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巷道修理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作者:佚名 2012-02-07 22:18 来源:本站原创

        巷道修理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1、修复绞车道时应设警戒,修复工作中绞车停开;修复机车运输道应在修复地段前后20m以远设警戒岗或设置禁止列车通过的信牌;倾斜井巷修复地段上下两端各设临时挡板,防止矸石、料石滚落伤人;在安装有溜子、皮带机及其他设备的巷道中进行修复工作时,应事先与有关单位联系。维修地段前后挂上警戒信号牌并切断电源,做好维修设备的安全措施

        2、在地压较大的地段拆碹要先打好护顶支架,拆碹一次长度不得超过1m。人站在新碹下或控制好顶板的安全地点,用长钎子作业。并有专人观察顶板的情况下工作,拆碹从顶部开始,拆后的顶帮悬露处用短梁插入新碹与前方临时支架间成悬臂梁支护顶帮。短梁直径不小于160mm,长度不短于800mm。顶板破碎时,梁间用背板插严,间距适当缩短,短梁应高于碹顶和在碹帮之外,防止表压下沉,便于重新补砌。进行拆碹与找掉时,人要站在倾斜的上侧,找掉地点禁止从事其他工作。

        3、拆碹后若断面规格由于来压而变小需刷大时,尽可能用风镐或手镐作业,如需要打眼放炮时,先敲帮问顶,如遇老眼茬要检查有无残炮。用手镐钢钎打眼时,两人不得站在同侧。炮眼位置、角度、间距、深度由现场班长或技术员根据条件确定,以不蹦坏碹茬,不导致冒顶垮帮,损伤设备为原则。

        4、已冒落的地点,经撬落悬顶后,必须检查瓦斯浓度,当瓦斯浓度在1%以下时方可组织有经验的老工人进入冒落区支设临时护身带帽点柱或探梁支架,然后架设木垛,必须有安全出口退路,有专人观察顶板,木垛接顶处用背板荆笆等材料接实背严,防止煤矸下漏。

        5、巷道维修的砌碹工作按掘进部分砌碹工的安全操作规程执行。

        6、在独头巷道中套修或维修整段支架时,必须先供风,在瓦斯不超限的情况下,由外往里依次进行。回撤旧支架一次只能一棚,回岩压力较大或底鼓严重,在整段支架套修前必须先进行卧底,如支架损坏严重,整段卧底有危险时,可卧一段套修一段,卧底必须按轨道质量标准铺设轨道。支架背板损坏有塌冒及片帮危险要及时插背板。在20度以上的倾斜巷道维修时,上下两端要设警标,工作地点以下10m处设临时闸板。在有提升绞车的斜巷中维修,坚持停车作业原则。

        7、回撤压坏的旧支架前,先检查前后棚子完好情况,后路清理干净,先打上腰柱。设专人监视顶板,有冒落危险时应在新架棚梁顶部向前上方穿插前探梁板,数量根据控顶范围而定,也可在新棚梁上打撞楔托住顶板,再回撤旧支架。在倾斜巷道内回撤支架,人要站在回撤位置的上方安全处,在30度以上的倾斜巷回拆金属支架,要先打防倒临时支撑柱。

        8、回撤拱形可缩性金属支架要先松卡缆螺丝,人在卡缆侧方,卡缆对方不准站人,在30度以上斜巷松解卡缆螺丝时要搭临时脚手架,架设新支架时,2人上梁、2人扶腿,与梁扣好后,将两腿卡缆分别套住梁的两端,梁腿搭接长度与卡缆位置必须符合要求,每边的四条螺丝轮流均匀上紧,以免偏斜,螺丝杆要涂上黄油。

        9、处理巷道大冒落时,用两根钢钎插入冒落的煤岩堆内,钎子前方用板皮横挡,然后将撞楔砍尖,平面向下,由前方新支架最顶部一侧向上倾斜用锤楔入,随打随用长柄工具撬掉阻碍撞楔前进的大块矸石,也可以用2m长的粗木柱吊在支架上形成吊梁冲击撞楔。撞楔间用板皮或笆片漫严,空隙处用小板插严,搪实。处理冒顶的方法取决于顶板冒落程度和岩石的稳定性,其恢复方法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放出岩石的冒顶处理方法。即冒顶木垛型处理;带有片帮冒顶木垛形处理;护顶支护法处理;不同形式的木垛支撑法处理;撑柱支护处理;自行充填处理;超前木垛处理;超前插柱处理等8种。另一类是不放出岩石的冒顶处理,即使用护板法及撑板法。两种方法根据现场情况由班长决定。

        10、急倾斜立眼维修一般采用木质垛眼,也可采用水泥垛眼。立眼上口的台棚与锁口棚如损坏须先套修,抬棚要穿鞋,并与相邻的支架钉上拉条。必要时抬棚要打托梁,托梁宽于垛眼每侧不小于300mm。立眼上口老垛眼之上,必须重垛一新圈,四角用扒钉钉牢,新圈与抬棚腿之间以木垛背实,拦好上口,防止物料垛落伤人。立眼上下口设置警标,不准上下人员。套修立眼自下而上,立垛下部支护加固,在套修工作地点上方3~5m处打上临时护板。工作地点搭好牢固的脚手架和行人梯子,一次拆除的旧垛盘数不得超过三架,并立即重新垛眼。回岩压力大时,垛盘圆木直径不小于180mm,砍口深度为直径的2/5。下中柱时,必须每隔三架垛盘垫150mm厚木板4块。顶部有塌冒危险时,上梁后面应插前探板梁,梁头要打上超前柱,支撑板梁,每一作业班必须将拆除后的空间垛盘架设完毕,新老垛盘间支撑牢固,立眼长度大于10m以上应分段逐次维修,每段必须设有专门的电话及信号联系系统。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