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矿职工对职业病的了解与防护

作者:孟文 2011-12-21 14:45 来源:本站原创

     煤矿职工对职业病的了解与防护

 

 

一、尘肺病及其发病机理

    尘肺病是工人在生产中长期吸入大量微细粉尘而引起的以纤维组织增生为主要特征肺部疾病。它是一种严重的矿工职业病,一旦患病,目前还很难治愈。

    1.尘肺病的分类

    煤矿尘肺病因吸入矿尘成分不同。可分为三类。

   (1)硅肺病(矽肺病),由于吸入含游离SiO2含量较高的岩尘而引起的尘肺病称为硅肺病。患者多为长期从事岩巷掘进的矿工。

   (2)煤硅肺病(煤矽肺病),由于同时吸入煤尘和含游离SiO2的岩尘所引起的尘肺病称为煤硅肺病。患者多为长期岩巷掘进和采煤的混合工种矿工。

   (3)煤肺病,由于大量吸入煤尘而引起的尘肺病多属煤肺病。患者多为长期单一的在煤层中从事采掘工作的矿工。

    上述三种尘肺病中最危险的是硅肺病。其发病工龄最短(一般在10年左右),病情发展快,危害严重。煤肺病的发病工龄一般为20~30年,煤硅肺病介于两者之间但接近后者。

    2、尘肺病的发病机理

    一般认为得病的原因是:含有游离的二氧化硅粉尘(小于5μm)经呼吸沉积于人体肺泡壁上或进入肺内,残留在肺内的硅尘粒能形成硅酸胶毒,可杀死肺泡,使肺泡组织形成纤维病变出现网眼,逐步失去弹性而硬化,无法担负呼吸作用,使肺功能受到损害,从而出现喘息、咳嗽、胸痛等各种症状,并容易诱发肺心病、肺结核等,严重时可使人丧失劳动能力,直至死亡。

              

   二、尘肺病的发病症状及影响因素

    

   1、尘肺病的发病症状

    尘肺病按病情发展度分为三期。

    第一期:重体力劳动时呼吸困难、胸部疼痛、轻度干咳。

    第二期:中等体力劳动或正常工作时,感觉呼吸困难、胸部疼痛、干咳或带痰咳嗽。

    第三期:做一般工作甚至休息时,也感到呼吸困难、胸部疼痛、连续带痰咳嗽,甚至咯血和行动困难。

    2、影响尘肺病的发病因素

   (1)矿尘的成分   能够引起肺部纤维病变的矿尘,多半含有游离SiO2,其含量越高,肺部组织纤维化过程越短,发病工龄也就越短,病变的发展程度越快。

   (2)矿尘粒度及分散度    矿尘粒度不同,对人体的危害性也不同。5μm以上的矿尘对尘肺病的发生影响不大;5μm以下的矿尘可以进入下呼吸道并沉积在肺泡中,最危险的粒度是2μm左右的矿尘。由此可见,矿尘的粒度越小,分散度越高,对人体的危害就越大。

   (3)矿尘含量    尘肺病的发生和进入肺部的矿尘量有直接的关系,即尘肺病的发病工龄和作业场所的矿尘含量成正比。

   (4)从事井下岩石作业时间    从事井下作业的时间越长,则吸入矿尘的数量越多,发病率越高。据现场统计,工龄在10年以上的开拓掘进工人发病率比10年以下高三倍。

   (5)个体方面的因素    矿尘引起尘肺病是通过人体而进行的,所以人的机体条件,如年龄、营养、健康状况、生活习性、卫生条件等,对尘肺病的发生、发展有一定的影响。

    三、尘肺病的预防

矿山综合防尘是有效预防尘肺病的技术措施,大体上可分为通风除尘、湿式作业、净化风流、个体防护及一些特殊的除、降尘措施

1、通风除尘    

    通风除尘是指通过风流的流动将井下作业点的悬浮矿尘带出,降低作业场所的矿尘浓度,决定通风除尘效果的主要因素是风速及矿尘密度、粒度、形状、湿润程度等。风速过低,粗粒矿尘将与空气分离下沉,不易排出; 风速过高,能将落尘扬起,增大矿内空气的粉尘浓度;一般来说,掘进工作面的风速应控制在为0.4~0.7m/s, 机械化采煤工作面风速应控制在1.5~2.5m/s为宜。

 《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的采掘工作面最高容许风速为4m/s, 不仅考虑了工作面供风量的要求,同时也充分考虑到煤、岩尘的二次飞扬问题。

2、湿式作业   

     湿式作业是利用水或其他液体,使之与尘粒相接触而捕集粉尘的方法,它是矿井综合防尘的主要技术措施之一,具有所需设备简单、使用方便、费用较低和除尘效果较好等优点。中国煤矿较成熟的经验是采取以湿式凿岩为主,配合喷雾洒水、水封爆破和水炮泥以及煤层注水等防尘技术措施

   (1)湿式凿岩、钻眼   在凿岩和打钻过程中,将压力水通过凿岩机、钻杆送入并充满孔底,以湿润、冲洗和排出产生的矿尘。

煤矿生产环节中,井巷掘进产生的粉尘不仅大,而且分散度高,据统计,煤矿尘肺患者中95%以上发生在岩巷掘进工作面,而掘进过程中的矿尘又主要来源于凿岩和钻眼作业,据实测:干式钻眼产尘量约占掘进总产尘量的80%~85%;而湿式凿岩的除尘率可达90%左右,并能提高凿岩速度15%~25%。因此,湿式凿岩、钻眼能有效降低掘进工作面的产尘量。

(2)洒水及喷雾洒水   是用水湿润沉积于煤堆、岩堆、巷道周壁、支架等处的矿尘,使小颗粒矿尘凝聚成较大颗粒,降低矿尘飞扬;煤矿井下洒水,可采用人工洒水和喷雾洒水,在炮采炮掘工作面放炮前后洒水,不仅有降尘作用,而且还能消除炮烟、缩短通风时间。

喷雾洒水是将压力水通过喷雾器(喷嘴),在旋转或冲击的作用下,使水流雾化成细微的水滴射于空气中,高速流动的水滴与浮尘碰撞、接触,促使浮尘湿润、黏结和沉降。喷雾器(喷嘴)一般安装在掘进机机头、采煤机机头、放煤口、支架间、转载点等产尘区。

    (3)水炮泥和水封爆破   水炮泥是将装有水的塑料袋代替一部分炮泥,填于炮眼内,爆破时水袋破裂,水在高温高压下汽化,与尘粒凝结,达到降尘的目的,采用水炮泥比单纯用土炮泥时的矿尘含量低20%~50%,尤其是呼吸性粉尘含量有较大的减少。

水封爆破是将炮眼的爆药先用一小段炮泥填好,然后再给炮眼填一小段炮泥,两段炮泥之间的空间,插入细注水管注水,注满后抽出注水管,并将炮泥上的小孔堵塞。

3、净化风流    

     净化风流是使井巷中含尘的空气通过一定的设备或设施,将矿尘捕获的技术措施;目前使用较多的是水幕净化风流和湿式除尘装置。

1)水幕净化风流   是在敷设于巷道顶部两帮的水管上间隔地安上数个喷雾器(喷嘴)形成的;喷雾器的布置应以水幕布满巷道断面并尽可能靠近尘源为原则。一般在距掘进工作面20米、40米、60米处各安设一道水幕,工作面含尘风流经过第一道水幕后降尘率为55%~60%,经过第二道水幕后降尘率为75%~80%,经过第三道水幕后降尘率为95%~98%;水幕的控制方式可用光电式、触控式或机械传动的控制方式。

2)除尘装置    是指把气流或空气中的有固体粒子分离并捕集起来的装置,又称集尘器或捕尘器。根据是否利用水或其它液体,分为干式和湿式二大类;目前常用的除尘器有SCF系列除尘风机、KGC系列掘进机除尘器、TC系列掘进机除尘器、MAD系列风流净化器及奥地利AM-50型掘进机除尘设备,德国SRM-330掘进除尘设备等。

4、个体防护

个体防护是指通过佩带各种防护面具以减少吸入人体粉尘的一项辅助性防尘措施,是防止矿尘对人体伤害的最后一道关卡。个体防护的用具主要有防尘口罩、防尘风罩、防尘帽、防尘呼吸器等,其目的是使佩带者能呼吸净化后的清洁空气而不影响正常工作。

   (1)防尘口罩   井下所有接触粉尘作业人员心须佩戴防尘口罩,对防尘口的基本要求是:阻尘率高,呼吸阻力和有害空间小,佩戴舒适,不妨碍视野;普通纱布口罩阻尘率低,呼吸阻力大,潮湿后有不舒适的感觉,应避免使用。

   (2)防尘安全帽(头盔)   煤科总院重庆分院研制出AFM1型防尘安全帽(头盔)或称送风头盔与LKS7.5型两用矿灯匹配,在该头盔间隔中,安装微型轴流风机,主过滤器、预过滤器,面罩可自由开启,由透明有机玻璃制成,送风头进入工作状态时,微型风机吸入含尘空气,预过滤器可截留80%~90%的粉尘,主过滤器可截留99%以上的粉尘,经过滤器排出的清洁空气,一部分供呼吸,剩余的气流带走使用者头部散发的部分热量,由出口排出。其优点是与安全帽一体化,减少佩戴口罩的憋气感。

    个体防护是被动的防护措施,起辅助作用,不可以也不能完全代替其他防尘技术措施。

 

理论研究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