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矿支护工安全操作规程

作者:佚名 2010-12-21 22:59 来源:本站原创
支护工安全操作规程
2.1运输坑木必须严格遵守竖井(斜井)提升、平巷运输的有关规定,听从信号工的检查和指挥。竖井(斜井)运送坑木时竖井底或斜井车场禁止有人,并将木材上下两端捆牢后方可升降。向天井和采场运送坑木,必须检查好提升设备、绳索、滑轮和挂钩,提升时要注意上下信号联系。在人行间运材料必须一层一层往上提或下放,并要捆绑牢固。
2.2井下运送材料时,不得损坏动力、照明线路及变配电设备、电机车架线、风、水管路和轨道、风门等设施和构筑物。
2.3支护工进入作业地点,要严格做好下列检查处理工作:
2.3.1认真检查顶邦是否有活毛,要进行细致的撬毛,大块不易处理和影响顶帮稳定性的活毛(矿)必须采取可靠的支护措施
2.3.2检查通风设施是否良好,进入作业地点前必须开风机,防止憋气和中毒,禁止在无通风情况下作业。
2.3.3检查脚踏台板、梯子、隔板及天井的吊盘是否坚实可靠,发现问题立即修理维护好。
2.3.4检查爆破后的工作面是否有残药、雷管和盲炮,盲炮要划上记号“0”,并汇报管理人员或机长派人处理。
2.4工作前必须检查所用斧头、锤子等工具是否牢固,工作时要注意周围人员和其他障碍物。
2.5使用园木禁止砍撑头,撑窝的深度在硬岩石中不小于30毫米,在软岩石中不得小于100毫米。禁止把撑窝打在浮石上。
2.6支护冒落区和老空区,必须详细检查顶板和邦的情况,采取可靠措施,制定计划,经安全管理部门检查,领导批准方可执行,在作业中必须有一名有经验的老工人监护顶、邦和空区变化。
2.7拆修天井、溜井时,必须由上而下进行,上口必须盖好,必要时并设专人看守,注意周围岩石安全情况,作业人员要佩带安全带,禁止多层作业。
2.8拆修漏斗时,溜井漏斗要放净矿(毛),并清理好浮石,架好保护台,方准拆漏斗。
2.9用车辆运送材料时,不准超高、超宽。坑木超出车长时,必须注意前后车辆和行人,拐弯要慢行,并注意前边是否有障碍物和是否会碰撞两邦。
2.10维修运输巷道时,应在两端设路障,禁止车辆、人员通行。维修顺序应由外向内,由上向下,由安全向不安全的地点推进,维修完工后要清除杂物和封闭。
2.11天井、盲井支护:
2.11.1掘进天井、其高度超过7m时,应设梯子间,梯子倾角不大于80°,其上端高出平台0.8m,下端距井壁不小于0.6m,两个梯子平台距离不大于6m,上、下平台的梯子孔要错开,梯子孔的长和宽分别不小于0.7m和0.6m,梯子宽度不小于0.4m,梯子蹬间距不大于0.3m。
2.11.2用于凿岩平台的撑,距安全平台的层高不得超过1.6m;凿岩平台距掌子面高度1.6m~2.0m;天井规格长边2.5~3.0m时,横撑不得小于三根。
2.11.3凿岩平台下一层的安全平台要铺满板。
2.11.4横撑和平台木板必须用优质木材,撑木直径不小于15cm,板台厚度不小于3cm。
2.11.5倾角在45°以上的天井掘进,要架设人行间和渣子间,倾角在45°以下天井掘进,必须设立牢固的凿岩平台。
2.11.6在顶板节理发育松软处支护顶柱时,为了扩大顶柱支护面积,顶柱上端应加柱帽。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