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花果山煤矿锚杆支护工操作规程

作者:佚名 2010-11-10 22:51 来源:本站原创

花果山煤矿锚杆支护工操作规程

打锚杆眼前,必须先处理好碛头的安全,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刁净工作地点附近的危岩活石,对于不能刁下的危岩活石,必须先掺好临时支柱后打压炮放下,等危岩活石处理完毕后再掺上打锚杆眼前的临时支柱,临时支柱必须加挑板,掺稳掺牢,不能掺在虚砂和浮煤上。
锚杆型号及规格:采用直径14mm、长度为1·7米的金属倒楔式锚杆,按作业规程的规定进行排列,标出锚杆眼位,间距误差不超过0·1米。
打锚杆眼的钻头直径为42mm,锚杆眼深1·75米,锚杆眼内的岩粉必须用压风吹干净。
碛头必须配备至少5根直径为14mm长为2·2~2·8米的木支柱作为临时支柱,并按规定使用。
碛头敲帮问顶用的撬棍长度不低于1·2米,另外应配备一根长不低于2·5米的撬棍,当巷道超高时用。
锚杆支护质量要求:
(1)、锚杆与顶板岩层面成大于85º的角度,并尽可能与其垂直;锚杆与煤层底板(上帮)成-2º~-5º的角度支护。
(2)、锚杆外露长度不超过50毫米。
(3)、安装锚杆时,用一根钢条将活动倒楔连同锚杆顶到眼底,用锤敲击活动倒楔,使之与固定楔紧贴牢固,并及时将托板上齐、用专用扳手将螺帽紧牢固,锚杆的锚固力须达到40KN。
(4)、锚杆的托板必须紧贴岩面。
(5)、凡因放炮损坏或其它原因引起而失效的锚杆必须重新补上,每班跟班员必须详细检查及时安排。
(6)、如果发现锚杆支护巷道岩层出现片帮离层现象,能够刁下的必须及时刁下,不能刁下的必须补打锚杆以加强支护。
7、文明生产,锚杆及配件不准乱扔乱放,备用锚杆必须堆码堆齐,配件进箱。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