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掘进支护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作者:佚名 2011-01-03 00:01 来源:本站原创
掘进支护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一)工作准备
1.认真学习《作业规程》,熟悉作业碛头的支护技术要求和工程质量要求。
2.按支护要求检查支护材料的准备情况,主要检查支护材料的直径、长短和排材、芭片的质量、数量,若是自行运料入井时,应采取矿内允许的安全运输方式亲自押运材料到作业碛头。
3.准备好斧头、凿子、量尺等必备工具。
4.清理作业碛头附近2 0m内的巷道环境,整理好作业区内设备、材料和物品,要重点保护好带电物体和通风设施。
5.开始作业前要认真检查碛头临时支护和永久支护的完好可靠情况以及作业点附近顶帮危岩的暴露情况。发现有异常时应立即进行处理,只有在确认安全后,才能开始支护作业。
6.若与钻眼、出煤(矸)平行作业时,应事先商妥有关安全方面
的配合事项。
(二)支护作业
1.正确选定支护形式。位于交岔口的支护应因地制宜地选型支护。
2.按《作业规程》规定的支架(柱)间距和角度挖好柱窝,水沟一侧的柱窝深度必须超过水沟深度2 0公分以上,水沟另一侧的柱窝深度以挖至老底硬岩为宜。若柱窝置于底板硬岩之上,必须用凿子、钎子之类的工具凿出不小于3公分深度的柱窝。
直线段内的上下柱窝原则上应布置在与巷道走向相垂直的方向线上;弯道上的上下柱窝连线也应垂直于该点的走向线。
3.按支护规格和柱窝深浅砍好棚腿。加工腿柱时应将坑木的大头搭放在横木上,让其滚动静停,以选定“柱脸’’面,“柱脸”高度一般不超过5公分,深度控制在2公分以内,腿柱顶端应砍成支撑角一致的向后倾斜的铅垂面,以利与横梁相结合。
4.严禁将脚搭在相木上加工相柱与横梁,防止相木滚动时斧头伤及加工者的脚部。
5.按支护规格和两腿柱之间的净宽加工好横梁。横梁与腿柱之间的结合面选择方法与腿柱正脸面的选择方法相同。横梁的“吞口’’深度应稍大于腿柱的柱脸高度,并向梁柱方向按支撑角度内斜,梁的平面应保持平整。
梁的加工关键在于两端下面基本在同一水平线上,其“吞口’’深度与相对应的腿柱脸高度相适当,否则就会出现结合部不吻合的毛病。
6.上横梁前应排除横梁位置上方可能存在的障碍物,然后先上一端,另一端的腿柱从梁头侧面倾斜插入,楔就位。为达此目的,横梁的净空尺寸应比实际尺寸约长l 0公分,并且使后贯入的那条腿柱有倾斜插入的活动余地。
7.支架的横梁就位后应选择梁柱的结合部位为楔紧加固的最佳
位置,只有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可将木楔加在梁、柱的中间位置。
8.上好排材芭片,保证背帮严实,接顶牢固。
9.在有危险的地点架设永久支架时,应待永久支架架设完成,且背帮接顶牢固之后才能撤除临时支柱。若确需先行撤除临时支柱时,应从原有支架开始架设前探支架(俗称挑花或挑板)前探支架所用材料直径必须大于5公分,长度大于2架厢距,密度要保证能承受危岩荷载。
10.永久支架的横梁上空顶过大时,应在横梁顶部架设木垛接顶,架木垛有困难时,可以在横梁之上横铺1 5公分左右厚度的方木,然后在方木上打点柱接顶。用矸石充填接顶背帮时,应加排材笆片,保证不致漏棚。
11.新架设的支架允许整个支架向碛头方向稍微倾斜一点,距作业碛头最近的部分支架应用木架、排材等进行连接固定,防止放炮冲击移位。
(三)工作结束
1.清理作业场地范围内未用完的坑木材料和木墩、木渣和废弃物品,保持整洁卫生。
2.清理水沟、保持水沟畅通。
3.清理轨道,保持运输畅通。
4.整理移动过的电缆和其他电气、机械设备,做到物归原处,保证正常使用。
5.清理工具出井。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