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贵州某矿提升运输事故专项应急预案

作者:佚名 2012-06-14 19:26 来源:本站原创

  贵州某矿提升运输事故专项应急预案

  5.1 事故类型和危害程度分析

  运输事故主要类型有:矿井提升事故、掘进运输事故等。 煤矿提升运输事故一般发生在提升及运输过程中,无季节影响。

  5.2 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5.2.1“以人为本,安全第一

  依靠科技,统一领导;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切实加强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最大限度地减少重大顶板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5.2.2统一领导,分级管理

  矿所属各单位在矿委会的统一领导下,负责指导、协调重大运输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

  5.2.3依靠科学,依法规

  遵循科学原理,实现科学民主决策。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改进和完善应急救援的装备、设施和手段。

  5.2.4预防为主,平战结合

  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事故应急与预防相结合。按照长期准备、重点建设的要求,做好应对重大运输事故的思想准备、预案准备、物资和经费准备、工作准备,加强培训演练,做到常备不懈。将日常管理工作和应急救援工作相结合,充分利用现有专业力量,努力实现一队多能;培养兼职应急救援力量并发挥其作用。

  5.3组织机构及职责

  5.3.1 应急组织体系

  安全生产事故救援组织体系由XX县矿山救护队、我矿辅助救护队、矿应急救援指挥部组成。

  5.3.2 指挥机构及职责

  总 指 挥:

  副总指挥:

  成 员:

  职责:

  5.3.2.1总指挥长负责全面指挥,组织制定应急救援方案,并督促实施。

  5.3.2.2副指挥长按照指挥部的分工,带领相关的业务部门组成现场抢救、医疗救护、物资供应、事故调查等工作小组,研究制定抢险救援方案实施办法和措施,全力以赴投入救灾工作。

  5.3.2.3对应急救援工作中发生的争议问题,由指挥部及时进行决断和紧急处理,同时指定专人向上级部门和相关领导汇报抢险救援工作进展情况。

  5.3.2.4对外新闻发布,由指挥部明确专人负责,防止新闻报道混乱,影响抢险救援工作。

  5.3.3指挥部主要职责

  5.3.3.1分析本单位存在的危险、危害因素及可能发生的事故并制定、批准预防措施和应急处置措施

  5.3.3.2教育和督促所有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本单位的生产安全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并向从业人员告知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以及事故应急处置措施。

  5.3.3.3事故发生时,立即组织自救,防止事故扩大,努力将事故危害降低到最低限度。

  5.3.3.4分析判断事故、事件或灾情的受影响区域、危害程度及应急处置程序,确定相应警报级别、应急救援级别。

  5.3.3.5批准现场应急处置方案。

  5.3.3.6督察应急操作人员的行动,保护现场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

  5.3.3.7指挥救护、医疗工伤抢救、后勤支援等项工作,调度解决抢险救援所需资金、物资、设备等。

  5.3.3.8宣布应急恢复、应急结束。

  5.3.3.9对应急救援工作中发生的争议问题及时进行裁决和处理。

  5.3.4工作机构及职责

  5.3.4.1指挥部办公室

  应急救援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在矿调度室。

  主任:职责:

  (1)负责应急救援过程中的通讯联络工作;传达指挥部对抢险救援的决定、命令,并负责督促落实。

  (2)调度事故抢险救援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向相关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汇报。

  (3)参与制定救灾方案及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了解其执行情况和相关信息,及时为领导小组提供决策依据。

  (4)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等工作。

  救灾工作共分如下5个小组:

  5.3.4.2技术处理组:

  组 长:、

  职责任务:

  (1)根据事故性质、类别、影响范围等基本情况,迅速制定抢险与救灾方案、技术措施,报总指挥同意后实施。

  (2)制定并实施防止事故扩大的安全防范措施。

  (3)解决事故抢险过程中的技术难题。

  (4)审定事故原因分析报告,报总指挥阅批。

  5.3.4.3抢险救灾组:

  组 长:

  成 员:XX

  职责任务:

  (1)指挥现场救护工作,负责实施指挥部制定的抢险救灾技术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

  (2)快速制定抢险救护队的行动计划安全技术措施。

  (3)组织指挥现场抢险救灾、救灾物资及伤员转送。

  (4)合理组织和调动战斗力量,保证救护任务的完成。

  5.3.4.4后勤保障组:

  组 长: 成 员:XX

  职责任务:

  (1)负责抢险救灾中物资和设备的及时供应。

  (2)筹集、调集应急救援供风、供电、给排水设备。

  (3)承办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5.3.4.5医疗救护组:

  组 长:XX

  成 员:XX

  职责任务:

  (1)时刻做好应急救援救治工作,迅速与新立医院取得联系,协助组建现场救治医疗队伍。

  (2)筹集调集应急救援救治急救药品等,及时提供救护所需物品。

  (3)完成指挥部赋予的其它任务。

  5.3.4. 事故调查组:

  组 长:

  成 员:

  职责任务:调查事故经过和原因,追查事故责任,负责制定事故调查、分析报告。

  5.4预防与预警

  5.4.1危险源监控

  矿各级领导、各有关业务部门在危害辨识、风险评价的基础上,对辨识出的、难以控制的提升、运输方面重大危险隐患,建立台帐,分级管理,加强业务保安工作,督促隐患整改,安装监测报警装置,控制风险,防止事故发生。

  5.4.2预防措施

  5.4.2.1加强矿井的提升、运输管理工作,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保障安全生产投入。

  5.4.2.2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制定完善矿山提升、运输事故应急预案,并定期进行演练和修订。

  5.4.2.3巷道设计时充分考虑防治提升、运输事故的需要,布置合理稳定的通风系统及合理的巷道开拓布置形式。

  5.4.2.4针对各采区的地质、开采条件,采掘工作面在采掘作业规程中制定防止提升、运输事故的具体措施,并认真贯彻执行。

  5.4.3预警行动

  一旦接到发生矿井提升、运输事故汇报后,矿调度员要立即向当天值班领导和应急救援总指挥汇报,同时通知事故影响范围内的所有作业人员按照避灾路线撤出。由应急救援总指挥和当天值班领导根据事故性质及大小确定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的级别。

  5.5信息报告程序

  5.5.1一旦发生矿井提升、运输事故,现场人员应尽可能了解和弄清事故的性质、地点,发生范围和影响程度,迅速用附近的电话向调度室汇报。

  5.5.2调度室接到事故电话汇报后,矿调度员要立即向当天值班领导和应急救援总指挥汇报,同时通知事故影响范围内的所有作业人员按照避灾路线撤出。由应急救援总指挥和当天值班领导根据事故性质及大小确定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的级别。

  如启动本预案,按照应急救援人员通知明细表,迅速通知指挥部及其他有关人员立即赶到矿调度室报到。

  5.5.3同时指定专人向乡安监站、县安监局等上级有关部门和领导汇报。

  汇报的主要内容包括:

  5.5.3.1发生事故单位的时间、地点、事故现场情况;

  5.5.3.2事故类型及简要经过;

  5.5.3.3影响范围;

  5.5.3.4事故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的人数)和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

  5.5.3.5事故原因的初步判断;

  5.5.3.6应急预案的启动情况;

  5.5.3.7已采取的应急救援措施和进展情况;

  5.5.3.8需请示报告的其它事项等。

  5.6应急处置

  5.6.1响应分级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93号令《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根据我煤矿的自身条件建立如下四个级别:

  Ⅰ级 特别重大事故

  Ⅱ级 重大事故

  Ⅲ级 较大事故

  Ⅳ级 一般事故

  5.6.2应急响应程序

  一旦发生矿井提升、运输事故,根据事故性质,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实施抢险救援,防止事故扩大。同时向矿调度室汇报,调度员接到事故电话汇报后,要立即向当天值班领导和应急救援总指挥汇报,同时通知事故影响范围内的所有作业人员按照避灾路线撤出。由应急救援总指挥和当天值班领导根据事故性质及大小确定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的级别。

  如启动本预案,按照应急救援人员通知明细表,迅速通知有关领导和人员立即赶到到矿调度室,按照指挥部命令和各自职责全面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5.6.3处置措施

  5.6.3.1提升、运输事故处置措施

  (1) 当发生提升、运输事故时,现场人员不可惊慌,要在有经验的人员指挥下,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立即抢救、防止事故扩大;

  (2)处理提升、运输事故时,要判明情况、被埋压人员伤势、利用撬棍、千斤顶迅速搬移压在伤员身上的矿车等危险物。

  (3)救出的伤员要及时进行止血、包扎、骨折固定等急救措施,发生休克的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等现场救助并迅速送往医院;

  5.6.3.3调度室接到井下发生提升、运输事故的汇报后的处理程序:

  (1)立即通知事故现场采取妥善措施处理。

  (2)矿长、总工程师、值班领导、机电运输科长、其它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各救援工作组成员赶到矿调度室,研究救灾方案,同时通知辅助救护队赶到事故地点组织抢险救灾。

  5.6.3.4指挥小组成立后的工作程序:

  (1)根据现场事故及人员撤离情况判断可能受灾影响区域人员伤亡情况、撤离情况,明确需要救护地点人员、救护路线等,并安排救护队组织营救。

  (2)组织制定合理有效的救灾方案,并落实救护队组织实施。

  5.7 应急结束

  5.7.1恢复正常状态的原则

  5.7.1.1以人为本的原则:事故现场抢险救援结束后,必须核实灾区内伤亡人数,确保遇险人员全部获救。

  5.7.1.2保证安全原则:恢复正常状态前,必须对事故现场进行侦察,并消除或控制可能造成二次事故或诱发其它事故的隐患。

  5.7.1.3实施监控原则:对事故现场进行人工和安全仪器仪表的连续监控,发现异常情况,立即采取相应安全技术措施,消除各类隐患。

  5.7.2恢复正常状态的程序

  现场应急救援工作完成后,各救援工作小组负责人如实向指挥部汇报情况,经核实达到恢复正常状态条件,方可批准应急救援队伍撤离现场。应急救援工作结束之后,矿调度室组织恢复正常状态,首先制定恢复生产安全技术措施,经审批同意后,按照恢复生产安全技术措施进行恢复生产工作,并及时向总指挥汇报。

  5.8后期处置

  5.8.1应急救援工作结束后,参加救援的部门和单位要认真核对参加抢险救援人数,清点装备、器材;核算救援发生的费用,整理抢险救援记录、图纸,3日内写出救援报告。

  5.8.2安监科协助上级有关部门勘察事故现场,对事故进行初步调查分析,查明事故原因,组织制定防范措施。

  5.8.3参加应急救援的各部门,应保存完整的应急救援记录、方案、文件、图纸等文字和音像资料。

  5.8.4分析总结应急救援中存在的问题,修订完善相应的应急救援预案。

  5.9应急物资与装备保障

  5.9.1应急救援指挥部及其工作小组按照日常工作分工做好应急物资和装备准备,各种器材应指定专人保管,并定期检查保养,使其处于良好状态,重点器材应设救援器材柜,专人保管以备急用。

  5.9.1.1通讯设备,包括固定电话、移动电话、近距离对讲设备等。

  5.9.1.2急救设备,包括急救药品、器具、设备等。

  5.9.1.3抢修设备,包括工程车辆、登高设备、维修工具等。

  5.9.1.4防护用品:包防护帽、手套、保险带等。

  5.9.1.5测量设备。

  5.9.1.6图表资料:包括矿井井下三线管路系统图、矿井避灾路线图、矿井供电系统图、井下监控传感器布置图、井下排水系统图、矿井采掘工程平面图、井上下对照图等。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