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斗金煤业马达洞煤矿串联通风安全技术措施

作者:佚名 2011-12-25 21:58 来源:本站原创

斗金煤业马达洞煤矿串联通风安全技术措施

在我矿通风系统中,2601N1运输巷掘进工作面与2601S1回采工作面相连接,在布置独立通风上确有困难,需采用短期的串联通风。为保证串联通风期间内生产安全,制定串联通风安全技术措施,在施工时,要求严格执行。
通风措施
1、掘进工作面回风串入回采工作面时,在掘进工作面的配风要求保证足够的风量。使掘进面用风后的回风进入回采工作面的风流中,瓦斯或CO2浓度必须在0.5%以下,其他有害气体应符合要求。
2、加强通风设施管理,减少风门漏风。在进入回采工作面的风流中,必须装有瓦斯自动检测报警断电仪。
3、保持采煤工作面进回风有4m2以上的断面,使进回风和行人畅通。
4、 测风人员要经常测量风量,如有变化,应查明原因即是给以处理。
瓦斯管理措施
1、加强采掘工作面的瓦斯检查,如有瓦斯增加,要查明原因及时处理。
2、串入采煤工作面的瓦斯含量不得超过0.5%,如有超限,要立即停止采煤工作面作业,然后查明超限原因,进行加大配风量处理。
3、在采煤工作面进风巷(距采面下出口煤壁10m内)处安设瓦斯监测探头,随时掌握串入采面的风流中瓦斯浓度,探头或监测主机如有超限报警,要立即通知采面停止作业,汇报矿领导并检查处理。
4、在采面下出口10m处还要设瓦斯检查牌版,瓦检员每次检查结果都要写在牌版上,瓦斯浓度有变化时,要与采面作业人员讲明清楚,做好防范。
5、采掘工作面使用的电器设备必须每班进行详细检查,认真检修,严禁出现失爆或漏电。
防尘措施
1、采掘工作面上下巷要认真执行洗尘制度,每月至少洗尘一次,防止粉尘堆积,在采煤工作面进风巷中进行喷雾降尘,进化风流。
2、要坚持打眼前冲洗煤帮,放炮后铲装煤时洒水。
3、作业人员要搞好个体防尘。
放炮措施
1、炮眼要装填炮泥并封实。
2、放炮前要加强支护,认真执行“三人连锁放炮制和一炮三检制”。
排放CH4措施
1、如因停电或其它原因酿成掘进工作面停风而积聚了瓦斯,必须按排放瓦斯措施进行排放。
2、瓦斯排放前要先学习排放瓦斯措施,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3、排放前要先停掉被串联通风采面进回风巷的一切电源,通知作业人员撤出,设岗拦截人员进入。
4、电工负责停送电,绝不可误送点。
5、风机试运转,并要用开关控制启动,不可反转,检测风量,保证风机无循环风。
6、严禁“一风吹”,严格控制排放的瓦斯浓度不超过1.0%,当浓度超过时可采用勒风筒或将风筒接头错开等,以调整及控制风量。
7、在确认瓦斯排放完后,要进行认真检查,直到掘进迎头,均要正常。
8、瓦斯排放完成后,方可通知采面对上下巷的电器设备送点,开始工作。
9、排放瓦斯工作不可间断,要保持一次性排完。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