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林南仓矿业公司液压支架及配件管理办法

作者:佚名 2012-01-26 23:25 来源:本站原创

  林南仓矿业公司液压支架及配件管理办法

  随着公司产量的增加,综采、轻放液压支架使用越来越普遍,为了加强液压支架在运输、使用和维修等方面的管理,提高综采液压系统安全可靠性,减少和避免液压支架和液压系统因进入杂质造成液压件损坏的现象,特制定该管理办法。

  一、成立液压系统管理领导小组:

  组长:梁有耕

  副组长:赵春景、谷守云

  成员:孟祥发、郭乃厚、李阳、张长江、高俊清、焦庆国

  具体负责部门:生产技术部采掘室

  二、液压支架、液压系统管理使用的分工:

  1、生产技术部采掘室每周对液压支架、液压系统的完好状况进行一次的检查,每月对液压支架的安装、使用、维修单位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考核。

  2、物管科负责各种液压管路和支架管路接口封堵的供应;供应的各类液压管路做到管内无杂物、尘土,管路接头封堵完整;同时监督供应站供应的液压管路是否封堵完好。保证液压支架液压系统的配件、油脂的供应,并对所供应配件的质量进行监督,以及对所供应配件发生的质量问题进行追踪。每月对供应配件的质量问题进行一次调查,每季度写出一份质检报告,对有质量问题的配件拿出有效的定货方案及质量保证措施

  3、经管部对液压支架、液压系统使用的配件、备件、油脂等质量的跟踪管理并核定检修费用;对出现质量的问题进行分析、考核。

  4、机修厂在检修液压支架时,做到液压配件、管路等供液、回液系统冲洗干净。在检修后、组装时凡是外露的各种管路接头、支架各管路接口必须用专用封堵牢靠;同时监督液压件的进货质量。做好下井液压支架及配件的检修工作,保证检修质量(设备管理中心对检修质量进行管理考核),对下井的所有液压件必须井上试压,试压合格后方可下井;同时监督液压件的进货质量。

  5、安装、回撤单位:负责液压支架井下运输及安装、回撤过程中管路接头、支架各管路接口的封堵,做到封堵及时。负责液压支架井下运输过程中的管理及工作面液压支架、液压系统的安装工作,保证所安装液压支架的完好率达到要求。保证液压管路的安装质量,杜绝跑、冒、滴、漏。

  6、使用单位:负责安装交接后、回采过程和收尾移交回撤单位前外露的各种管路接头、支架各管路接口的封堵,做到及时封堵。负责工作面回采过程中液压支架、液压系统的使用和日常维修并保证使用过程中液压支架完好率达到要求。

  7、乳化液泵站检修下井运输、安装、使用过程中对液压系统安装使用的各种管路彻底冲洗,并进行详细检查,做到无杂物;泵箱、过滤器每周清洗一次,由单位机电区长负责,过滤器的清洗由生产区长负责。液压支架使用的乳化液浓度必须达到3%-5%,乳化液泵站司机要配有完好的手持折射仪,随时检查乳化液浓度。

  8、设备管理中心负责水质净化设备、高级乳化油的购进;

  9、各单位的经营区长对液压支架备件的使用和保管负主要责任,单位单位党政正职负连带管理责任。经营区长要安排专人对井上下液压支架备件进行管理,随时检查备品备件外露的接口、接头是否封堵可靠。现场更换时将堵取下,把换下的部件用堵堵好。已换下的立柱活柱、千斤顶的活杆要在工作面将活柱、活塞杆收到位,将进、回液嘴堵好后,方可装车上井。凡发现液压支架、管路外露的接口、接头在使用和运输途中没有封堵或封堵失效丢失时,主管单位要立即安排封堵。

  10、封堵情况的专项检查由生产技术部采掘室牵头,由物管科、设备管理中心、基层单位、经营管理部、安管部等单位参加;各级领导、各部门组织的各种检查要将管路接头、接口封堵情况纳入日常检查。

  三、液压系统的安装使用标准

  1、乳化液泵站下井前,必须在井上进行试运转,并保证电机、过滤器、蓄能器等各部件完好;井下乳化液泵站安装后,各部位必须部件齐全、完好、油位合适、无漏液、运转可靠。

  2、乳化液泵站在使用过程中各部位必须部件齐全、完好,油位合适,无漏液;泵站工作压力符合规定要求。乳化液泵站使用过程中要定期清理泵箱,过滤器每周清洗一次。

  3、泵站至工作面供回液管路,按规定吊挂在巷道一帮,距巷道底板高度不低于300mm,吊挂牢固,无明显震动。高压胶管禁止用铅丝吊挂,并不得与电缆、水管摩擦接触。

  4、开工前,现场班长或由现场班长指派专人沿供、回液管路进入工作面巡查。发现液压管路吊挂不好、漏液等问题时必须及时处理好。

  5、液压支架使用的乳化液浓度必须达到3%-5%,乳化液泵站司机要配有完好的手持折射仪,随时检查乳化液浓度。

  6各种千斤顶、立柱、胶管和阀体,下井前必须用专用堵将各接口堵严,防止异物进入。现场更换时将堵取下,把更换下的部件用堵堵好。已换下的立柱活柱、千斤顶的活杆要在工作面将活柱、活塞杆全部收回;将进、回液嘴堵好后,方可运输上井。已更换下来的立柱、千斤顶、侧护板、前梁、推移拉杆等部件,要安排在3-5天内上井交有关单位。

  7、支架的小部件要放置在工具房内分类码放整齐;支架的大部件如立柱、千斤顶和金属结构件放置在上风道距工作面50米以外宽敞且支护完好处,分类码放整齐。各备件要挂牌管理,并安排专人负责。

  8、液压支架部件在回采使用和上、下井途中因管理不善造成丢失时,由设备管理中心组织,生产技术部、经管部有关人员参加分析事故,按照事故分析对责任者和责任单位进行处罚。

  9、机修厂要保证下井液压支架的质量

  (1)要严格按检修标准对立柱、千斤顶、各种阀、接头、胶管、鞘等进行检修,并做好检修记录。检修合格的立柱、千斤顶、各种阀、接头、胶管用专用堵将进、回液嘴堵严。

  (2)生产技术部不定期对机修厂已检修好的立柱、千斤顶、阀、胶管进行抽查,要求检修配件的合格率达到100%。根据每月的抽查结果,对机修厂给予300—1000元奖罚。对出现的质量问题,由生产技术部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事故分析并对责任单位进行处罚。

  (3)设备管理中心要做好各种备件发放、回收记录。对单位上井交回部件有非正常损坏情况进行汇总,每月25日报生产技术部。

  10、液压支架的使用与检修

  (1)液压支架工及液压支架检修工必须经过培训、考试、取得合格证后并要持证上岗。使用、检修过程中要严格按规程规定操作,严禁野蛮操作、违章操作。造成部件损坏的,由本单位组织分析事故,将责任人及罚款情况上报生产技术部采掘室。

  (2)机组司机割煤时必须注意工作面顶、底板和液压支架情况,严禁割坏、刮坏液压支架顶梁、护板、前梁顶等部件。违章操作造成部件损坏的、检修不到位造成损坏的,视情节由生产单位或有关职能部门组织分析事故。

  (3)液压支架立柱、千斤顶不准作为导向牵引大件。

  (4)吊网时,不准将铅丝吊挂在立柱、千斤顶的活柱段、胶管、各种阀体和接头上;

  (5)不准用液压支架乳化液冲洗架箱、卧溜子、拉杆内的煤、矸石及杂物。

  (6)工作面遇底鼓和火成岩等地质变化时、处理大块矸石和压死支架时,需要响炮处理时,在响炮前要用旧皮带或其它挡炮防矸物品防护好液压支架立柱、千斤顶、胶管及阀体。如没防护好,崩坏液压支架部件,单位组织分析,将分析处罚结果上报生产技术部采掘室。

  (7)液压支架使用的金属结构件、立柱、千斤顶、胶管、阀体、接头、肖、轴、螺栓要符合设计要求,不得随意甩掉、或用其它物品代替。支架管子排列、胶管长短符合设计;胶管吊挂不得被煤或矸石等杂物埋压;控制阀锁掉;液压支架手把及时复位的。

  (8)发现液压支架立柱串液、漏液,液压支架千斤顶串液、漏液应及时安排维修。

  (9)液压支架各种阀串液、漏液;液压支架胶管及各种接头坏、密封坏、漏液等,现场能够解决的必须现场处理好。本班确实不能处理的问题,现场区、班长要及时向区值班人员汇报,区值班人员根据汇报情况安排当天检修班处理好。除公司无相应配件外,不得以任何理由将问题留给下一个生产班。

  (10)液压支架使用、检修推行挂牌管理。液压支架金属主结构件、前梁、侧护板、护帮板、推移拉杆等已损坏的,要在3-8天内必须更换好。

  (11)各单位要设立专用液压支架使用、检修工作汇报本。液压支架工和液压支架检修人员要将当班液压支架使用和检修情况详细填写好汇报,并将使用和检修所需部件填写清楚,区领导要对液压支架使用和检修情况进行检查。生产技术部按月不定期检查汇报本。对单位不建立汇报本或记录不全、不清晰、没有奖罚记录、没有区队领导签字的进行处罚。

  四、考核:

  1、凡违反液压系统使用标准各项规定的,处罚责任者50-200元/次/项或对责任单位处罚100-2000元/次。对做得好的对单位给予1000-2000元奖励,其中对班子成员给予50%的奖励。

  2、生产技术部建立液压支架管理奖励基金,采掘室负责全公司各有关单位和班子奖罚的汇总,主管领导签字后,送经管部,经管部负责扣除和奖励,罚款做为液压支架管理奖励基金,可以累计使用。

  3、液压支架的检查:液压支架的检查以月份为周期,每月检查两次。一是由生产技术部采掘室每月对各单位的液压支架完好率及各单项问题进行一次不定期动态检查;二是结合公司四部联查,对公司所有综采工作面的液压支架完好率及各单项问题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每次检查要求检查人员与被检查单位的副区长以上管理人员参加,对检查记录进行核对并双方签字。液压支架检查人员下井时,要随时对工作面液压支架的完好状况进行检查,并对液压支架完好率低的单位进行处罚。月底按两次检查的平均分对使用单位完好率进行考核。

  4、各使用单位的液压支架及配件在检修、安装、运输、使用等过程中,有一个敞口没有保护封堵的,罚经营副职20元;党政正职各10元。

  5、物管科下发液压支架及配件、管路有一个敞口没有保护封堵的罚经营副职20元;党政正职各10元。

  6、考核结果在当月工资中扣除。

  五、本办法从2008年2月1日起开始生效,解释权在生产技术部。

  附:综采液压支架液压系统质量检查标准

  1、液压支架的各种零部件齐全完好,连接可靠合理。

  2、立柱和各种千斤顶的活柱与缸体动作平稳,无损坏、无变形、无锈蚀,密封性能良好。

  3、液压支架金属结构件无影响正常使用的变形,焊缝无影响液压支架安全使用的裂纹。

  4、液压支架各种阀的密封性能良好、不串液、不漏液,动作灵敏可靠。安全阀的调定压力符合规定数值、液压支架过滤器完好、操作时无异常响声。

  5、管子排列、吊挂整齐;各种连接头联接正确无漏液;U型肖完整无缺、无单腿肖、铁丝肖。

  6、各种轴无串位和缺损;各种挡肖、B肖、开口肖齐全。

  7、备品备件、损坏更换下的零部件、液压系统各开口是否封堵严密。

  生产技术部

  2008年1月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