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1号风井检修安全技术措施

作者:佚名 2011-11-06 21:15 来源:本站原创
1号风井巷道检修安全技术措施
一、概述
我矿因为历史原因,长时间处于停产状态。井下检修维护任务非常繁重,为确保检修项作业中的安全,特编制本检修安全技术措施,请矿、井有关部门审批,施工单位严格遵照执行。
二、施工顺序:
由外向里进行检修。
三、支护材料
料石、拱形支架。
四、检修的质量要求:
1、支架架设的质量要求:
⑴在检修时,示围岩情况采用料石、水泥和拱形支架进行翻拱支护,拱距为700±50mm。
⑵施工过程中必须严格控制中、腰线;测量组必须及时的测放中、腰线。
五、一般规定
1、检修巷道时,必须由外向内逐架进行;回撤支架时必须由内向外逐架进行;严禁多架同时进行作业。
2、每班进入迎头作业前,都必须先检查所施工巷道的支护和围岩情况,处理好隐患后再作业,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并在作业过程中安排有经验人员专职观察顶板,发现问题立即示警并进行处理。
3、检修过程中,每一个施工人员都必须找好自己的安全退路,并保证退路安全畅通。
4、检修过程中原则上禁止人员通过检修地点,特殊情况下必须征得检修人员同意后方能通过;独头巷道检修严禁人员进入检修地点以里。
5、检修过程中如果更换支架时必须严格执行先支后撤的原则,架设好支架控制好帮顶后再回撤原有支架,以防检修不当造成垮顶事故
6、在倾斜井巷检修作业时,必须注意防止大块矸石等滚落打伤人员。
7、在倾斜提升井巷检修作业时,必须事先与打点工及绞车司机进行联系,检修过程中严禁提放车辆。
8、进行检修作业时,必须有专职瓦检员负责检查瓦斯,严禁瓦斯超限作业。
9、检修地点高度较大时,作业时必须搭设工作台,工作台必须用坚固材料搭设稳固。
10、检修地点有电缆、水管或其它设施时,必须注意保护使其免受损害,电缆必须放下来用厚背板盖好或用金属套管套好。
11、在任何地点检修均严禁单人作业,作业中必须有专人监护。
12、检修中严禁身体的任何部位进入无支护的空顶区。
13、检修时,在一架未完工之前,不得中止工作,撤除和架设的工作应连续进行,特殊情况下不能连续施工时,工作结束前必须接顶封帮,确保工作地点安全。
14、如果施工地点狭窄,所有作业人员必须相互注意安全。
15、检修中万一出现片帮垮顶事故所有人员必须立即撤至安全地点,待帮顶稳定后进行处理,用长工具除去帮顶活矸,用老木接通顶板,背严帮顶,严禁空顶作业及支架上方空顶。
16、检修过程中,所有施工人员必须按本工种操作规程作业。
17、检修中必须保证通风设施不受损坏。施工中必须保护好电缆,检修之前先将巷道内的电缆用套管套好,防止矸石砸坏电缆,检修完后再把电缆挂好。
18、检修作业时必须使用前探梁。
19、施工过程中检修换下的支架,必须及时的运至地面,禁止堆放在检修地点堵塞施工人员施工。
20、在施工过程中杜绝空帮,空顶作业。 
21、施工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先支后撤的原则,严禁施工不当而造成垮顶致使风流堵塞和发生安全事故
22、在挑顶、卧底、刷帮时必须上好临时撑子,保持帮、顶稳定,防止片帮、垮顶伤人。
23、施工过程中,杜绝跨顶,如遇垮顶现象,应先待顶板稳定后,用长工具除去帮顶活矸,再用老木按“#”接通顶板,再用水泥背板关严帮顶。
24、施工过程中原则上禁止人员通过工作地点,特殊情况下必须征得施工人员同意后方能通过。
25、在提升巷道施工时,提升矸石或下放材料人员必须撤至安全地点后,方可进行其他作业。
26、施工过程中,在一架未完工之前,不得终止工作,撤除支架的工作应连续进行,特殊情况下不能连续施工时,工作结束前必须接顶封帮,确保工作地点安全。
六、专项措施
处理局部冒顶
1、处理局部冒顶时,如果周围支架完好,冒落范围不大且顶板已经稳定不再冒落,必须先加固冒落点附近的其它完好支架,然后用适当数量的较长坑木搭在两头完好的支架上,其上铺上背板,作业人员在此保护下排除垮落矸石,架设支架,再用老木“#”字型接顶。架设及接顶时都必须使用好护顶板,防止顶上掉矸打伤作业人员。
2、如果冒落点附近支架已经变形,则必须先行检修支架,支架间打好横撑,并用铁丝将所有支架扭结成整体,提高支架对围岩运动的限制能力。
3、要及时封顶,控制冒落范围的扩大。处理时人员站在冒落的矸石堆安全一侧,用长杆将冒落顶部活矸捣净,确认暂无冒顶危险时,再抓紧架设支架,排好护顶木垛,然后在其上逐次加高木垛,一直到冒顶最高点将顶托住。
4、当顶板破碎继续冒落,架棚困难时,必须采用撞楔法控制顶板,即超前于所架设的支架,在其顶部打入一定数量的撞楔,作业人员在撞楔的保护下作业。
5、处理局部冒顶动作必须迅速、利落,严禁慢慢腾腾、拖拖拉拉。
七、其它
1、本措施适用于1号风井井下的检修作业。
2、本措施必须每半月进行重新学习、贯彻一次。
3、本措施未提及之处严格按《煤矿安全规程》、《工种技术操作规程》及矿、井顶板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
 
 
佳兴煤矿生产技术科
2010年6月13日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