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XX煤矿基层工会制度汇编

作者:佚名 2011-11-26 23:03 来源:本站原创

煤矿基层工会制度汇编
工 会 制 度 汇 编
单位:羊场湾二矿采煤队
日期:2005年 目录:
1、工会主席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 14、队务公开责任区划分及追究制度
2、工会会员管理制度 15、“文明家庭”活动实施办法
3、计划生育管理制度 16、“安康杯”竞赛实施办法
4、干部谈心家访制度
5、文明家庭考核制度
6、群监网员工作制度
7、工会例会制度
8、民主管理制度
9、劳动竞赛活动制度
10、计划生育干部岗位职责
11、队务公开制度
12、“文明家庭”成员戒赌戒黄汇报制度
13、队务公开具体项目管理办法
工会主席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

一、在党支部的领导下负责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群众的作用。
二、根据处工会和党支部的安排和各个时期的工作特点,制定出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并负责实施。
三、配合党支部抓好“做、创、建”活动,组织开展竞赛活动,充分调动职工的生产积极性。
四、抓好本队的民主管理工作,创造条件,开拓渠道,教育引导组织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充分发挥职工主人翁作用。
五、做好家访、谈心工作,了解掌握本队职工家庭生活状况,关心群众的生活疾苦,并及时向处工会反映情况,协助处工会做好困难职工的“送温暖”工作。
六、抓好职工小家庭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广泛吸取职工参与,使职工从中受到教育,提高觉悟。


工会会员管理制度

1、 所有职工包括合同2、 制、临时工,3、 承认工会章程,4、 由本人申请自愿加入工会,5、 并按规定的标6、 准交纳会费者,7、 都有可成为工会会员,8、 并登记入册。
9、 工会会员的权利:
1、 在工会的会议上,2、 参加关于工会工作和职工关心的一切3、 问题的讨论。
4、 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5、 工会会员或者代表大会有权撤换或罢免违法、失职的工会工作人员。
6、 在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7、 要求工会给予保护。
8、 享受工会举办的文化、福利事业的优惠待遇。
10、 工会会员的义务:
1、 认真学习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和标2、 准,3、 以及处、队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
4、 积极参加民主管理,5、 努力完成处下达的生产任务。
6、 遵守宪法和法律,7、 维护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8、 遵守劳动纪律。
9、 维护社会秩序,同10、 危害矿山建设、发展的行为作斗争。
11、 发扬职工友爱,12、 搞好团结互助,13、 做到安全生产。
14、 遵守工会章程,15、 执行工会决议,16、 参加工会组织生活,17、 按月交纳会费。


计划生育管理制度

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计划生育方针、政策、会议精神的宣传活动,并组织学习有关知识。
配合处计生委做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
按期向处计生委汇报本队的计划生育情况,并填写有关的报表。
建立新婚登记册,再婚登记册,已婚育龄妇女采取节育措施登记册。
各种登记以必须准确,不准虚报,有经教育不改,私自违犯生育规定,必须给予处惩情节严重的解除合同。

干部谈心家访制度

干部谈心家访是全面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理顺职工情绪化解内部矛盾,增强党群、干群关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政策的基本保证。
经常深入群众及时了解生产、工作及职工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职工对本处本单位各项工作意见,以确定谈心家庭的对象和内容。
每月谈心、家访必须做到人员、地点、记录、事例四落实。
谈心、家访要走到生产一线职工个别家庭面对面交谈,切忌流于形式。对谈心、家访中反映出的问题,能解决的就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向职工多作解释以后并上报有关部门或有关领导。
对本单位的伤、病、残职工及家属、困难户要经常家访和慰问,对重点问题及时解决,真正体现到党的温暖。
文明家庭考核制

文明家庭成员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处纪矿规,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治安秩序,爱护公共设施和集体财产,不参与“六害”活动和封建迷信活动。
文明家庭要勤俭持家,杜绝铺张浪费,讲究卫生,协助亲人搞好安全生产,主动帮助困难职工排忧解难,搞好计划生育工作,家庭成员平等团结,夫妻和睦、尊老爱幼。
在邻里之间相互协助,相互团结,促进矿区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
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不断提高家庭成员素质,尊师重教,增加家庭文化建设投入,提高家庭生活质量。 群监网员工作制度

对群监工作认真负责,敢于坚持原则,善于联系群众。
群监网员要遵章守纪,以身作则,搞好自主保安,敢于制止“三违”行为。
协助班组长对本班工人进行安全教育,组织本班人员提合理化建议,督促其爱护和正确使用劳动保护设施,指导其按章作业。
对本班组生产的场所、活动区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不安全因素时,应立即向领导或班组长汇报,并协助及时处理,发现重大事故隐患且可能危及职工生命安全时,有权停止作业,组织职工立即撤离作业场所,发现设备事故险情或因工程质量不好,可能危及安全时,有权建议停止作业,直到处理完毕。
参加本班组发生的事故调配处理工作,有权对事故责任提出处理意见。
每月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安全检查,(每月至少检查4-5)并且认真填写记录,进行反馈。

工会例会制度

负责传达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及处工会下达的各种文件精神,宣传执行劳动保护政策法规及本队的各种规章制度。
每月中旬组织召开一次例会,所有队工会成员群监网员必须参加,做到人员、地点、内容、记录四落实,认真分析总结所做的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安排布置下月的工作。
按照《工会法》维护工会职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创造性的开展工会工作,增强、发挥、调动全体职工在生产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配合搞好处工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
民主管理制度

依照规定召开民主会议,组织职工参与本队的民主决策。
每月召开一次民主管理会议,组织职工参加民主评议解决职工工资发放、奖金分配、福利待遇中所存在的各种问题。
搞好队务公开工作,将所有公开的内容公布于众接受职工监督。
配合队领导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培训,提高自主保安能力。
认真开展“合理化建设,小改小革,修旧制度”活动,按照处创新目标计划分解任务,进行再分解,分解到班组个人,对开展好的班组给予重奖,开展不好的班给予重罚。
劳动竞赛活动制度

发动广大员工群众,立足岗位,广泛开展,“五比”“合理化建议”“小改小革”“修旧利废”等劳动竞赛活动。
通过班组“五比”活动,确定本年度“五好”班组,实行每月考核评出一个优秀班组,并实行奖励。“合理化建议、小改小革、修旧利废”等项目,各班组或个人先报工会,由队领导审核再报处工会给予奖励。
“五比”活动每月评比一次“合理化建议、小改小革、修旧利废”每月不定期上报2-3项,各个生产班组不参加评比或不上报者,一律取消每月或年终的优胜评比,并进行处罚。


计划生育干部岗位职责

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有关计划生育方针政策法规,抓好本队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
经常深入职工家庭宣传计划生育方针.政策.规定.宣传形成灵活多样。
认真做好本队每季生育指标的申报工作,严格按照政策办事,对二胎的核户工作和民族.年龄.间隔等不符合条件的不能上报.杜绝计划外生育。
做好本队计划生育统计工作,每月按时上报统计报表,对全队工作年初计划.年底有总结
经常向处工会汇报工作.提供信息.起到有力的助手作用。 队务公开制度

为了增加队管理的透明度,使广大职工对队里各项工作更加了解特制定本制度。
每月由核算员将本队的材料费用.工资.奖金分配情况.作出明细帐.并进行上墙公布。
每季度工会组织将会费收支情况.做出明细表进行公布。
各项费用必须真实.不得虚报、假报、不得出现隐瞒不报等现象,如发现造假现象,将给予直接负责人经济处罚,并给予队长、书记严重处罚。
为了加强队的管理,增加透明度,职工要认真监督。


“文明家庭”成员戒赌戒黄汇报制度

考核单位每月不定期必须组织家庭成员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隐瞒,向上级部门进行汇报。
(1)、家庭成员有赌博,提供赌资、赌具和场所者。
(2)、家庭成员有吸毒、贩毒、传播淫秽物品者。
(3)、家庭成员传播与政策相悖的言论者。
(4)、家庭成员参与邪教组织者。
3、考核单位每月进行一次家访,摸清每位成员学习生活等情况,每季度进行一次汇总,并向上级部门进行汇报。

采煤队队务公开具体项目管理办法

为了增强队务管理的透明度,全方位接受职工群众监督,让普通职工参与队务管理,做到清清楚楚当工人,明明白白当干部。根据我队实际情况,特制定队务公开项目管理办法。
一、设立公开组织
(1)、采煤队队务公开领导小组
组 长:李伏龙 董 宁
副组长:梁雪峰
成 员:吴占云 侯代亮 马国军 胡永华 周淑娟 吕占荣
(2)采煤队队务公开监督小组
马 旭 马文学a 哈自荣
公开形式:队务公开栏、月末班前会工日公开
队务公开的内容及办法:
(1)矿下达科队承包方案、经营指标
内容:根据指标的下达,分解指标的落实,安排月度生产计划。
公开日期:每月一次,月初公开。
(2)处下达科队工资,奖金总额。
内容:工资、各种津贴、各种奖金。
公开日期:每月一次,月底公开。
(3)班组职工出勤、工效、工资及奖金分配情况。
内容:统计职工出勤情况,生产效率的完成,生产任务的完成,奖金分配标准,出勤与工分结合“日清日安、日学日高”培训体系累计综合得分。
公开日期:每月30日班前会公布,并在公开栏上公布。
(4)班组材料的领用,火工品的消耗。
内容:核算班组材料,火工品的消耗,领用超耗情况。
公开日期:每10日一公布。
(5)当月经济考核结果。
内容:职工出勤、分值、考核当月的发生情况。
公开日期:每月30日前。
(6)安全罚款及三违人员的罚款。
内容:三违人员的罚款及电气失爆的罚款通知单。
公开日期:发生时。
(7)队奖罚明细表
内容:每月工作面职工的奖罚情况
公开日期:每月一次,月底公开
(7)职代会公开的
内容:半年来的生产经营情况,会费收缴使用情况
公开日期:半年
“文明家庭”活动实施办法

1、队成立“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考核领导小组,书记队长全面负责,工会主席负责日常工作,各成员相互配合,共同作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工作。
2、制定有关“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制度、牌板(公开栏)、台帐及档案,作到底数清,情况明。
3、实行“文明家庭”创建工作考核公开制,作到一季度一考核,一季度一公开。
4、制定队“文明家庭”戒赌戒黄汇报制度,按照处“文明家庭”考核细则六项内容,认真考核,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落实解决,出现重大问题应向队有关领导和上级部门进行汇报。
5、负责“文明家庭”创建日常工作的负责人,作好推荐“创建户”和“星级户”的统计工作,对有突出贡献的“文明家庭”作好升级上报工作。
6、本队参与考核验收的“文明家庭”成员,要事实求实,不得打人情分,弄虚作假,违者给予50元罚款。
7、积极配合处工会“文明家庭”验收小组作好每季度的验收工作。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