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通井机操作规程

作者:佚名 2011-05-26 21:30 来源:本站原创
通井机操作规程
一、通井机出车(起动)前的准备:
1、每次工作开始之前,必须擦掉机体上的油污,仔细检查各部位,排除所发现的故障。
2、检查燃油箱、液压油箱、发动机油底壳、喷油泵、调速器、变速箱的油面高度及有无泄漏等,油位必须符合规定(冬季应根据气温的高低使用相应标号的油品)。
3、检查冷却系统的水位高度及有无泄漏,水位必须符合规定(冬季可加入60℃—80℃的预热水)。
4、检查各黄油润滑点,根据有关保养规定加注黄油。
5、检查并拧紧各部易松动的螺钉。
6、带好应带的随机工具。
7、检查蓄电池液面高度是否正常,电解液比重为1.28~1.29 。
8、检查电器线路是否安装正确、可靠,接线柱上应清洁无油污。
9、如果发动机停用两天以上,则应进行人力盘转曲轴至少两圈,不得有卡碰等异常现象。
10、检查主离合器:包括飞轮螺丝、拉筋、三爪开口销及离合器的松紧等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二、发动机的起动:
1、主离合器操纵杆应在分离位置。
2、变速杆在空档位置。
3、绞车离合器应处于分离位置。
4、将调速手柄置于中低速位置。
5、死刹处于分离状态,刹带松紧适中。
6、将电钥匙打开,按下起动按钮。柴油机一经着火工作后,应立即释放按钮。冬季气温较底时,可使用加浓装置。
7、每次起动不得超过15秒,起动不着时应停待2分钟再起动,3次起动不着应检查原因,待排除故障后再起动。
8、起动后应首先检查机油压力是否升起(2—3kg/cm2冬季略高),否则应立即停车检查。
9、起动后应检查发动机的运转情况:有无异常响声或振动,有无渗漏现象等。发现故障及时排除。
10、起动后,电流表指针应指向“+”方向。
11、在发动机带负荷运转前,必须经过怠速跑温阶段(冬季尤为重要),待水温高于70℃、机油温度高于45℃、机油压力达到2—3kg/cm2时,方可进入全负荷运转。
12、换班时,交班的驾驶员应把通井机的运转状况向接班人员做详细介绍。
三、发动机的停车:
1、正常停车:
(1)停车前先卸去负荷,然后将转速降至700—1000/min,运转3—5分钟后(水温降至70℃以下)再停车。
(2)冬季停车后应立即放掉冷却水,且必须待冷却水放净后人员方可离开。
2、紧急停车:
1)遇下列情况时应紧急停车:
(1)机油压力突然下降或无压力。
(2)冷却系统出现故障:冷却水中断或出水温度超过100℃时。
(3)当发动机油量控制系统发生故障出现“飞车”现象时。
(4)出现异常敲击声。
(5)发动机管线断裂。
(6)零部件损坏有关运动部件发生卡滞现象。
(7)工作现场出现易燃、易爆气体时。
2)紧急停车方法:
(1)切断油路法。
(2)切断进气通路法。
(3)切断排气通路法。
四、背机(上下平板)操作要求:
1、平板车停放地点必须地面平整、坚实。
2、背机前,认真检查通井机刹车、转向等关键部位应灵活有效。
3、通井机上下平板车必须由试油队专职(持证)司机操作,并有专人指挥。
4、指挥人员不准站在平板上。
5、无关人员应远离平板车四周。
6、通井机在平板上必须居中,两边履带下打好方木。
7、运送过程中,通井机熄火挂倒挡,刹好车,关好门。
8、运送过程中,通井机驾驶室严禁坐人。
五、通井机绞车的操作:
1、操作前的检查和准备工作。
(1)通井机停放位置距井口5米左右,要摆正摆平;履带处地基应高于地面20cm且无积水。
(2)检查各部螺栓紧固情况,如有松动应及时拧紧。
(3)对各润滑部位按要求进行润滑,并检查各润滑油面高度及各管路有无渗漏等。
(4)将撑脚支撑稳妥,固定销锁好,撑脚下应垫好方木块或油管排,撑脚螺纹旋出长度不应大于170mm。
(5)检查各操纵杆及连杆是否灵活可靠,并作试结合分离,如有异常,排除后方可使用。
(6)检查制动系统操作是否灵活可靠、滚筒是否转动自如、刹车带间隙是否合适,如有异常,应排除后使用。禁止在制动助力器失灵的情况下作业。
(7)检查滚筒活绳头是否卡紧卡牢。
(8)检查燃油箱及液压油箱油面高度,看是否需要添加燃油或液压油。
2、操作程序及注意事项:
(1)分离滚筒离合器和主离合器。
(2)将行走变速杆放在空档,并踩下右制动踏板接合主机制动锁。
(3)将主机进退手柄置于前进位置。
(4)启动发动机,检查发动机油压(2—3kg/cm2)和水温(50℃方可带负荷)、滚筒变速箱油压(1—2kg/cm2)、气压(6—8kg/cm2)。
(5)操作时,应先挂滚筒变速箱正倒挡,后挂排挡。
(6)提油管时,先合总离合器、再合滚筒离合器,同时松开刹车,不准先挂离合器后松刹车或先松刹车后挂离合器。
(7)下油管时,用刹车控制速度,严禁猛刹猛放,不准用滚筒离合器当刹车。
(8)不准用总离合器代替滚筒离合器,离合器不准在半离半合状态下使用。
(9)按负荷选用合适的排挡和油门,使发动机留有余力。
(10)操作过程中,要耳听引擎声,眼看井口及拉力计,手握刹把和滚筒离合器手柄,做到平稳操作,严防顿、刮、碰现象。
(11)事故处理及大负荷特殊作业时,井口严禁站人,绞车操作人员应密切注视拉力计,不得超过规定负荷。如需加大上拉负荷,则必须向有关部门或领导请示批准。
(12)滚筒停止操作时,各排挡应放在空挡位置。人离开刹把时,打好死刹车。滚筒运转时,严禁打死刹车。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