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瓦斯抽放管理制度

作者:stom 2012-03-02 20:37 来源:本站原创

瓦斯抽放管理制度
第一 地面及井下抽采泵站管理制度
1、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交班人员要把当班各种情况清楚地介绍给接班人员。
2、值班期间必须认真填写值班记录,解决的问题要记录清楚,对当班遗留问题向接班人员交代清楚处理方法。
3、值班期间不准脱岗、串岗,如遇特殊情况必须向队值班领导汇报说明情况,交接班时做到你不来,我不走,否则按脱岗处理。
4、值班期间不许喝酒,不许睡觉,不许干其它与工作无关的事,发现火情立即汇报并采取相应的灭火措施
5、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操作规程,确保泵站设备正常运行。
6、非工作人员严禁入内,如强行进入经劝阻不听者,向领导汇报,予以20-50元处罚,情节恶劣者报矿保卫科。
7、对上级检查人员、外来参观人员,必须有本单位有关人员陪或矿有关单位的介绍,方可入内,必须履行登记手续,不安要求执行对责任人进行10-30元处罚。
8、泵房工作人员应熟悉灭火器材的性能,存放地点及使用方法,设立防火标志。
9、严格遵守门卫制度,外来人员做好登记,严禁将烟火、易燃、易爆物品带入泵房,违者处以50-100元重罚。
10、严格按照瓦斯抽放泵的操作规程进行开、停工作,做好压力的调节、数据测量等工作,抽放泵保证24小时不间断运行,停泵要经矿总工程师批准,违者罚责任人50元。
11、每月定期检查瓦斯抽放泵、汽水分离器及其它附属装置的运行情况。当班对抽采泵站内进行巡回检查,每班不少于5次,具体包括:检查电路、水路、水池的水量、水质、油路、安全装置的完好情况。
12、抽采泵站内瓦检仪配备不少于2台,其中一台100%,一台10%,爱护仪器,定期交回监测科进行校验。
13、抽放瓦斯泵房内要设置瓦斯监测传感器,当瓦斯浓度达到 0.5%时,能够自动发出声光报警信号。
14、按时向抽放区调度汇报抽放情况、大气压、气体温度、轴温、负压、浓度等,每小时检查一次相关参数,做到记录、报表、调度台账三对口。
16、抽采泵站计量参数汇报不许出现虚假数据,发现一次对责任人处以10—20元罚款。
第二、钻孔验收管理制度
1、超前钻孔验收由抽放区配合矿安监处安检员验收,施工人员与验收人员签字,技术室存档,建立超前钻孔施工台账。验收内容包括:施工地点、钻孔数量、钻孔长度。超前钻场施工完经验收后必须设置超前钻孔施工说明牌板。
2、抽采钻孔验收由抽放区专职验收员验收,施工人员与验收人签字,技术室存档,建立钻孔施工台账。验收内容包括:钻孔孔号、钻孔长度、钻孔仰角、钻孔孔径、终孔位置。因抽放钻孔不按设计施工造成瓦斯超限的对责任人处罚100元罚款。
3、由钻孔施工队组提出钻孔验收申请,验收人员到达施工地点后方可开始抽出钻杆计数。
4、钻孔施工对组应按规程设计要求施工钻孔,如验收达不到设计要求,经查证属施工人员不按要求施工造成,对施工人员处以20—40元罚款。
5、钻场施工完后,必须及时封堵,不许敞口释放,否则对施工人员处以10—20元罚款。
第三、瓦斯抽放日常管理制度
1、凡在采掘过程中瓦斯涌出量大,已经构成瓦斯重点面,以通风方法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采掘工作面,必须建立瓦斯抽放系统,实施瓦斯抽放工作。
2、进行瓦斯抽放的工作面必须编制瓦斯抽放设计。具体内容包括:
  A、工作面概况:开采煤层及邻近煤层赋存情况(柱状图)、地质概况、回采工作面参数、预计瓦斯涌出量。
  B、钻场布置、钻孔布置(数量、参数)。(参数包括:开孔及终孔位置、方位角、上仰角、孔径、穿越岩层等)。
  C、封孔方法、封孔长度。
  D、抽放瓦斯的设备、设施及安装情况。
3、瓦斯抽放设计必须报请矿总工程师批准后方可实施。
4、瓦斯抽放设备必须按设计要求安装。抽放管路要做到平、稳、直、密。抽放瓦斯系统使用前必须做气密性实验,并做好记录。瓦斯抽放管路安设在巷帮的中上部或巷道顶部,不得与带电物体接触。横穿通过运输巷时,距轨面高度不得低于1.8m,千米漏气量小于3m3/min。
5、拟进行瓦斯抽放的采掘工作面,有关单位必须按抽放施工要求施工钻场等工程,并严格进行按规格验收。
6、必须按瓦斯抽放设计要求进行瓦斯抽放钻孔的施工,组织专人验收,建立钻孔施工台帐。抽放工程施工期间,设置参数牌板。
7、瓦斯抽放钻孔采用聚胺脂封孔,封孔长度要求:岩石孔不小于3米,煤孔不小于5米。不按要求封孔对责任人处以20—30元罚款。
8、每一个抽放工程在支管路必须安装孔板流量计(或其它流量测定装置)和阀门。
9、瓦斯抽放过程中,抽放钻孔与抽放管路的连接或拆除,必须按抽放瓦斯措施的有关规定执行,任何人不得擅自拆除或连接。非在用的抽放钻孔必须堵严,防止钻孔渗漏瓦斯。
10、每一处钻场应设置钻孔参数和瓦斯抽放管理牌板,设置栅栏,严禁非抽放工作人员进入。
11、井下移动抽放泵站抽出的瓦斯排入回风巷时,在排瓦斯管路出口必须设置栅栏、悬挂警戒牌等。栅栏设置的位置是上风侧距管路出口5m、下风侧距管路出口30m,两栅栏间禁止任何作业。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