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内蒙古煤矿安全培训中心防突工煤矿安全检查员安全培训试题

作者:佚名 2012-01-06 22:29 来源:本站原创

第一部分  法律法规知识(共15分)

一、单选题(6分)

1.我国煤矿安全生产方针是( B )

A.安全第一,质量为本           B.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C.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   D.质量是基础,安全是前提

2.《安全生产法》规定,未经( B )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A.基础知识教育   B.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C.技术培训

3.对发现事故预兆和险情,不采取防止事故措施,又不及时报告,应追究( A )的责任。

A.当事人或事故肇事者    B.领导    C.段长

4.从业人员对用人单位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 C )。

A.不得拒绝执行    B.先服从后报告    C.有权拒绝执行

5.《安全生产法》规定的从业人员在安全生产方面的义务包括:从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应当严格遵守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服从管理,正确佩戴和使用( A )

A.劳动保护用品    B.安全卫生用品    C.专用器材设备

6.在导致事故发生的各种因素中,( A )占主要地位。

A.人的因素    B.物的因素    C.不可测知的因素

二、多选题(4分)

1.入井人员必须戴(B),随身携带(AD),严禁携带(E)和点火物品,严禁穿(F),入井前严禁喝酒。煤矿企业必须建立(G)制度和(H)制度

A.自救器  B.安全帽  C.仪器   D.矿灯  E.烟草  F.化纤衣服   G.入井检身  H.出入井人员清点

2.事故调查处理中坚持的原则是(ABCE)。

A.事故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        B.责任人员没有处理不放过

C.广大职工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    D.资金不到位不放过     E.整改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

三、判断题(5分)

1.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如实告知从业人员,会有负面影响,增加思想负担,不利于安全生产。(×)

2.因过于自信和疏忽大意的过失而造成重大事故,由于主观上不希望发生,不是有意识行为,责任人不应该定为重大责任事故罪。(×)

3.煤矿工人不仅有安全生产监督权、不安全状况停止作业权、接受安全教育培训权,而且还享受有安全生产知情权。(√)

4.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是造成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基本因素。(√)

5.安全警示标志,能及时提醒从业人员注意危险,防止从业人员发生事故,因此对其设置应越多越好。(×)

第二部分  安全基本知识(共20)

一、单选题(6分)

1.瓦斯爆炸的基本条件是( D ),否则则不能爆炸。

A.瓦斯浓度在5%~16%范围      B.引火温度为650~7500C

C.氧气深度不小于12%          D.必须同时具备A、B、C三条件

2.井下风门每组不得少于( B )道,必须能自动关闭,严禁同时敞开。

A.1    B.2    C.3    D.4

3.在高瓦斯矿井、瓦斯喷出区域及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中,掘进工作面的局部通风机都应实行“三专供电”,即专用线路、专用开关和(A )。

A.专用变压器  B.专用电源  C.专用电动机

4.煤矿井下要求( B )以上的电气设备必须设有良好的保护接地。

A.24V      B.36V     C.50V

5.在掘进工作面或其他地点发现有透水预兆时,必须( A )。

A.停止作业,采取措施,报告矿调度,撤离人员    B.停止作业,迅速撤退,报告矿调度

C.采取措施,报告矿调度        D.停止作业,报告矿调度

6.在井下发生火灾时,处于火源进风侧人员要( A )新鲜风流迅速撤退或就近尽快撤入避灾硐室。

A.迎着    B.顺着

二、多选题(8分)

1.漏电的危害是(ABCD)。

A.造成人身触电事故      B.引发电雷管误爆炸     C.引起煤尘或瓦斯爆炸

D.不及时控制造成短路故障,烧毁设备,引发火灾

E.在极短的时间内形成很大的电流

2.在煤矿井下,瓦斯容易局部积聚的地方有(BD)。

A.掘进下山迎头     B.掘进上山迎头     C.回风大巷     D.工作面上遇角

3.采掘工作面或其他地点发现有(ABCDE)、底板鼓起或产生裂隙出现渗水、水色发浑、有臭味等突水预兆时,必须停止作业,采取措施。

A.挂红    B.挂汗   C.空气变冷   D.出现雾气   E.水叫    F.顶板淋水加大   G.顶板来压

4.煤尘爆炸必须同时具备的条件是(ABCD)。

A.足够的氧气    B.煤尘本身具有爆炸性    C.煤尘达到爆炸浓度   D.有足以点燃煤尘的热源

三、判断题(6分)

1.局部瓦斯积聚是指在0.5m3以上的空间中瓦斯浓度达到1%。(×)

2.井下不得带电检修与移动电气设备。(√)

3.当煤矿井下发生大面积的垮落、冒顶事故,现场人员被堵在独头巷道或工作面时,被堵人员应赶快往外扒通出口。(×)

4.井下发生火灾时,灭火人员一般是在回风侧进行灭火。(×)

5.井下发生透水破坏了巷道中的照明和路标时,现场人员应朝着有风流通过的上山巷道方向撤退。(√)

6.在煤矿井下发生瓦斯与煤尘爆炸事故后,避灾人员在撤离灾区时佩戴的自救器可根据需要随时取下。(×)

第三部分  安全技术理论(共65分)

一、单选题(10分)

1.煤层顶板可分为伪顶、直接顶和基本顶3种类型。在采煤过程中,(  B  )是顶板管理的重要部位。

A.伪顶     B.直接顶      C.基本顶

2.在掘进工作面或其他地点发现有透水预兆时,必须(   A    )

A.停止作业,采取措施,报告矿调度室,撤离人员

B.停止作业,迅速撤离,报告矿调度室

C.采取措施,报告矿调度室

D.停止作业,报告矿调度室

3.架棚巷道每次爆破前,必须对迎头(   A   )棚子进行加固。

A.10m              B.15m                  C.20m

4.井下炮眼深度小于(   B    )时,不得装药、爆破。

A.  0.5m         B. 0. 6m        C.  0.7m        D.  1.0m

5.爆破工发爆前要撤出所有人员,清点人员无误后,必须发出爆破警报(   B   )后方可发爆。

A.  3S             B. 5S              C. 10S

6.两掘进工作面贯通时,只有在两个工作面及其回风流中的瓦斯浓度(  B  )时,掘进工作面方可爆破。

A. 都在0.5%以下

B. 都在1.0%以下

C. 掘进工作面在1.0%以下,停工面在1.5%以下

D. 都在1.5%以下

7. 高档机采和普采工作面安全出口宽度不得低于(  C     )。

A. 0.6m          B. 0.7m         C. 0.8m        D. 1.0m

8. 综合机械化采煤采高大于(   B   )时,液压支架必须有护帮顶。

A. 1.0m                 B. 3.0m              D. 2.0m

9. 采区煤仓属于( A   )巷道。

A.开拓      B.准备     C.回采

10.沿煤层掘进的巷道,若掘进断面中煤层占80%及以上,则为(  A  )巷。

A.煤        B.半煤巷        C.岩

二、多选题(10分)

1.综采工作面在安全方面的要求包括( ACD  )

A.安全出口的高度不得小于1.8m

B.安全出口的宽度不得小于1.0m

C.液压支架不得有咬架,歪斜等现象

D.液压支架必须接顶

E.当采高超过3m时,液压支架必须有护帮板,防止片帮伤人

2.普采工作面的现场安全检查应包括( ABCD )

A.工作面支护的检查                 B.安全出口的检查

C.采煤作业的检查                   D.液压支架移架时的检查

3.安全检查工在台阶采煤工作面作例行安全检查时,按《煤矿安全规程》相关条款规定,台阶采煤工作面必须设置(BCD)

A.严格执行敲帮稳定制度                  B.安全脚手板

C.护身板                 D.溜媒板                 E.假设保护台板

4.机采工作顶板管理要检查( ABC )

A.顶、底板移近量是否小于100mm

B.工作面是否出现台阶下沉

C.是否进行敲帮温顶

D.炮眼布置是否合理

5.炮采工作面支护要检查(ABCD )

A.支撑初撑力是否负荷规定

B.支柱迎山是否负荷规定

C.支柱碰距是否负荷规定

D.支柱柱鞋、柱窝是否负荷规定

三、判断题(10分)

1.矿井供电电缆可以用普通橡套电缆。( ×  )

2.煤层顶板暴露的时间越长,煤层顶板压力越大。(   √   )

3.倾斜巷道的棚子必须有足够的迎山角。 (   √   )

4.砌碹巷道的拆碹题和顶板之间必须用杂物充满充实。( × )

5.独头巷道拆换支架、必须由外向里进行。(√)

6.综采支架要垂直顶、地板、歪斜要小于7°。( ×  )

7.矿井通风系统时矿井主要通风机的工作方法、矿井通风方式和通风网络的总称。(√)

8.因支撑条件改变而使巷道两侧载荷增加形成的集中应力称为矿山压力。(× )

9.通常所说的顶板管理,就是控制工作面矿山压力显现的方法。(√ )

10.直接顶的作用力必须有支架完全承担。(  √   )

四、简答(共20分,每小题各10分)

 1.机采工作面安全检查的重点有哪些?

 答:(1)工作面支护的检查。

    (2)安全出口的检查

    (3)采煤作业的检查

    (4)顶板管理的检查

    (5)推移输送机的检查

    (6)回柱放顶的检查

(7)工作面管理的检查

 2.掘进工作面“一通三防”的安全检查内容有哪些?

  答:(1)局部通风机的检查

     (2)风筒的检查

     (3)瓦斯管理的检查

     (4)防尘管理的检查

     (5)防火管理的检查

五、案例(15分)

 事故经过

 2001年2月1 5日二班竹.  五煤东三片二分层运输道的工作是:    接道、拉底、延溜子、换溜子对轮胶套、换皮带架子,完工后正常掘进。工作是由副队长刘占富安排的,队长徐忠海在班前强调了安全注意事项,散班前会后,约8时30分刘占富、  王振宝与王胜利小组进入运输道,刘首先进入工作面查看支护质量与文明生 产等情况,准备迎接区旬检,约9时20分采区安全副区长刘瑞良旬检进入工作面,检查发现巷道顶背的不实,局部缺拌子、楔子,    撑木打的不直不齐,当即安排刘占富组织处理。缺拌子、楔子限10日内整改。刘瑞良走后,刘占富N+337车场组织运料,约l 2时队长徐忠海由回风道来到运输道,看见王振宝、张井阁、徐国文、赵伟四人正在修理掘进机操作按钮,掘进机距掌子头10米左右。就进入掌子头查看一下,返回时操作按钮已修好,王振宝将掘进机开到掌子头由巷道中心底部开始进刀,聂清海与赵宏伟分别在铲煤板左右两侧清货,徐忠海与赵伟观看王振宝开机,这时有人喊二运未开起来,徐就走到皮带机尾,见皮带打滑,处理好后又进入掘进机右侧清扫掘进机上的浮货,当赵伟接过铁锹准备清扫左侧浮货时,就听王振宝前方顶板有冒落声响,瞬间将聂清海、王振宝、赵宏伟埋没,王胜利见冒顶后掘进机没停,及时在电磁    断通器箱将电切断,(此时掘进机切削滚筒正切割至左侧底板), 后经过五个小时全力抢救,先后将王振宝、聂清海、赵宏伟三人扒出,均已死亡。   

     请分析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1、死者王振宝在没有司机监护下,又没有掘进机司机证,擅自操作掘进机,由于操作不当,刮倒棚子,造成冒顶。

    2、工作面冒顶区域棚距过大,支架构件不齐全,工程质量较差。

    3、该掘进巷道与上分层巷道为垂直布置。巷道掘到煤层变缓处,对上分层冒落的粉砂岩和淋水积聚所产生的压力认识不足,没有采取针对性的顶板的管理措施

 (二)间接原因:

1、安全管理不到位,对工程质量要求的不严不细。

         2该巷道由原来的炮掘改为综掘后,没有按有关规定对特种作业人员进行正规培训,矿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重视程度不够,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不强。

3、作业规程编制的不完善,贯彻执行不严,审批不细。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