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防火防爆试题

作者:佚名 2010-11-14 00:53 来源:本站原创
防火防爆试题
一、选择题(每题1分,共l 5分)
1、在库房重地如见到以下的标记,表示什么? ( ) A.小心着火 B.禁止带火种   C.当心火灾
2、火灾使人致命的最主要原因是?( )  A.被人践踏  B.窒息  C.烧伤
3、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人应站在?( ) A.上风位 B.下风位 C.无一定位置
4、可燃气体、蒸气和粉尘与空气(或助燃气体)的混合物,必须在一定的浓度范围内,遇到足以起爆的火源才能发生爆炸。这个可爆炸的浓度范围,叫做该爆炸物的( )。 A.爆炸极限 B.爆炸浓度极限 C.爆炸上限
5、建筑物起火后几分钟内是灭火的最好时间? ( ) A.5-7分钟 B.8--10分钟 C.15分钟
6、l211灭火器的重量如下降一——,就要灌装充气。( ) A.五分之一 B.500克 C.十分之一
7、使用水剂灭火器时,应射向火源哪个位置才能有效将火扑灭?( ) A.火源底部 B.火源中间 C.火源顶部
8、下列哪种灭火器最适合扑灭由钠或镁金属造成的火灾?( ) A.二氧化碳 B.泡剂 C.特别成份粉剂灭火器
9、下列哪种灭火器不适用于扑灭电器火灾? ( ) A.二氧化碳灭火器 B.干粉剂灭火剂 C.泡沫灭火器
10、如果因电器引起火灾,在许可的情况下,你必须首先? ( )
A.找寻适合的灭火器扑救 B.将有开关的电源关掉 C.大声呼叫
11、我国《消防法》在何时实行?,全国消防宣传日是哪一天?( )
A.1999年9月1日 11月9日
B.1999年9月1口 9月9日
C.1998年9月1日 11月9日
12、爆炸现象的最主要特征足什么?( ) A.温度升高 B.压力急剧升高 C.周围介质振动
13、下列哪一种气体是属于易燃气体?( ) A.二氧化碳 B.乙炔 C.氧气
14、下列哪种措施是处理气瓶受热或着火时应首先采用的?( )
A.设法把气瓶拉出扔掉 B.用水喷洒该气瓶 C.接近气瓶,试图把瓶上的气门关掉
l 5、下列哪种容器适合盛装易燃液体?( ) A.玻璃容器 B.瓷器 C.具有防腐功能的金属容器
二、填空题(每题2分,共40分)
l、能够产牛爆炸的最低浓度称为( ) ,最高浓度为( )
2、在灭火器型号中灭火剂的代号:( ) 代表泡沫灭火剂;F代表( ) 灭火剂;T代表( ) 灭火剂;Y代表( ) 灭火剂。
3、火灾按着火可燃物类别,一般分为五类:( )火灾;( )火灾;( )火灾;( );和金属火灾。
4、扑救火灾一般有三种方法:( );将可燃物与火隔离;( );将可燃物与空气隔离;( );降低燃烧物的温度。
5、电气灭火用“1211"或( )灭火器、( )灭火器效果好,因为这三种灭火器的灭火药剂 性能好,不会发生触电伤人事故
6、雷击时有几十到( )安培强大电流通过雷通道,并迅速转化成( ),温度可达( )摄氏度,一般的可燃物碰到它就会迅速着火。
7、爆炸温度极限与爆炸浓度极限一样。也有上限和下限。其下限即 ( ) 温度,等于爆炸浓度 ( ) 的蒸气浓度;爆炸温度上限,即液体在该温度下蒸发出爆炸浓度 的蒸气浓度。
8、某些爆炸事故抢救过程中可能发生二次、再次的连锁爆炸,进人爆炸事故现场要抢救,要弄清爆炸物的( ),选择有利地形,并配备应有的( )进行,就可以减少 ( )引起的扩大性伤亡。
9、在企业生产环境中,做好防火工作的主要措施有:建立( );加强 ( ) ;加强防火检查,消除不安全因素;认真落( );配备好( )。
l0、班后防火“五不走”的内容是:( )不走;( )不走;( )不走;( )不走;发现险情不报告不处理好不走。
11、电话报火警时要讲清楚起火单位、( )、( )、( )、( )、是否有人被困及报警用的电话号码和报警人的姓名等。
12、火灾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有:( );( )、( );烧伤致死;吸入热气。
13、防止火灾的基本方法和手段是:有效地管理好( ),控制火源,避免( )、( )、 三者间的相互作用。
l 4、火灾蔓延的三种方式是:( )、( )、( )。
15、最小点火能指的足能引起爆炸件混合物燃烧爆炸时所需的( )。最小点火能数值 ( ),说明该物质愈易被引燃。
l 6、爆炸的破坏形式有:( )、( )和( )三种。
17、工业防火防爆的根本措施是:在生产中尽量不用和减少( ),用( )或( )代替( )。
l8、扑火火灾后要对火场进行全面细致的( ),消除余火和( ),排除险情和( ),防止 ( )。
19、爆炸可分为三类:( )、( )和原子爆炸。
20、夜间装卸易燃易爆物品时,不准使用( )灯具,应该使用( )灯具。
三、判断题(每题1分、共10分)
l、火灾通常指违背人们的意志,在时间和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所造成的灾害。( )
2、粉尘对人体有很大的危害,但不会发生火灾和爆炸。( )
3、火灾发生后,如果逃生之路已被切断,应退回室内、关闭通往燃烧房间的门窗,并向门窗上泼 缓火势发展,同时打开未受烟火威胁的窗户,发出求救信号。( )
4、每年3月15日一4月l 5日为森林防火戒严期。( )
5、发生火灾时,基本的正确应变措施是:发出警报,疏散,在安全情况下设法扑救。( )
6、火灾使人致命的最主要原因是被人践踏。( )
7、车间抹过油的废布废棉丝不能随意丢放,应放在废纸箱内。( )
8、所有灭火器必须锁在固定物体上。( )
9、为防止易燃气体积聚而发生爆炸和火灾,贮存和使用易燃液体的区域要有良好的空气流通。
10、为防止发生火灾,在厂内显眼的地方要设有严禁逗留标志。( )
四、简答题(每题5分,共25分)
l、公共场所的防火规定有哪些?
2、电焊引起的火灾有几种情况?
3、防火“六不准”的内容是什么?
4、哪些火灾不能用水扑救?(答出五类)
5、粉尘爆炸的过程是怎样形成的?
五、论述题(每题l0分,共10分)
建筑物内设置防火分隔物起什么作用?分别有哪些类型?
防火防爆试题答案
一、选择题(每题1分,共l 5分)
1.B 2.B 3.A 4.B 5.A 6.C 7.A 8.C 9.C 10.B 11.C 12.B l 3.B 14.B l 5.C
二、填空题(每题2分,共40分)
1.爆炸下限 爆炸上限 2.P 干粉 二氧化碳 l 211 3.可燃气体 可燃液体 固体可燃物 电气火灾
4.隔离法 窒息法 冷却法 5.干粉 二氧化碳 绝缘 6.上千 大量热能 上千
7.液体闪点 下限 上限 8.有组织有领导的 基本情况 防护用品 联锁爆炸
9.健全防火制度和组织 宣传教育与技术培训 防火责任制度 适用的、足够的灭火器材。
10.交接班不交待清 用火设备火源不熄灭 用电设备不拉闸断电 可燃物不清干净
11.详细地址 着火情况 什么物品着火 有无爆炸危险 12.有毒气体中毒 缺氧 窒息
13.可燃物 火源 可燃物 助燃物 14.热传导 热辐射 热对流 15.最小能量 愈小
l 6.直接的爆炸作用 冲击波的破坏作用 火灾 17.可燃物 不燃物 难燃物 可燃易燃物
18.检查 阴燃 隐患 复燃 l 9.物理爆炸 化学爆炸 20.明火 防爆
三、判断题(每题1分,共10分)
l、√ 2、×(粉尘易发生爆炸) 3、√ 4、√ 5、√ 6、×(主要原因是窒息) 7、×(放在有盖的铁桶内)
8、×(应置于易于取用的地方) 9、√ 10、×(严禁吸烟和明火标志)
四、简答题(每题5分,共25分)
1、公共场所的防火规定有哪些?
不在公共场所内吸烟和使用明火;不带烟花、爆竹、酒精、汽油等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进入公共场所;车辆、物品不紧贴或压占消防设施,不应堵塞消防通道,严禁挪用消防器材,不得损坏消火栓、防火门、火灾报警器、火灾喷淋等设施;学会识别安全标志,熟悉安全通道;发生火灾时,应服从公共场所管理人员的统一指挥,有序地疏散到安全地带。
2、电焊引起的火灾有几种情况?
飞散的火花、熔融金属和熔渣的颗粒,燃着焊接处附近的易燃物及可燃气体引起火灾;电焊机的软线长期拖拉,使绝缘破坏发生短路而起火,或电焊回线乱搭乱放,造成火灾;电焊机本身或电源线绝缘损坏短路发热造成火灾。
3、防火“六不准”的内容是什么?
在严禁吸烟的地方,不准吸烟;生产、生活用火要有专人看管,用火不准超量;打更、值宿人员要尽职尽责,不准擅离职守;安装使用电气设备,不准违反规定;教育小孩不准玩火;各种消防设备和灭火工具不准损坏和挪用。
4、哪些火灾不能用水扑救?(答出五类)
答:在生产过程中如果发生如下性质的火灾不能用水扑救:
1)碱金属的金属铿、钠、钾等,碱土金属类的金属镁、锶等;
2)碳化物类的碳化钙等,其它碳化碱金属如碳化钾、碳化钠等;
3)氢化物类的氢化钠等;
4)三酸(硫酸、硝酸、盐酸);
5)轻于水和不溶解于水的易燃液体;
6)熔化的铁水、钢水;
7)高压电气装置的火灾,在没有良好接地设备或没有切断电源的情况下引起火灾等。
5、粉尘爆炸的过程是怎样形成的?
答:粉尘爆炸大致有三步发展形成过程:一是悬浮粉尘在热源作用下迅速地被干馏或气化而产生出可燃气体5二是可燃气体与空气混合而燃烧;三是粉尘燃烧放出热量,以热传导和火焰辐射方式传给附近原来悬浮着的或被吹扬起来的粉尘,这些粉尘受热气化后使燃烧
循环持续进行下去,随着每个循环的逐项进行,其反应速度也逐渐增大,通过激烈的燃烧,最后形成爆炸。
五、论述题(每题l0分,共10分)
建筑物内设置防火分隔物起什么作用?分别有哪些类型?
答:在建筑物内设置耐火极限较高的防火分隔物,一旦发生火灾时,可以起到阻止火势蔓延的作用。防火分隔物是针对建筑物的不同部位和火势蔓延的途径设置的。为防止火势由建筑物外部向内部、或由建筑物内部向外部、或在建筑物内部之间蔓延,就要用防火分隔物把建筑物的空间分隔成若干防火区,以限制燃烧面积,阻止火势蔓延。防火分隔物的类型主要有:防火墙、防火水幕、防火堤等。它们起的具体作用不同,如防火墙是用在建筑物平面上划分防火分区的结构,将大的建筑物划分为较小的单元。内墙防火墙能阻止火势在建筑物内部蔓延。外墙防火墙和室外独立设置的防火墙既能阻止火势由建筑物内部向外部蔓延,也可以阻止火势由建筑物外部向内蔓延,而防火层面是为了阻止火势在立面上蔓延。又如防火堤,主要是为防止泄漏或溢出的可燃液体向外扩散,在地面上设置的堤。
下一篇:防火安全试题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