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综采工作面初次放顶安全技术措施

作者:佚名 2011-09-24 20:46 来源:本站原创

 综采工作面初次放顶安全技术措施
 
 1、放顶前的要求
 1、通风要求:
 ⑴由于初采期间顶板还没有跨落,造成了液压支架后部大量漏风。为了保证工作面的通过风量,在第1架支架与煤帮之间及第87架支架与煤帮之间设置挡风帘,以减小采空区漏风。
 ⑵要保证达到本作业规程中所规定的综采工作面风量。
 2、工程质量
 为了初次放顶的安全生产,工作面生产时须沿底板推进,顶煤应至少留设200~300mm。
 采煤机司机必须具有高度责任心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严禁割底、割顶,确保工作面的工程质量达到“三直两平”的要求。
 3、液压支架的支护状态
 放顶前,必须加强工作面各设备的检修工作,确保各设备处于完好状态。必须保证液压支架支护状态良好,各种阀组、乳化液管接头等必须完好,接顶严密,初撑力必须达到本作业规程的要求。及时移架,以利于顶板维护,支架成一条直线。超前支护必须符合本作业规程中有关要求,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否则不得放炮。
 4、采煤机的停放位置:初次放顶期间,采煤机必须停在机头或机尾处,并将滚筒降至底板。
 5、放顶装药前,同时支架支护有效,初撑力符合规定。
 6、炮工要按矿相关规定的要求提前分组装好爆破药筒;生产技术科组织人员在地面上进行井下装药前的准备工作,装药时,通安科须派专人监管火工品,严防丢失。
 7、炮工在装药前、装药过程中、运输过程中要有副队长以上干部及相关部门盯管,保证装药质量及火工品的安全
 2、放顶工作:
 1603采煤工作面初放时的炮眼布置、装药、联线等工序必须严格按照生产技术科编制的《东圪堵煤矿综采工作面初次放顶爆破设计》要求进行。
 1、在工作面设备安装前,生产技术科已经安排人员严格按照《东圪堵煤矿综采工作面初次放顶爆破设计》要求将炮眼打好,并在煤壁上清晰标出预裂爆破孔的准确位置和深度。
 2、工作面推进4—5米后,开始进行爆破准备工作。工作面推进过程中,矿领导或队领导必须密切观察顶板变化情况,等工作面推进到支架后方达到设计要求宽度时,工作面停止推进,同时支架升紧达到初撑力后,开始进行装药工作,装药工作由准备队人员完成,跟班矿领导、生产技术科、通安科人员现场监管,以保证装药质量及爆破效果。
 3、井下炮眼装药由副队长以上干部带队组织本队人员进行装药并由相关的职能部门现场监督;装药不能与割煤平行作业,装药前必须现场跟班领导观察顶板,组织人员对工作范围内的顶板进行敲帮问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作业人员的安全
 4、往炮眼装药过程中,作业人员要求齐心协力,同时用力装药PVC管要与炮眼方向一致,避免PVC管折断,中途停顿时要防止药管从炮眼中溜出伤人,炮眼封泥一定要封实,封口木楔要钉紧。
 5、炸药雷管及导爆索装、运按《煤矿安全规程》第311~314条的有关规定执行。运输炸药要平稳运行,时速不超过20千米/小时。在拐弯、变坡处时速不超过15千米/小时。驾驶室内有班干部一人监护运送炸药,以防意外,且必须将装有炸药的PVC塑料管与炮泥、雷管及导爆索等放顶材料分车运送。雷管、导火索、放炮器由生产办技术组人员专人携带下井;下井装药、放炮的人员严禁乘坐运送火工品的车辆到达工作面。
 6、在装药前,先把爆破孔内的杂煤等清理干净,接着把装有炸药的PVC塑料管装入炮眼,然后塞上炮泥,炮泥必须充填严实,最后用木楔子将炮眼封牢。
 7、联线前先把每个炮眼露出的两导爆索一起并联两个雷管,再把所有的雷管串联起来,并与放炮母线联结。雷管脚线必须指定一人连接,不准多人连线,连线时其他所有非工作人员必须撤离到安全距离后方可操作。
 8、把放炮母线从液压支架间穿出,延伸到移变列车前进方向的绞车馈电开关处,仔细检查连线无误后,将引出的放炮母线与起爆器相连,准备放炮。
 9、放炮前,放炮人员与监督人员必须认真仔细地对放炮所能波及范围的安全情况进行检查, 并对放炮人员所在地点顶板、煤帮的完好情况做全面检查。确认安全后,方可进行放炮作业。
 10、放炮前,必须认真检查有害气体浓度和煤尘浓度情况,并彻底对工作面及两顺槽500米范围内的煤尘冲洗一遍。
 11、放炮期间,工作面运顺、工作面回顺所有闲杂人员必须撤至距离工作面500米以外的安全距离。并必须在工作面运顺、工作面回顺距离工作面300米的地方及所有可能通向工作面的地方设立可靠的安全警戒。警戒人员必须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严禁所有外来人员通过警戒线进入工作面。
 12、放炮严格执行“一炮三检、三人连锁”的放炮制度。整个放炮工作结束后,有害气体和粉尘浓度经检测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要求后,人员方可进入工作地点正常作业。
 13、工作面初次放顶期间,每班必须有队领导或相关单位领导跟班作业,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初次放顶工作的安全顺利进行。
 3、安全措施
 1、加强工作面两端头维护工作。检查单体支护和防倒绳捆绑质量,防止倒柱伤人。
 2、工作面及顺槽照明、通迅系统必须齐全、可靠。工作面备有一定数量圆木及道木。
 3、为了保证初次放顶期间人员安全,工作面生产时必须沿底板推进,保证留设200~300mm厚的顶煤。
 4、工作面在推进过程中,严禁进入支架后方作业。放炮人员作业时必须有专人监护顶板状况及作业环境中围岩情况,发现异常情况,必须立即停止作业,迅速撤离到安全地点,待险情排除后方可作业。
 5、放炮前要及时做好回风巷的消尘工作。
 6、严禁装药、放炮与工作面割煤等其它作业平行作业;放炮前必须清点好作业人员人数,确认无误后方可作业。
 7、放炮后生产期间,支架工要经常查看压力(压强)值,密切注意液压支架压力变化情况。发现有顶板来压、透水征兆等异常情况时,应立即向调度室和队汇报,以便及时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
 8、工作面作业人员必须在立柱后踏板上站立或行走,严禁在支架立柱与电缆槽之间站立或行走。
 9、放顶时矿成立放炮领导小组,统一协调指挥放炮工作;放炮工作由经验丰富的专职放炮员实施,综采一队配合,并做好设备保护工作。
 10、当工作面推进距离在距切眼50米范围内时,作业人员必须高度警惕。当听到采空区顶板有垮落声响时,应立即蹲下并且用手把住固定物,以防被暴风吹倒碰伤,有条件时必须撤离工作面待顶板稳定后,由班组长检查,确认安全后,方准工人进入工作面进行作业;上下出口作业人员也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被暴风吹倒。
 11、初次放顶结束后,综采队必须随时与矿调度室联系,以便及时掌握地面的塌陷程度。
 12、初采期间,所有进入到综采工作面的作业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并系牢帽带,严禁闲杂人员入内。
 13、严格执行煤矿“三大规程”,杜绝“三违”。
 14、在外运力许可,工作面设备运行状况良好的前提下,适当加快工作面的推进速度,在预计工作面初次来压时,矿内调整生产布局,给综采创造出煤条件。
 15、工作面人员必须配戴好安全防护用品,在发现有顶板初次垮落迹象时,必须在支架内躲避,待来压产生的暴风平息后,方可进行作业。
 16、生产期间严禁超前回撤单体,回撤单体时,必须多人联合作业,两人操作,一人监护,必须由富有经验的工作人员协调,统一指挥。若顶板有离层或顶板冒落现象,所有工作人员必须撤离支架间,并用手扶住安全物件,等待顶板无冒落的迹象时,观察顶板情况,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回撤单体。
 4、所有工程开展前后必须作到如下措施:
 1、每班最少检查两次瓦斯及CO、CO2浓度情况,发现异常必须立即停止作业并向矿调度室汇报。
 2、所有作业人员必须加强个人安全防护,衣着穿戴整齐,安全帽必须系紧;所有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熟悉井下作业安全自救互救知识。
 3、每班作业时由班长统一指挥,所有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