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安全生产廉政说

作者:宋玉冬 2011-03-13 12:23 来源:www.mkaq.org
安全从“心”开始》
阳煤集团 新景公司 采煤工区 宋玉冬 刘路军
玉兔迎春辞旧岁,新年新景新气象。随着集团公司“三会”召开,《安全一号文件》下达。安全问题再次成为焦点话题,其意义不言而喻。以往,安全问题侧重于管理、技术、设备、规章制度建设等外因的完善,而很少从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上去考虑。忽视了对“人”的不安全行为背后的消极心理研究(即煤矿工人心理安全问题的研究),结果往往治标不治本。通过煤矿工人在矿井作业现场时的心理状态对安全行为的影响分析,消极心理的类型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漠视心理:即对外界的人和事物反映冷淡、毫不关心的一种心态。
漠视心理大多是因工作的岗位、待遇、人际交往、家庭关系等方面出现矛盾,而表现出来的一种失落感。体现在:工作中责任感的丧失,得过且过,特别是对职责之外的工作视而不见。抱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自负心态,心浮气躁不接受他人的批评建议,存在侥幸心理。
“随大流”心理:(即从众心理)指群体成员在自觉或不自觉地受到群体的影响或压力下,从而在态度上表现出与大多数人一致的心理现象。
从众心理在外因作用下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在良好的诱因下,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反之,极易导致安全隐患。工人井下作业中,从众心理的消极影响主要表现为集体违章。虽然群体中某个成员或几个成员不同意违章,但在外力的干预下,常常表现为迁就、妥协、“随大流”的态度,导致集体违章甚至发生事故
恐惧心理:指受到以往或现实的影响而表现出来一种害怕心理。
这类人也许是以往在作业中曾受过伤害或亲睹过受伤害的场面影响的人。或者是突然接触陌生工作环境的新工人。对于陌生环境的不安全感也是可能产生畏惧心理的原因。此种心理往往使人工作畏缩,表现为不愿下井,或下井后急着升井,一旦出了事故,惊慌失措,甚至不顾后果逃离现场。这种消极的自卫心理,会给井下作业带来更多的不安全因素。
攀比心理。指援引事例进行比较攀附的一种心态。
盲目的攀比会造成:最大限度的追求利益,工作中出现讲价钱,找客观,推诿扯皮、搞平均主义的恶性循环。后果往往是既打击了工作的积极性,又降低工作效率,最终导致事故发生率上升。
由此可见,消极心态会对安全生产造成威胁,容易导致安全隐患甚至事故。针对性的解决职工心里问题,用正确的方法进行引导,将消极转化为积极,被动转化为主动。使职工处于安全生产的最佳状态。在保证安全的同时,创建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促进生产的顺利进行。
现代化的煤炭企业应该加强对井下作业人员心理方面的探讨和研究,招聘相关人才建立专门的心理研究辅助机构,组织职工心理咨询。为安全生产消除后顾之忧,确保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
首先,重视心理干预的潜在作用。利用心理学的暗示、调试来进行心理干预传递积极信息,发挥心理暗示作用。优秀的心理干预形式往往可以出奇制胜、化险为夷,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把人们从慌乱、迷惑、不安或恐惧等的消极心理的笼罩下解脱出来,统一到一个预先设定的思想状态上来。
其次,注重情感教育。加强与职工群众的思想交流与沟通,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也是掌握井下作业人员心理的重要渠道。将传统的职工与企业的关系逐步转变为家庭与成员之间的关系、塑造企业文化,增强职工责任感与主人翁意识,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与责任意识,保障职工权益,在地位上得到提高,心理上得到平衡,以积极良好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之中。
最后,正确灵活运用心理干预。作为现代化的煤炭产业,建立健全心理干预体系,在管理中恰当运用心理学原理,将现代化的管理理念与心理干预方法相结合,将对企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充分发挥意识的能动作用。
解决职工的消极心理问题,既是安全管理的客观需要,又是促进生产效率提升的重要途径。更好的将心理干预形式与行政干预、制度干预相结合,为企业建设服务,为安全生产服务。是现代煤炭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此文章是使用(中国煤矿安全生产网)匿名投稿系统投稿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