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防突队各工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作者:佚名 2011-12-04 20:37 来源:本站原创

防突队各工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一、钻探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一)钻孔前的准备工作
 1、下井前根据工作安排,准备、检查、带足本班所需的工具、材料等。
 2、装运钻机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1)装运钻机前要进行检查,钻机各部件要齐全,电机必须防爆,电压应与电源相符,电缆无漏电现象,钻杆、钻具等应无损坏现象。
 (2)钻机装车后,要捆绑牢固。平巷运输时,两车之间要拉开一定距离,拐弯时要发出信号;斜巷运输时,听从上、下车场把钩人员的指挥。
 (3)装运不允许进脏物的部件时,要封堵好。
3、安装钻机前的准备工作如下:
 (1)进入安装地点前,应先检查巷道支护及通风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整修、加固钻场时,应清理干净杂物,挖好清水池,疏通好水沟。
 (2)无风地点必须安设局部通风机或采用导风筒通风,在打钻过程中不准停风,且要有可靠的风电闭锁装置。
 (3)水压、机件、电源开关等均应良好,符合要求。
4、安装钻机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1)钻场面积必须大于钻机座,周围要有足够的安全间隙。
 (2)安钻地点应无浮煤,底板平整。地梁木平稳卧入底板,四周打上压柱及斜柱,防止钻进过程中机身晃动。按中腰线摆正钻机。
 (3)机身安放平稳后,应上紧底固螺丝,各机械转动部分要安设防护栏、保护罩。
  (二)操作前的准备工作有:
1、调试钻机时,要求各转动部分转动应正常,开关启动应灵活可靠。钻机空载运行10分钟。确认无问题后,方可接上钻杆、钻头、接通水源,由司机操作开始钻孔。
2、施工探放水钻孔前,排水系统完善后方可开钻。
3、钻孔施工先开水或开风然后加压钻进。停钻先停电后停止供风供水。
   (三)钻孔
1、钻孔时要严格按照测量人员的孔位及施工措施中规定的方位、角度、孔深等进行施工,不经测量人员同意不得擅自改动。
2、安装钻杆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1)先检查钻杆,应不堵塞、不弯曲、丝口未磨损;不合格的不得使用。
 (2)连接钻杆时要对准丝口,避免歪斜和漏水。
 (3)装卸钻头时,应严防管钳夹伤硬质合金片、夹扁钻头和岩芯管。
 (4)安装钻杆时,必须在安完第一根后,再安第二根。
3、钻头送入孔内开始钻进时,压力不宜太大,要轻压慢钻,以免崩刃或打坏变速齿轮,待钻头下到孔底工作平稳后,压力再逐渐增大。
4、采用清水钻进时,开钻前必须供水,水返回后才能给压钻进,并保证有足够的流量;不准钻干孔。孔内岩粉多时,应加大水量,延长开泵时间,切实冲好孔后方可停钻。
5、钻进时,钻工要认真观察钻机盍情况,即观察送水、钻孔的给排水、钻孔内的震动声音等情况。
6、钻进过程中要准确测量距离,一般每钻进10米或换钻具时必须量一次钻杆,以核实孔深。
7、钻机运转过程中要注意观察轴承部位、液压油、电机、变速箱、轴套、横立轴齿轮等有无超温现象、有无异常声音,发现问题应立即停机,查找原因,及时处理。
8、钻进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如下:
(1)发现煤岩松动、片帮、来压、见水或孔内水量、水压突然加大或减小以及顶钻时,必须立即停止钻进,但不得拔出钻杆,要立即派人监视水情,并迅速向有关部门汇报。
(2)钻孔透采空区发现有害气体喷出时,要停钻加强通风,并用黄泥封孔,同时向调度室汇报。
(3)钻瓦斯抽放孔出现瓦斯急剧增大、顶钻杆等现象时,要及时采取措施
(4)煤层注水钻孔钻入顶板或底板岩石中时,要停钻,该孔报废,并将废孔封死,不得注水。
9、更换钻头时,应注意孔径与钻头直径匹配,以免卡死钻头。临时停钻时,要将钻头退离孔底一定距离,防止煤岩粉卡住钻杆;停钻八小时以上时应将钻杆拉出来。运钻具时,前后人员要互相联系,密切配合,防止造成伤人事故
10、提出钻具时的注意事项如下:
 (1)提钻前,要丈量机上余尺,开升降机的制动装置、离合装置、提引装置以及紧卸工具要齐全、好用,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提钻前必须用清水冲孔,排净煤、岩粉。
 (3)在提钻过程中,钻工必须与其他工作人员紧密配合,操作要轻而稳,不得猛刹、猛放,不得超负荷作业,不得用手去摸钢丝绳。其他工作人员必须站在钻具起落范围以外。
 (4)岩芯管提出孔口后应立即盖好孔口,不准用手探摸或用眼观看内岩芯。
 (5)提出的岩芯必须清洗干净,摆放整齐有序。
 (6)钻杆提出后腰用棉丝缠住两端,以防钻杆孔堵塞或丝口被破坏。
(四)操作钻机的注意事项
 1、启动时,注意力要集中,要求手不离按钮、眼不离钻机,动作要准确、及时、迅速。
 2、机械调速的钻机,在正常情况下不得随意改变钻机速度,调速时必须先停电,变速箱停止运转后再变速。
 3、钻进仰角超过25度时,不准在套管正下方操作,以免套管滑落打伤人员。
 4、机器运转时,禁止用手、脚或其他物件直接制动机器运转部分,禁止将工具或其他物品放在钻机、水泵电机防护罩上。
(五)封孔
 1、封孔前必须清除孔内煤、岩粉,封孔一般采用砂浆封孔或封孔器直接封孔。
 2、砂浆封口机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1)砂浆封孔需下套管,套管可采用钢管或外端用钢管里端用塑料管,煤层注水孔的套管也可采用钢丝编制的高压胶管。
 (2)风孔部分需扩孔,孔径一般不下于100毫米。煤层注水钻孔封孔深度一般应大于5米。
 (3)封孔时先把套管牢固地固定在钻孔内,固定方法可采用木塞或在套管上缠麻丝、棉布带的方法等。套管一般要露出孔口10—15厘米。
 (4)套管下入钻孔后,可用人工或封孔器注射器、泥浆泵等将规定配制好的水泥砂浆送入管套壁外的钻孔内。
 (5)人工送砂浆封孔,要边送砂浆边用力捣实;用泵送砂浆封孔时,灌浆管要固定于钻孔内,孔口要密封,工作结束时要用水把泵内砂浆清洗干净。
 3、所有罩子和防尘盖要保持完整和齐全,钻杆螺纹部分、各种接头应常用刷子清扫,并涂适量黄油。
 4、钻机搬迁时,应将所有外露管口用丝堵、接头盖或面纱堵好,防止灰尘进入或油液外露。
(六)下班前的收尾工作
 1、下班前应将本班工作情况及各种数据,如钻孔角度、进尺、套管下置深度、岩芯采集情况、设备运转情况等,全面准确地记录下来。
 2、严格执行现场交接班制度,本班组长和记录员要按记录表格把本班情况记录清楚并签名。
 3、钻孔竣工后,应在机长的指挥下做好各种善后处理工作(如钻机的搬迁、检修存放、钻杆、接头及接箍的更换,钻孔的质量验收及有关资料移交等),为下次施工做好各种准备工作。
二、 防突测试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一)一般规程
 1、防突工应由在突出矿井从事采掘工作不少于3年,并经过防突知识培训,熟悉本矿突出预兆的人员担当。
 2、防突工应熟悉《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的防治内容、责任有关参数的测定、掌握防突技术措施的是个要求及收集与整理突出资料等。
 (二)入井测试前的准备工作
 1、入井前,仪器、仪表、工具(皮尺、半圆仪、秒表、气筒、压力表、采样袋、弹簧称、圆珠笔、记录本、释放孔验收表)等进行全面检查和校正,以满足测试要求。进入有突出危险地采掘工作面必须佩戴隔离式自救器及便携式瓦斯检测报警仪。
检查项目及工具如下:
流量表转动是否灵敏可靠。
打气筒是否完好。
压力表及表座是否完好。
封孔进气胶管气密性是否无泄漏。
弹簧称是否回零、灵敏可靠。
 2、入井前向通风调度汇报入井时间、测试地点,作为第一次汇报。
(三)防突测试工井下测试程序化制度
 1、测试工必须坚持交接班制度,到施工地点钩用电话向通风调度汇报,通风调度要做好交接班记录。
 2、测试工具完好情况检查,包括:(1)、防突测试仪器、仪表是否齐全;(2)测试仪器封孔系统(封孔胶囊)是否漏气;(3)测试杆长度是否按措施要求配齐,是否漏气,联结是否牢固;(4)直径42mm麻花钻杆及直径89mm钻杆是否够长,接头是否完好,钻头直径是否与措施要求一致。
 3、作业地点应挂一台便携式瓦斯监测报警仪,只有瓦斯浓度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时,方可工作。
 4、施工中,随时观测煤壁动态,发现异常情况(如突出、瓦斯超限)时,应立即停止作业,撤出人员并向矿调度室汇报。
 5、工作面执行措施后需要校检时,测试工必须先对照钻孔参数表、验收钻孔深度、方位角度等参数达到规定后,方可进行校检。
 6、预测(校检)完毕,按要求认真填写预报(校检)报告单和入井记录,并由施工单位跟班干部或班长瓦检员及盯岗人员履行签字手续,测试不超标,及时移动,吊挂措施牌及校检牌,填写防突管理牌板,并通知施工单位按措施要求向前施工,如测试超标,通知施工单位执行防突措施,并向调度室第二次汇报。
 7、测试工工作结束后,升井前向通风调度做第三次汇报,汇报测试参数大小及是否超标,工作面存在的问题等。
 8、防突工应经常下井检查施工区域自救装置,使其能正常工作,并检查现场防突措施的执行进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
 9、采用远距离放炮时,远距离放炮地点应设在进风侧反向风门之外的避难所内,距工作面的距离不得小于300米;放炮时,必须停电撤人,设置警戒;放炮员操纵放炮地点,应配备急救袋或自救器;放炮30分钟后,方可进入工作面检查。
 10、突出的煤应及时清理,以防煤炭自燃引起爆炸。清理突出的煤时,必须按防止再次发生事故的防护措施进行。
(四)测定瓦斯涌出初速度时的注意事项如下:
 1、应根据煤体结构确定钻孔具体位置。并严格按设计方位布置钻孔,做到钻进速度均匀,按测定要求排出钻屑。
 2、测试工升井后按程序化管理汇报。
 3、测试工升井后到通风调度做第四次汇报,呈送预测(校检)报告单及入井记录,并填写参数台账。
三、抽放瓦斯观测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一)一般规定
 抽放瓦斯观测工负责抽放瓦斯系统中各参数的定时观测、计算和抽放钻孔地联接、拆除以及抽放管道的检查、维护、放水、管理工作。
(二)入井前的准备工作
 1、用根据当天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带全所需工具、仪器,并保证完好。
 2、如需进入栅栏内工作,必须两人前后同行,并随时检查巷道内瓦斯。瓦斯超规定时,应停止进入,经请示后再采取措施。
(三)抽放钻孔的观测和调节
 1、检查瓦斯时的注意事项如下:
 (1)检查管道内瓦斯时,应使用100%的瓦检仪。
 (2)瓦检仪的气泵应选择合适,尽量采用高负压气泵。
 (3)采用仪器气泵检查管道内瓦斯时,应连续挤压气泵,再挤压5—6次后,气泵一复原的瞬间,立即将仪器的进气口从管道内拔出。
 (4)检查管道瓦斯浓度时,必须检查两次以上,发现差别较大时,应查明原因,进行处理。
 2、观测负压和流量的注意事项如下:
 (1)U型水柱计内必须是蒸馏水。
 (2)观察时,要将U型水柱计垂直放置,使两水柱凹面持平。
 (3)用U型水柱计测定抽放压力时,应按规定将水柱计的胶管与管道上的压力接孔联接,并使其稳定1—2分钟,然后读取压力值。
 3、在测定流量或负压时,如U型水柱计跳动不止,应检查积水情况,并采取放水措施。
 4、抽放瓦斯钻孔及分路观测点必须悬挂观测记录牌,并注明观测地点和孔号。每次观测后,应将有关参数(如负压、静压差、瓦斯浓度、流量、观测时间及观测人姓名)填写在记录牌上,并保证牌板、记录和报表三对照。
 5、当抽放管路中瓦斯浓度急剧变化时,应及时调节钻孔或高抽巷的管路抽放负压。当浓度低于25%又不影响作业面中的瓦斯含量时,应关掉该孔(巷)的气门。
(四)抽放瓦斯钻孔的联接与拆除
 1、抽防孔、高抽巷管路都应设置气门、放水器和观测瓦斯、负压和流量的装置。
 2、布置在回采工作面的抽放钻孔,必须在能抽上瓦斯前连接好。本煤层瓦斯抽放钻孔,应在钻孔钻完后及时连接好,并把钻孔与抽放管路连通的气门打开。
 3、连接钻孔前,要将顶板的浮矸清理掉。
 4、抽放钻孔或管路的拆除,必须经通风技术负责人批准。
 5、瓦斯钻孔或高抽巷瓦斯管拆除后,必须采取防止瓦斯外泄的措施。
(五)抽放瓦斯管路的检查和维修管理
 1、必须经常清理和润滑抽放瓦斯管路的阀门,以确保阀门使用灵活。
 2、未经批准,任何人不得调整主干管路的抽放负压。
 3、对所负责地区的抽放系统及设施要定期进行全面的检查,发现漏气、断管、埋管、积水等问题时,应立即汇报,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四、抽放瓦斯泵司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一)一般规定
 1、抽放瓦斯泵司机必须经过技术培训。并掌握瓦斯泵的结构、性能,会进行一般的维护保养及故障处理。应由考试合格、持证者担任。
 2、抽放瓦斯泵司机负责泵的停、开和日常维护管理及运行参数的调整,记录工作,并定时向本单位调度汇报。
(二)开机前的准备工作
 1、检查泵站进出风气门、循环气门、配风气门、放空气门和利用气门,保证其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2、检查抽放泵地脚螺丝,各部联接螺丝以及防护罩,要求不得松动。
 3、检查并保持油路、水路处于良好工作状态。
 4、各部位温度应齐全。
 5、泵房中的测压、测瓦斯浓度装置及电流、电压、功率表均应正常工作。
 6、检查泵站进、出气侧的安全装置,要求保证完好;采用水封式防暴器的,要保证水位达到规定要求。
 7、用手转动泵轮1—2周,要求泵内应无障碍物,配电设备应完好。
(三)抽放瓦斯泵的启动操作
 1、接到启动命令后,抽放瓦斯司机应一人监护,一人准备操作。
 2、启动带有润滑系统和冷却系统的抽放泵时,应首先启动润滑系统和冷却系统,并适当调整流量。
 3、启动带有供水系统的抽放泵时,应先启动供水系统,并开、关有关阀门。
 4,、真空泵的启动顺序如下:
 (1)关闭进气阀门,打开出气阀门、放空门和循环门。
 (2)操作电气系统,使抽放泵投入运行。
 (3)缓缓开启进气阀门。
 (4)调节各阀门,使抽放泵正负压达到合理要求,向泵体、气水分离器等供给适量的水。
 5、抽放泵启动后,应及时观测抽放正、负压及流量、瓦斯浓度、轴承温度、电气参数等,并监听抽放泵的运转声。
 6、当抽放泵抽放的瓦斯浓度达到30%以上时,向本单位调度汇报(说明可以利用);采用干式抽放泵时,当抽放瓦斯浓度低于25%时,应及时向调度汇报。
(四)抽放瓦斯泵的停机操作
 1、停抽放泵前,必须首先停加压泵及其附属系统。
 2、抽放泵的停机操作顺序是:
 (1)开启放空门、循环门,关闭总供气门和井下总进气门,同时开启配风门,使抽放泵运转3—5分钟,将泵体内和井下总进气门间的管路内的瓦斯排出。
 (2)操作电气系统,停止抽放泵运转。
 (3)停止供水。
 3、抽放泵停止运转后,要按规定将管路和设备中的水放完。
 4,、抽放瓦斯的矿井,在抽放未做好准备前,不得将井下总气门打开,以免管路内的瓦斯出现倒流。
 5、如遇停电或其他紧急情况需停机时,必须首先迅速将总供气阀门关闭,然后将所有的放空门和配风门打开,并关闭井下总气门。
 6、抽放泵每次有计划的停机,应及时通知队值班人员和主管部门。
(五)抽放泵的互换运行
 1、抽放泵需要互换运行时,必须经调度同意后方可进行。
 2、互换抽放泵的操作顺序如下:
 (1)备用泵空载运转正常后,调小运转泵的流量,并相应调整用户使用量。
 (2)开启备用泵和运转泵系统间的联络门,并关闭备用泵的配风门,使备用泵低负荷与运转泵并联运行。
 (3)当备用泵带负荷运转正常后,关闭其放空门。
 (4)停止原抽放泵运转,并开、关有关阀门,调整备用泵的流量。
 3、无论是抽放泵还是加压泵的互换运行,均不允许间断抽放。
(六)操作中的注意事项
 1、操作电气设备时,必须穿戴绝缘鞋和绝缘手套。
 2、对于反映抽放泵运行状态的各种参数(瓦斯浓度、设备温度、压力、孔板流量计静压差、流量等)及附属设备的运转状态、机房内的瓦斯浓度,在正常情况下应按规定的时间进行观察、记录和汇报,特殊情况下必须随时观测、记录和汇报。
 3、要经常检查维护抽放系统各种计量装置、阀门和安全装置等,保证灵活可靠;每天要对全部设备的外表进行一次擦洗。
 4、必须坚守岗位,施行现场交接班,交接班时要对所有设备进行检查和交接,并履行台账签字手续。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