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矿培训中心2011年教学调研报告(模板)

作者:佚名 2012-06-09 09:15 来源:本站原创

  2011年教学调研报告(模板)

  导语:

  2011年,我主要参与了采煤机司机特种作业人员的培复训工作及新入矿职工的岗前培训和全矿采掘区队区队长与工程技术人员的采煤专业培训工作,使相关人员取得了作业资格证并掌握了现场生产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采煤专业知识,并被评为2011年永煤公司优秀培训教师。

  为切实深入贯彻管理、装备、培训三并重的原则,秉承“从零开始,向零奋斗”的安全理念,充分发挥安全培训的职能,积极查找教学方式的不足,全面提升参培职工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现将我的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 调研对象及方式

  调研对象:煤矿区队长及以上管理人员、一般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综采队职工。

  调研方式:访谈、座谈、观察。

  二、 调研的的基本情况:

  1、培训工作不断深入开展。通过对煤矿职工的访谈发现,2011年的培训比以往取得了更大的效果。在应知应会、手指口述、安全技术知识、自救呼救急救等方面的水平不断增加,对培训学校的培复训认识深刻,较为重视。

  2、各级领导重视。通过调研,发现从矿领导到大多数区队培训负责人对职工培训相当重视,并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认真执行10%培训工作的二次分配,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在持证管理上下,各区队基本杜绝了职工无证、持废证上岗的现象。

  3、培训自觉性不断提高。培训是职工最大的福利。绝大多数区队长及以上管理人员、一般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都能按时参加职工培训学校组织的培训活动,能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听讲、做笔记,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能考试合格并取得资格证。职工培训为矿井储备了一批基础知识扎实、理论知识丰富的后备人才;为煤矿培养了一批技术精湛、现场经验丰富、善于应用知识的技术工人;为煤矿培养了一批重安全、懂技术、会管理、有责任感的复合型技术人才。

  三、 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极个别基层区队对培训工作不够重视。随着公司飞速发展对职工的知识技能、创新能力、管理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是对职工的素质培训和技术培训不能及时进行,极个别区队的管理人员缺乏“苦练内功、培养后劲”的意识和行动,不能正确处理培训与生产的关系,长期以往只会导致企业管理水平和安全生产水平的下降。

  2、培训工作尚不能适应企业发展的需求。培训工作仍停留在简单的技能培训上,且多以陈旧的培训方式为主,培训效果级差,没有根据企业的整体发展合理地进行布局规划,缺乏分专业分层次和循序渐进的培训。

  3、被动培训仍然占很大的比例,职工参与培训的积极性没有充分调动。目前培训工作被动参加的多,有应付现象。企业需求和员工个人发展的要求不能很好地结合起来,因而没有充分调动职工培训的积极性。

  四、 解决问题的措施或建议:

  1、搞好基础培训。必须继续做好班组长的安全培训工作,煤矿班组长仍按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管理,以落实岗位安全责任为核心,以提升班组安全管理水平为重点,强化超前防范、操作技能和现场管理能力的培训,切实提高班组长安全综合素质,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2、创新职工学习方式。引导职工“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改变“单一式”教学方法,采用实践性强的“多元化”教学方法;对理论知识采用“不讲理”的教学方法;实训教学由专业技术人员在现场讲授,实现“理论与实训一体化”教学。

  3、以培养懂技术、会管理、责任心强的复合型技工人才为目标。培养内容包括业务技能、班组管理安全知识、各类技术标准等。

  4、创新安全培训内容。强化风险防范教育。加强对全体职工的操作标准化水平和风险意识的培训,使职工在每一个工作流程中,开展每项操作前,熟知可能存在风险是什么,如何预测,怎么控制和消除风险,提高职工现场安全风险辨识与防范能力,从而实现生产过程安全“零隐患”。

  5、注重对职工“学习力”的培养,通过创造学习氛围、制定激励条件等,让职工根据煤矿区队岗位的要求、形势发展的需要而主动地学习,实现“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

  2011年12月12日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