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钱营孜煤矿2009年上半年快速掘进汇报材料

作者:佚名 2011-04-06 18:12 来源:本站原创
钱营孜煤矿2009年上半年快速掘进汇报材料

一、2009年上半年快速掘进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做法

进入2009年以来,全矿紧紧围绕11月26日试生产的奋斗目标,克服地质条件变化大、员工队伍整合难等诸多不利因素,加快矿井建设进程,上半年完成总进尺7860米,其中岩巷4440米、煤巷3420米,岩巷掘进头月单进突破100米共22次,煤巷掘进头月单进突破400米2次,其中三月份全矿五个岩石掘进工作面破百米,创建矿以来岩巷月单进最好水平,5月、6月由我矿掘进事业部一队施工的 3212机巷,煤巷掘进头单进连续突破400、500米,连创我矿煤巷综掘月单进最好水平。

上半年,通过强力推进快速掘进工作,为矿井早日实现联合试运转奠定了坚实基础,主要做法如下:

1、矿井首采面3212工作面地质条件复杂,机、风巷的断层、构造较多,机巷里段600米巷道,遇到大小断层10条(最大落差超过13米),且断层的淋水较大,顶板破碎、来压,下沉严重;5月份,风巷40多米巷道连续遇到断层、构造三次,一次全方位找煤。

针对现场的复杂条件,一方面是与中国矿业大学合作进行巷道支护课题攻关,合理选择支护方式,优化支护参数,为快速掘进创造条件;一方面是在迎头遇到断层等构造全岩时,及时抽调岩巷掘进队增援,保证巷道安全快速掘进通过构造带。

2、岩巷掘进应用“中深孔不同阶微差斜眼掏槽爆破”技术, 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的布孔原则,有效提高了循环进尺和炮眼利用率。

3、积极推行岩巷“喷、锚、喷”施工工艺。我矿岩巷锚喷支护施工工艺一直是“锚、喷、喷”,由于岩性的不断变化,光面爆破的效果时有起伏,原有的“锚、喷、喷”工艺在光面爆破不理想时影响其支护效果,巷道成形差,网片、锚杆托盘不能紧贴岩面,支护费时费力,还遗留安全隐患,从五月份下旬开始推行岩巷“喷、锚、喷”新工艺,有效缩短了支护用时,提高了支护效果,加快了掘进施工速度。

4、优化劳动组合,使用放心班队长。通过对全矿各部门职工的调研摸底,对施工几个重点头的队伍进行整合,集中优势兵力,优化队伍的各个环节人员配备,以达到人员和设备的最佳配合,充分发挥设备资源和系统资源的使用效率。“要想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充分说明了一个领导者对于一个队伍的重要性,挖掘一个能带领队伍敢打硬仗、能打胜仗,能让领导放心把队伍和任务交给他的队长是关键,“能上能下,谁能带领队伍完成任务谁就上”的政策,让不少有能力、有干劲的员工积极调整好心态,行动起来争当队伍的“排头兵、领头羊”。

5、解决制约生产的运输瓶颈问题。3212机、风巷的出煤系统在改造前,共有5台皮带机、3台链板机,出煤系统不畅,中间环节多,人员和设备占用较多,严重制约了巷道单进,经过系统改造后,减少了3台链板机,机、风巷共用2台皮带机,简化了系统,打破了后运瓶颈制约。5月份在3212机、风巷分别安装了无极绳绞车,有效解决了长距离运料难的问题。

6、狠抓质量标准化建设,以质量促生产。矿党政根据集团公司要求,结合我矿实际,开展了“专业会诊,集体把脉,局部突破,整体提升”活动,推进矿井安全生产和质量标准化建设向纵深发展;特制定颁布了以强化管理人员现场管理和治理“三违”为主要内容的“矿长1号令、2号令”, 先后修定了《钱营孜矿顶板管理规定》、《煤矿锚杆、锚索支护质量检测的管理规定 href="javascript:">钱营孜煤矿锚杆、锚索支护质量控制体系》,以确保重点工作有人管,关键环节有人跟,现场管理有人抓,严格过程控制,实现动态监管,从而达到以质量促生产的效果。特别是煤巷顶板的锚杆、锚索施工全过程监督,一方面减少了因支护不合格而返工的现象,另一方面加强了顶板支护效果,增强了巷道抗压能力,杜绝了巷道前掘后修的现象,为快速掘进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施工条件。

7、积极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加大考核奖罚力度。为充分调动一线广大员工的劳动积极性,提升矿井单进和质量标准化水平,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全矿先后深入开展了“聚能杯—快速优质达标赛”、“首采面工程会战,确保目标不动摇”、“午收保勤”等各种劳动竞赛活动。通过加大对员工奖励幅度,奖励兑现由原来的季度兑现、月兑现,改为班兑现、日兑现、周兑现、月兑现,并实行班完成考核任务就免费就歺和评选劳动竞赛明星等,让员工能够切切实实的得到实惠,并感受到劳动竞赛带来的好处,充分调动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

8、提高重点岗位待遇,激发员工潜能。矿针对生产环节中一些突出重要的岗位在待遇上不能体现其重要性,专门制定了加大重点岗位待遇的政策,如对于综掘部的机电工、煤巷的特聘安监员等,对待这样的岗位,矿在其待遇原有基数上提高一个台阶,同时加大考核力度,奖罚并举,既提高员工的岗位责任心,又进一步挖掘员工的潜能,从而确保这些重要环节高效运转。

二、2009年下半年快速掘进目标

根据集团公司要求,我矿要实现09年11月26日联合试运转总体目标,任务还非常艰巨,当前,矿井各个生产系统日益完善,为快速掘进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我们将进一步总结以往的经验,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进一步加强现场管理,严格落实兑现矿46号文制定的“会战期间首采面劳动竞赛管理办法”,优化设计、优化施工组织、优化工时利用和运输系统,在保证安全、提高工程质量的同时,加快进尺速度,力争实现:

1、3212工作面8月下旬全线贯通,9月下旬工作面具备安装条件。

2、创建巷道掘进标杆队伍,岩巷炮掘最高单进突破150米,煤巷综掘平均月进达到400米。

3、创建“免检头面”。狠抓质量标准化建设,实现巷道成形、文明生产、工人素质动态达标。进一步提升矿井安全精细化管理水平,探索和创新安全自主管理新模式,营造“我的安全我负责,我的头面我管理”的良好安全自主管理氛围,促进“本质安全型矿井”活动的深入开展。

4、协调各外委队伍,朝着一个目标奋斗,统筹安排矿、土、安三类工程的施工,力争早日达到“两投一通”。

5、投产时实现与生产矿井无缝接轨。

钱营孜煤矿

二〇〇九年七月十五日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