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砌碹支护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作者:佚名 2011-04-11 19:00 来源:本站原创
砌碹支护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适用范围
第1条 本规程适用于各类煤矿在掘进工作面从事砌碹支护作业的人员。
上岗条件
第2条 砌碹支护工必须经过专门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第3条 砌碹支护工必须掌握作业规程中规定的支护形式、支护技术参数和质量标准等。
安全规定
第4条刷帮、挑顶前,应先检查支架和顶帮安全情况,发现隐患及时处理。独头巷道进行刷帮挑顶时,在施工段以里不得有人工作。
第5条 拆除临时支架,应由外向里依次进行。每次拆除的长度和数量不得超过作业规程的规定。拆除支架时,无关人员应撤至安全地点。
第6条 临时棚腿撤除后,应立即进行挖底槽和砌墙工作。分段碹墙砌完后,按作业规程规定的距离拆除顺巷抬棚和原有支架棚梁,按碹拱尺寸检查,并处理好拱部荒断面,如有掉顶危险,须在墙顶壁后牢固地架设墙上小棚。小棚拆除后,以穿棒护顶,穿棒的一端插入碹茬,另一端托在未撤的临近小棚梁上。
第7条 基础槽应挖到实底。如基础下是煤层或软岩层时,基础必须加深、加宽;底鼓严重时,应加砌底拱。基础加大或底拱施工,要符合作业规程规定。
第8条 砌碹用砂浆配合比必须符合作业规程的要求。砌筑时,砂浆要均匀饱满,无干瞎缝,严禁干垒。
第9条 用料石砌碹时,严禁使用半石,严禁料石横放。
第10条 严禁使用腐朽、开裂、变形、折损的碹胎及模板。有特殊要求的碹胎及模板必须编号。跨度超过1米的碹胎,各节之间必须使用螺栓连接,不准使用其他连接方式。
第11条 架设碹胎的工作,应由碹头向里依次进行,第一架碹胎应稳在老碹下,两碹胎间距不应大于1米,相邻碹胎之间必须用拉杆连接。严禁将碹胎直接稳定在工作平台上。
第12条 脚手板的厚度应符合作业规程规定。严禁将脚手板直接搭在胎垛上或胎腿横梁上,作工作平台使用。工作平台下需通过矿车时,必须保证矿车进出安全。工作平台上要留有躲闪冒落活石的空间,禁止在平台上堆积过多的材料或砸料石。
第13条 采用浇筑混凝土碹时,要先清理模板上的矸石杂物,检查钢筋排列数量、直径、规格和位置等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第14条 回收碹胎的时间,应符合作业规程的规定。回收碹胎必须使用长柄工具,严禁使用动力机械回收。
第15条 砌筑水沟前,应将水沟毛断面内的积水和煤岩碎块清除干净,并按设计的厚度,坡度位置铺好底,沟底表面应光滑平整。水沟帮面浇筑混凝土时,应边浇灌边捣固,使其保持平整、无错口或台阶。
操作准备
第16条 备齐砌碹施工工具以及有关支护材料。
第17条 检查并处理工作地点的安全隐患。
第18条 检查施工所需的风、水、电。
第19条 施工前,要掩护好风、水、电等管、线设施;施工设备要安放到规定地点。
第20条 砌碹前,要根据作业规程要求,按中、腰线检查巷道断面尺寸,进行刷帮、挑顶和拆除临时支架工作,凡有碍砌碹的部分都要刷大。
第21条 锚喷作为临时支护时,应先检查毛断面尺寸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再按锚杆间排距补打齐锚杆,并喷砂浆或薄层混凝土封闭顶、帮。
第22条 砌拱前,必须搭设牢固的工作平台。
操作顺序
第23条 砌墙架工字钢梁支护操作顺序:
1、检查处理工作地点的安全隐患。
2、临时支护。
3、挖底槽砌基础。
4、砌墙。
5、上钢梁,背顶。
6、检查质量,清理现场。
第24条 砌拱形碹操作顺序。
1、执行第23条1~4款。
2、搭工作台。
3、支碹胎、砌碹或混凝土浇灌。
4、封顶与合拢门。
5、拆碹胎与模板。
6、检查质量,清理现场。
正常操作
第25条 挖地槽砌基础。
1、按中、腰线和设计尺寸确定地槽位置和深度,并作出标记。
2、用手稿、风镐挖地槽。挖槽时,要注意观察抬棚腿窝,防止松动失脚。地槽挖完后,检查尺寸,并排净积水,清底找平。
3、砌基础前,根据中腰线检查地槽位置和深度,并定上基础边线和上平线。
4、砌基础时,应先填入30~50毫米厚的铺底砂浆,然后摆放基础石,基础石要平、直、稳、实,灰缝饱满,灰缝大小符合规定要求。
5、浇筑混凝土基础时,应先支好模板,根据中、腰线校正,然后再用撑木、拉杆固定好模板。
第26条 砌料石墙。
1、敲帮问顶,清除浮矸,清洗基础面。
2、根据巷道的中、腰线先挂好垂线和水平线,按线施工。
3、砌墙时,必须将料石摆正放平,不平时,应用碎石垫平、垫稳。在倾斜巷道,料石大面缝口应和巷道的坡度一致。
4、随砌随将壁后用碎石充填严实,用片石块充填时,要用砂浆灌实。
5、一次砌筑墙高不得超过1米,超出部分应待灰浆初凝以后再砌。
6、料石压茬要明显,正常情况下,压茬宽度不得小于料石宽度的1/4接茬要严密,严禁出现对缝、重缝和齐茬。碹头必须留好长短茬。
7、新碹与旧碹的接茬处,必须清除煤牙等杂物,并用水冲洗干净。
第27条 浇筑混凝土墙。
1、敲帮问顶,清除浮矸,清洗基础面。
2、支模板,固定后用中线校正,起拱线用中腰线校正。
3、浇筑混凝土,随浇筑随捣固,并随时对模板进行加固。
4、采用连续浇灌法。在浇灌中,如间隔2小时以上时,必须将上一次混凝土表面处理成麻面,清洗后再铺一层10~20毫米的灰浆。
第28条 支碹胎。
1、支碹胎前先检查巷道顶板安全情况,脚手架或操作台的稳固情况、碹胎规格、质量情况。
2、用水冲洗碹胎与模板。
3、按碹胎间距支设腿子木,并支稳支牢。
4、支碹胎并固定。用胎腿稳定碹胎时,胎腿和殖胎之间的接口要对齐并用扒锯固定牢固,不能歪扭,必须将胎腿支在实底上。在用砖或料石垒垛稳定碴胎时,要垒在经找平的坚硬底板上,并要保持垛架的稳定、牢靠,与碹胎接触处应垫方木。
5、碹胎的模板应随砌随放(钢筋混凝土碹除外)并摆放平整。外部不平整处,可用木楔垫平。模板厚度应一致,对接要齐,对缝应严密、平整,不准漏浆。
第29条 砌拱。
1、砌碹拱时,必须从两侧起拱线向中心对封,使碹胎受力均匀,严禁非对称砌封。
2、随砌拱随铺好碹板。
3、碹拱料石要紧贴碹板,大头朝上,料石安放要平、直、稳实,不得有单点支撑。每块料石都要用顶头灰,封口的砌块之间必须用石楔打紧。
4、要随砌随充填。必须用不燃性材料填实,随砌随充填;冒顶过高时,拱后充填层厚度不得小于0.5米,再上可用木垛或水泥板垛接顶。
5、砌双层碹时,第一层应比第二层超前2~3排料石。
6、浇筑混凝土碹拱前,必须处理好接茬,用清水冲洗后再铺上一层薄灰浆,固定模板。碹拱的钢筋应事先加工成型。混凝土的浇灌、捣固、模板检查等,可与浇灌混凝土墙相同。
第30条 封顶及合拢门。
1、料石碹封顶时,碹拱砌到最后三层料石时,将碹板全部放好,然后由里向外依次安放拱顶料石,直至封顶结束。封顶灰浆必须饱满,料石居中,严防偏顶或灰缝居中。
2、料石碹合拢门时,一般只留正中一层碹石,先将封顶铁板插入碹板上,然后依次托上料石,用咬子石塞紧,灌满灰浆。最后一块料石用咬子石塞牢后,自下而上塞填砂浆,再用封顶板托牢。
第31条 拆碹胎和模板。
1、拆除碹胎、模板应由外向里依次迸行,并禁止有人在拆碹胎附近逗留。
2、回胎人员站在安全一侧,并预先清理好退路。
3、回胎后,将贴在碹壁上的悬板、模板全部拆掉。
4、拆下来的碹胎、碹板、模板、撑木等,应及时清理,拔掉铁钉,并码放整齐。
5、上下山回胎前,应设挡板,回胎时人站在上方。
6、料石墙必须勾缝。拆除碹板、模板后,混凝土障体表面凹凸不平或有蜂窝、麻面时,要用砂灰抹平。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