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赵固二矿副井井架竖立施工组织设计

作者:佚名 2011-10-04 09:44 来源:本站原创

赵固二矿副井井架竖立施工组织设计

中煤三建(集团)公司
机电安装有限责任公司
二00六年 十 月


目            录
一、概述………………………………………………………………2
二、井架技术参数……………………………………………………2
三、施工方案…………………………………………………………3
四、施工步骤…………………………………………………………3
五、施工前的准备工作………………………………………………4
六、施工方法…………………………………………………………4
七、质量保证体系及主要技术措施…………………………………8
八、井架安装质量标准………………………………………………9
九、安全注意事项……………………………………………………10
十、岗位责任制………………………………………………………11
十一、劳动力安排……………………………………………………12
十二、工程进度安排…………………………………………………13
十三、工程质量控制保证体系图……………………………………14
十四、主要施工机具和材料…………………………………………15


                          

 

 

一、概述
 焦作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赵固二矿副井井架是由武汉设计研究院设计,选用落地式多绳摩擦式提升机。本工程结构设计形式为四斜柱式钢井架,基础为独立基础,系按永久生产与临时凿井共同使用而设计的,主要构件采用箱形截面。第一层天轮平台标高19.680米(兼做凿井平台), 第二层天轮平台标高26.180米,检修起吊平台标高为35.500米。井架四个柱脚与混凝土基础的联结为铰接,其他杆件间的连接为刚接。
二、井架技术参数
 1、本提升系统井架为副井多绳提升罐笼四斜腿式钢结构井架,兼做凿井使用。
2、井架标志垂高(上天轮标高):27.000米
   井架顶标高:35.500米
3、提升容器:一宽一窄1.5吨矿车单层双车非标四绳罐笼。
4、提升机型号:JKMD-4.5*4型落地式四绳摩擦轮提升机
5、提升机滚筒直径:4.500米
6、天轮直径:4.500米
 7、提升钢丝绳为48ZBB6V*37S+FC1670ZZ(SS)型钢丝绳4根,破断拉力为4*1450KN
8、平衡尾绳为P8*4*19-33-13-1370-I相扁钢丝绳2根
 9、提升速度为9.6m/s,最大静张力为960KN,最大静张力差为960KN
三、施工方案
井架组装方案:
 将主斜架头朝东,由西向东组装。付斜架在主斜架南边组装。待主斜架竖立后,将付斜架向北平移至井口,利用主斜架抬头,再将G1—14正反和G1—15正反与付斜架组装为一体。
抱杆组装竖立
 本次起吊采用1.2×1.2米,长35.4米的抱杆,抱杆在井架中心线上组装,抱杆底部距主斜架基础中心线向西3米,由东向西(头朝西)组装,利用25吨吊车抬头,收紧主斜架与抱杆间的提升绳,待抱杆站立后,固定好主牵绳、绊腿绳及缆风绳,方能起吊。
井架吊装方案
主斜架由抱杆采用翻转法起吊就位,付斜架利用主斜架抬头,滑移并跨越副斜基础后就位。
主、付斜架各部位吊点均采用刚性吊耳 。各稳车及抱杆的绊腿均利用地锚固定,主斜架吊装时与基础采用转动折页连接。
井架吊装指令的发布及通讯联系采用头戴耳机,并利用对讲机作辅助信号。
四、施工步骤
 1、测量标出井筒中心线,基础中心线及标高等作为施工基准。按施工方案要求给出主付斜架组装中心线,同时对井架基础进行检查校核。
 2、依据施工平面图平整、夯实组装场地后,进行井架的组装,同时埋设地锚,布置稳车。
3、组装及竖立抱杆。
4、连接折页,组装天轮平台,钢梯等。
5、竖立主斜架。
 6、付斜滑移至井口,抬头组装G1—14正反和G1—15正反,然后吊装就位,主、付斜架合拢找正焊接。
7、井架找正及抱杆拆放。
8、施工机具的拆除、回收。
五、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1、组织施工人员熟悉图纸并认真学习施工组织设计,施工质量标准及有关的规程
 2、备齐各种施工机具、材料及加工件的申请制作,同时还要做好机具的清洗、检查校验。
3、做好井架各构件及其他加工件的验收和运输工作。
4、现场场地平整、夯实。
 5、接通临时电源和电焊机、烘箱,并作好接地、防雨设施。
六、施工方法
1、稳车、地锚的选用
(1)、根据载荷和稳车容绳量选用稳车和地锚,主提升车采用2台10吨稳车(1号、2号),主牵采用2台10吨稳车(3号、4号),且主牵选用2个50吨地锚固定稳车和滑车,主提升选用2个20吨地锚,付斜架提升(兼做主抱杆缆风车)选用2台10吨稳车(5号、6号)。
(2)、付斜架腿部留绳选用主提的2台10吨稳车,且与主提升车共用一个地锚,并辅助付斜架跨越基础。
(3)两侧缆风选用两个20吨地锚和2台10吨稳车(5号、6号)。
(4)抱杆绊腿选用2个50吨地锚,及两只10吨手拉葫芦。
2、井架出厂、运输及现场组装
(1)主付斜架各构件应严格按图纸要求下料焊接,变更部分要有技术数据,以便校核起吊力量。
(2)井架各构件出厂前应对其各部几何尺寸、几何角度及焊接质量,按图纸和规范要求进行检查验收,不符合标准的不予出厂。井架出厂前,应进行预组装。
(3)各构件应有清晰而准确的中心线标记,且按预组装情况编号。
(4)为便于运输,大件应注明重量。装车时应进行合理的铺垫,并绑扎牢固,以防变形和晃动。
(5)井架的组装场地必须平整夯实,并按平面布置图进行井架的组装。按照主斜架各构件与井架中心线的相对位置,由西往东依次组装为一体。
(6)付斜架G1-8(正反), G1-9(正反)、G1-10(正反)、G1-11、G1-12及G1-13在主斜架南边组装为一体,待主斜架竖立以后将其滑移至井口北边的井架中心线,利用主斜架抬头8米高,将G1-14(正反)和G1-15(正反)与主斜架组装为一体。
3、抱杆的竖立:
此井架的吊装使用截面为1.20×1.20米,高35.4米,重20吨的抱杆。由25吨吊车抬头18米后,收紧主斜架与抱杆间的提升绳,将抱杆竖立。
(1)抱杆下部地基平整夯实后纵横交错Ⅰ28~Ⅰ32工字钢两层,且工字钢相互点焊牢固后,再交错铺设两层道木,道木间用扒钉扒牢,上铺3米×3米,厚30㎜的钢板一块。要求型钢与地坪的接触面积不小于16㎡。
(2)按施工平面图组装抱杆,抱杆每一段间的连接要贴实紧固。
(3)抱杆起吊前,先穿好头部的索具,并做好抱杆的绊腿。
(4)抱杆由25吨吊车抬头,收紧主斜架与抱杆间的提升绳,及抱杆底部的绊腿绳,由南北方向的缆风绳控制其摆头,站立后收紧缆风绳,矫正其垂直度,固定好各缆风绳及绊腿。
4、主斜架的竖立:
 主斜架的最大起吊重量为136吨,最大提升力为171吨,抱杆的最大主牵力127吨,对基础的最大水平推力为110.6吨。因此,主提升系统选用6×37—28—1700的钢丝绳作为主提升绳,组成一套复式滑车系统,并用平衡滑车,以保证稳车的受力均匀。跑头由两台10吨(1号、2号)稳车牵引。
 主斜架正式竖立前,应做一次全面检查,确认无不安全因素后方可起吊。吊装时,应由总指挥统一指挥,各岗位和流动人员要严格服从指挥。在起吊过程中,各岗位人员要时刻注意观察各部稳车、地锚、吊点、绳索及折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总指挥。提升过程中,工作人员应随时向指挥报告提升角度,以及平衡轮处钢丝绳的串动量,抱杆的受力情况。待主斜架起吊到设计位置时,将提升绳跑头卡固在抱杆腿部。主斜架起吊结束,用垫铁垫起井架底脚,穿上地脚螺栓。
5、付斜架的吊装
   付斜架组装后,滑移至井口东边井架中心线上,利用主斜架将其抬头8米,然后,将G1-14(正反)和G1-15(正反)与副斜架组装在一起,其最大起吊重量93.5吨。在主付斜架上各设置两个吊点,提升系统H50×4及6×37—28—1700的钢丝绳2根,组成两套独立的滑车系统。跑头由两台10吨稳车牵引,副斜架后留系统采用2台主提10吨稳车,辅助付斜架跨越基础就位,与主斜架合拢。
6、斜架的找正
 整个斜架就位后,分别将各斜腿的基础螺栓装好,利用经伟仪从两个方向观测井筒中心线,在底角处用100吨千斤顶对井架进行找正。井架底部与基础间布置好垫铁,找正后将地脚螺栓拧紧,并进行二次灌浆。
7、抱杆的拆放
 待付斜架起吊就位与主斜架对接找正并焊接完毕后,进行抱杆的拆放。慢慢收紧主牵绳,同时放松主提升绳,并利用两侧缆风绳控制其摆头。收紧抱杆腿部绊腿绳,将抱杆放到并进行拆除。
七、质量保证体系及主要技术措施
一、 质量保证体系
质  量  方  针
信誉至上    质量优良
热忱合作   服务四方
质量目标
 竣工工程一次交检合格率为100%、
 优良品率95%以上       创优质工程
二、质量保证技术措施
    1、做好开工各项施工技术准备工作
    (1)、设计图纸经过自审和会审。专业技术人员和班组应熟悉图纸,了解设计意图,明确技术标准,图中问题应获得解决,涉及到标准图要重新出图。
 (2)、单位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专业的施工方案,技术措施应精心编制并经过批准,一式二份报甲方留存备查。
 (3)、进行技术交底,尤其是专业施工技术人员向施工班组交底,必须向班组全体成员进行口头交底,并附书面交底,讲清施工图纸及核定情况,讲清施工方法、技术要求、施工关键部位及特别应注意的问题,讲清材料方面的特殊要求,计量器具的选用要求,应遵守的规程、规范、质保措施、质量控制点的设置和自检记录的填写方法及问题要求,同时把填好检查标准的自检记录表格下发到班组,讲清安全措施,工期要求及其与其它班组的配合。
 (4)、施工所需设备、材料、机具、加工件等应备齐。
 2、质量保证措施
 (1)、实行项目法管理施工,建立由项目经理,施工技术、安全质量和施工班组组成的质量保证体系。
 (2)、采用先进的施工技术及施工工艺,确保每道工序及每项工程的技术质量要求。
 (3)、加强作业人员的技术考核及培训,提高操作人员质量意识和管理人员质量观念,坚持特殊工种持证上岗制度,从“人”的因素上消灭不合格产品。
 (4)、认真执行GB50205-2001标准和图纸设计指定和有关标准,坚持“一工程一措施”、“一工程一档案”制度
  (5)、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坚持原材料把关制度,积极开展QC小组活动,严把质量关,使单位工程合格率100%,优良品率达95%以上,创全优工程,样板工程。
安装质量标准
1、主、副斜架的组装
(1)总长偏差:±7㎜
(2)多节斜柱的直线度偏差:8㎜
(3)柱身扭曲:接口处:5㎜      其他处:8㎜
(4)接口处十字错动:2㎜
(5)组装后的直线度:10㎜
(6)各对角线偏差不超过:6㎜
(7)宽度偏差:±10㎜
(8)斜柱与横梁接口处十字中心错动:2㎜
2、井架安装
 (1)斜架底脚中心线与井架中心线的不重合度不超过30㎜。
 (2)焊缝的焊接应按设计及规范要求选用焊条,烘烤温度300℃,焊缝的检验应根据设计要求进行。
安全注意事项
 1、在主牵绳、提升绳、留绳及缆风绳内所有高空架空线路必须采取防护措施,如有困难, 在吊装过程中必须断电。
 2、地锚埋入前应涂防护油,绳扣长度要一致,以免受力不均匀,地锚按设计施工,回填土要夯实,地锚用前要进行试拉试验,试拉力不小于设计吨位,地锚的埋设应有专人负责。
 3、使用的滑车、卸扣等必须按设计吨位选用,不能以小代大,使用前应仔细清洗、检查、探伤,不符合要求的禁止使用。
 4、 井架起吊前,必须进行试提升工作,并做全面检查,安全无误后方可起吊。主斜架起吊时,应特别注意抱杆的弯曲情况,若弯曲过大,应停止起吊,采取加固措施。
 施工人员必须分工明确,熟悉信号,服从统一指挥和调配,集中精力,不得擅自离岗,稳车要有人监护。
 任何人不得在悬吊重物下工作,非工作人员不得在提升范围内停留或穿越。
 7、以井架为中心80米范围内为危险区,非工作人员必须在警戒线以外。
 8、工作人员必须经过身体检查合格才能上岗。登高作业时,必须佩带合格的安全带。
 手把线及电线要远离钢丝绳,以免联电损伤钢丝绳。钢丝绳与金属构件锐角及建筑物夹角接触时,应加垫子保护以免损伤。
 稳车缠绳时,夹层要加垫铁皮,以免咬绳。
提升稳车要配有电流表,以监测提升力的变化。
重点部位如主牵地锚、折页及抱杆等必须定人监视。
提前掌握气象资料,以确定起吊时间,如遇雨、雾、夜间、五级风以上的天气就不能起吊。
防止雷击,抱杆及井架竖立后,要及时作好接地。各配电设备要作好接地或接零和防雨工作。
所有起吊绑结点均应垫以木版,以增加受力面积和摩擦力
施工中利用建筑物绑结索具时,必须经过验算,经批准后方能使用。
抱杆和井架起吊前,应由处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检查,批准后方可起吊。如隔日起吊, 应作好现场防护。
施工过程中,要清理好施工现场,清除障碍,做到文明施工。
岗位责任制
1、稳车部分
 (1)做好开车前的准备及维护,机械、电气各部门保护良好。
 (2)司机应熟悉信号及操作规程,及时开、停车,“正、反”转方向不能混淆。
 (3)维护电工随时检查电机温升,开关接触是否良好,保证电话通畅。
(4)遇到情况及时向分管指挥报告。
地锚部分
 (1)开车前仔细检查绑结点是否牢靠,绳卡有无滑动,滑车有无穿错绳。
 (2)竖立过程中,应检查滑车是否对向,绳卡有无滑动,地锚是否被拉动,夯实土是否松动等情况。
高空作业部分
 (1)起吊前做好抱杆及井架的全面检查,包括抱杆绊腿和斜架折页,及抱杆头部起吊索具是否正常,并将绳卡部分涂上标记,以备试提升时检查。
 (2)检查井架吊耳、绑接点、卸扣、穿绳情况,滑车是否对向,提升绳有无乱绕,吊耳焊缝结合是否良好。
(3)试提时,对上述部分再进行一次检查。
(4)备足充足的工具,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十一、劳动力安排(30)
起重工:10人      机修工:8人     电工: 3人
电焊工:9人
 十三、工程质量控制保证体系图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