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神华集团:抽采的六成煤矿瓦斯变身清洁能源

作者:张显峰 2011-11-05 21:25 来源:中国科技网

本报讯(记者张显峰)瓦斯一直被视为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的“头号杀手”,但近几年神华集团持续投入研发先进技术,不但使其收敛了“魔鬼”的性情,还变成了“天使”般的清洁能源:神华集团所属煤矿的瓦斯抽采率和利用率都达到了60%。

    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神华集团—中澳矿业第三届瓦斯治理与利用技术国际研讨会”上获悉的。

    瓦斯的主要成分是甲烷,其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0倍以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广德介绍说,瓦斯具有两重性,一方面对煤矿安全生产是重大威胁,同时又是清洁能源。坚持抽采与利用并举,就能化害为利、变废为宝,一举多得。

    神华能源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凌文认为,在中国煤炭将是长期依赖的主要一次能源。随着开采深度的增加和开采区域由条件好的区域向条件差的区域推进,矿井瓦斯治理成为煤炭生产面临的日益严重的问题。

    凌文介绍说,神华集团近些年不断加大投入,加快技术改造,完善系统,广泛开展与国内外的技术合作与交流,不断引进吸收国内外瓦斯治理利用的先进技术、装备与工艺,提升瓦斯抽采和利用率,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瓦斯安全事故率大大降低。目前神华集团10个高、突矿井全部建有完善的瓦斯抽采利用系统。年抽采瓦斯量1.6亿立方米,占瓦斯总量的60%;年瓦斯利用量9300立方米,接近每年抽采量的60%,瓦斯发电装机容量23兆瓦。

(中国科技网)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