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端头支护安全操作规程

作者:佚名 2011-06-12 19:32 来源:本站原创

端头支护安全操作规程

一、端头支护人员应熟悉采煤工作面顶底板特征、作业规程规定的顶板控制方式、端头地护形式和支护参数,掌握支柱与顶梁的特性和使用方法,经过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操作。

二、在进行支护前,必须在已有的完好支护保护下,用长把工具敲帮问顶,摘除悬矸危岩和松动的煤帮。

三、随时观察工作面状态,发现异常现象(如:巨大的震顶声、大量支柱卸荷或钻底严重、顶板来压显现强烈或出现台阶下沉现象等),必须立即发出警报,撤离所有人员,待顶板稳定后,由班(组)长按规定处理。

四、按作业规程的规定进行铺、联网。联网时不得出现空联。

五、顶梁前的余网量不得小于0.3米。

六、支护时,严禁使用失效的损坏的支柱、顶梁和柱鞋。

七、顶梁与顶板应紧密接触。若顶板不平或局部冒顶时,必须用木料穿实。

八、不准将支柱打在浮煤(矸)上,坚硬底板要刨柱窝、见麻面;底板松软时,支柱必须穿鞋。

九、支柱必须支设牢固,迎山有力,严禁在支柱上打重楔,严禁给支柱带双柱帽。

十、必须根据支护高度的变化,选用相应高度的支柱。选用1.0米以上的摩擦式金属支柱和单体液压支柱时支设最大高度应小于支柱设计最大高度0.1米,最小高度应大于支柱设计最小高度0.2米,选用其他支柱时,严禁超高支设。

十一、不得使用不同类型和不同性能的支柱。

十二、准站在输送机上或跨着输送机进行支护。

十三、调整顶梁、架设支柱时,其下方5米内不得有人。

十四、临时支柱的位置应不防碍架设基本支;基本支柱架设好前,不准回撤临时支柱。

十五、平行作业的距离必须符合规定。支柱与回柱间的间隔距离不得小于15米,其他的符合作业规程规定。当支护工序与其他工序发生脱节时,支护工有权要求暂停或减缓其他工序,优先进行支护。

十六、在采煤面架设摩擦式金属支柱时,必须使用液压升柱器,保证支柱力不小于50千牛;架设单体液压支柱时,要掌握好注液用力与时间,保证支撑力其柱径为100毫米的不小于90千牛、柱径为80毫米的不小于60千牛。

十七、切口内的支护必须符合作业规程规定,支柱初撑力达到第16条要求。严禁在切口内空顶作业。

十八、采用长钢(板)梁支护的,长梁要交替前移,不得齐头并进。

十九、采用双楔顶梁支护的,双楔要成对使用齐全,反向插入打紧,伸出量要保持一致,伸出长度不得小于30毫米。

二十、端头支护与巷道支护间距不得大于0.5米。

二十一、备齐注液枪、卸荷手把、液压升柱器、支柱定位卡具、锨、镐、斧子、锯等工具,并检查工具是否完好、牢固可靠。

二十二、检查液压管路是否完好。

二十三、检查工作地点的顶板、煤帮和支护是否符合质量要求,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二十四、架设四对八架长钢(板)梁操作程序:

清理切口柱位→准备好支柱和背料→将移梁器挂在被移钢梁上→卸载降柱→移动梁体→背顶→补柱升紧。

二十五、移动长钢(板)梁要符合下列规定:

1、至少要有3人协同操作。

2、正常情况下,必须保持一梁三柱,移输关机时可一梁二柱,移完输送机后必须及时补齐。

3、柱爪必须卡住梁牙。

4、支柱升紧后,必须拴好防倒绳。

5、支设工作完成后,必须对支柱进行二次注液。

二十六、双楔调角位顶梁操作程序同单体支护工第21条,并应符合下列要求:

1、机窝爆破后要及时铺网、挂梁。

2、双楔必须齐全、打紧。

3、要自下而上回撤输送机头(尾)前一排支柱,将输送机推移到位,对号及时支设好输送机头(尾)的正规支柱。

二十七、十字铰接顶梁的操作程序同铰接顶梁。

二十八、端头与巷道接荐处采用“型钢梁支护”的,操作同端头长钢梁。

二十九、将剩余的顶梁,背顶材料,失效和损坏的柱、梁等各种工具分别运送到指定地点。

三十、按规定进行交班。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