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矿机电队先进区队材料汇报

作者:佚名 2012-02-27 20:59 来源:本站原创

  “六好”区队汇报材料

  善打硬仗的煤矿“铁八连”

  ———记××煤矿机电队

  2011年2月13日

  善打硬仗的煤矿“铁八连”

  ———记××煤矿机电队

  ××煤矿机电队是一个团结进取的先进集体,是一支善打硬仗的煤矿“铁八连”。

  在矿井综合验收中做出突出成绩

  ××煤矿2010年主要围绕矿井综合验收作好各项投产验收工作。××煤矿于2010年3月完成工程质量验收和安全设施设计安全生产许可证验收,2010年5月完成生产许可证验收,2010年4月完成消防设施验收。在矿井各项投产验收工作前,××煤矿安全设施上、生产系统上有不少缺项或不完善的项目,有的是刚设计出来的,有的是新规范要求的。××煤矿机电队在××公司领导下,克服人员少、技术力量薄弱的困难,全队职工团结一心,紧紧围绕矿井的综合验收有关机电运输改造项目,抢进度抓工期,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为矿井顺利通过综合验收做出了应用的贡献。

  1、 短时间内完成矿井消防、防尘管路系统的安装工作

  ××煤矿消防、防尘系统设计图纸是2010年元月设计出的,而矿井安全设施设计验收工作定于3月8日。总工程量为5500米的矿井消防管道、防尘管道加工安装工作任务由机电队负责。机电队在接到任务后,立即组织技术好的焊工用三台焊机、分三块场地,分早中班两班连续不间断进行焊接。同时组织人员及时将焊接好的管道运送入井安装。从元月24日开始加工和安装,至2月8日完工,机电队只用了短短的16天时间就完成了矿井消防、防尘管道及设施的加工和安装任务,受到了矿里的好评。

  2、 及时完成轨道上山提升绞车的安装

  ××煤矿一采区轨道上山原设计安装一台JD2.5型调度绞车,但根据现行规范不能使用调度绞车进行提升。××煤矿于2010年2月21日采购一台JKTP-0.8×1W型提升绞车对轨道上山调度绞车进行更换,此项安装更换工作由机电队负责。机电队接到任务后,立即组织人员撤除原轨道上山的调度绞车,挖地基、打混凝土基础、安装提升绞车,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紧凑有序。通过大家的努力,机电队在3月8日前安装调试好提升绞车,并投入正常使用,填补了安全设施的漏洞,为矿井顺利通过安全设施验收做出了贡献。

  一支勇于技术创新、增收节支的队伍

  ××煤矿是新建矿井,各生产系统严格按设计建设和安装,在矿井联合试运转期间,设计的系统与生产实际的矛盾暴露出来,××煤矿组织人员对生产系统进行改造,以最大程度适应生产需要改善生产系统。机电队在改造生产系统中大胆创新,采用新思想、新技术,在改造了生产系统各项工作中,既节约了资金投入,又节约了电费消耗。做到了增收节支、节能增效。

  1、 成功将圆振动筛改造为自滑选矸筛

  ××煤矿原设计为圆振动筛,在使用过程中圆振动筛振动较大,电动机在距离振动下易发生过负荷,导致经常烧毁电动机,而且设备运行时噪音很大,影响附近居民及矿内职工的生活。机电队在公司领导的指导下,成功将圆振动筛改造为自滑选矸筛。自滑选矸筛不用电,利用一定的坡度将原煤进行筛选。原来的振动筛功率为18KW,自从2010年2月改造以来,自滑选矸筛运行正常,既消除了噪音污染,并且不产生电能消耗。2010年内仅此一项就节约电费5万余元。

  2、 改造主井皮带机头传动滚筒

  ××煤矿主井皮带机头底部传动滚筒厂家设计过小,在长期运行过程中容易损坏。机电队设备维护人员建议加工一个较结实的大滚筒更换。机电队请示有关矿领导同意后,立即组织人员加工安装好,现在设备运行正常,确保了矿井主皮带正常运转。

  3、 用开水锅炉替代蒸汽锅炉

  ××煤矿原来设计的是两台2吨蒸汽锅炉用于职工澡堂,由于蒸汽锅炉属特种设备,每年的年检费、维修费、校验费较高,并且当地质监部门管理较严格。使用蒸汽锅炉要配备至少3名专职司炉工和1名水质化验工,人工工资支出较高,蒸汽锅炉使用的鼓风机、引风机负荷约为30KW,运行电费较高。机电队建议矿里购买了2台开水锅炉,由机电队组织人员安装。现2台开水锅炉运行正常,运行成本较低,为矿里节约了大量资金。

  4、 使用变频器控制器节能降耗

  ××煤矿为提高主扇风机运行效率,减少电能消耗,于2010年10月20日订购了一台MKTBPD-II-220型变频启动控制器。经过4个月的运行观测,主扇风机运行正常,各项性能指标满足目前矿井通风需要。在此次改造工作中,机电队负责设备安装、调试、监测和核算。经核算安装变频控制器后,每月节约节能50000KWh,每月节约电费约30000元。通过使用新技术、新设备,促进了矿井节能降耗工作。节约了消耗减少了支出就是效益。××煤矿计划在2011年内完成地面压风机变频改造项目, 争取在节能降耗工作上取得最大效益。

  一支吃苦耐劳、团结奋进的队伍

  1、 抢工期提前完成生产运输线改造

  2010年9月,矿里决定对制约生产的运输环节进行改造,机电队负责主井皮带延伸安装、煤仓漏斗加工安装、煤仓上部筛在加工安装、运煤斜巷皮带安装、主井皮带热补等多项工作。机电队接到任务后编制了详细的工作计划,组织职工加班加点完成各项任务。各项安装工作从9月25日开始,至9月30日完成,比矿里计划时间提前了3天。通过抢进度抓工期,为矿井生产节约了宝贵的时间,节约了时间就是创造了效益。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煤矿机电队在此次矿井生产系统改造工作中打赢了一场硬仗,受到了矿里的表扬。

  2、 加班加点完成主井皮带延伸和修补工作

  ××煤矿主井皮带是钢丝绳芯强力皮带,集团公司内部目前尚无专业队伍会修补,而热补工艺相当复杂,后来矿从外面请来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机电队为了不影响生产系统改造工期,组织了8人专门学习修补皮带接头,每4个人一组负责接头的一边,采用人工剥钢丝。主井皮带热补时间快慢直接影响矿井的生产。机电队组织这8名同志一天工作近20小时,分早、中、夜三个班连续不间断地工作。机电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队长、支部书记带头干,党员积极支持工作,在工作中不怕脏不怕累,始终坚守在工作现场。同志们累了换个手、困了讲个笑话逗乐、饿了吃点小吃、渴了喝口水,硬是在5天时间内将2个头修补好,提前完成了任务。一般人难以想象,这几位同志一天工作近20小时,休息只有4小时,但工作起来仍然是紧张有序、精力充沛、斗志昂扬。这几位同志是××煤矿机电队的缩影,充分发扬了煤矿职工“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是××煤矿善打硬仗的铁军,是煤矿中的“铁八连”。

  ××煤矿机电队就是这样一支队伍,是一支团结的队伍,是一支勇于创新、善打硬仗的队伍,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为××煤矿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矿务局××矿业有限公司

  二零一零年二月十三日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