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矿锅炉水质化验工操作规程

作者:安全管理网 2010-10-11 11:40 来源:安全管理网

1、必须持有效证件上岗,掌握《低压锅炉水质标准》的规定。
2.熟悉水处理设备及操作系统的工作原理,性能及操作程序。
3.根据化验项目的具体要求,备齐化学药品和试剂,并认真检查其成分、浓度、有效期等。
4.备齐化验所需的各种仪器、量具,应标定合格,保证其准确、可靠性。器具使用前应认真洗涤,保证清洁无污染。
5.采集水样用的容器应是玻璃或陶瓷器皿。采水样时应先用水样冲洗三次后采集。采集水样的数量应能满足化验和复核的要求。
6.采集原水水样时,应先冲洗管道5—10分钟后再取样。每天化验一次硬度。采集锅炉给水水样时,应在水泵的出口或给水流动部位取样,每班化验一次硬度。
7、采集炉水水样时,佩戴劳动保护用品,使用耐热器皿,缓慢开启阀门,人员避开水流.方向。
8、化验的水质应符合标准的规定,达不到要求应分析原因,采取措施,在使用具有腐蚀性药品时,严格按药品使用规定执行。
9、离子交换器输出的软水每运行2小时化验一次硬度、PH值和碱度,炉水应每2小时化验一次碱度、PH值和氯根。
10、根据炉水化验结果,由化验人员监督锅炉排污或向队提出采取相应措施的建议。
11、认真填写水质化验记录。清洗化验用具,整理并妥善保管化验药品及仪器,保持环境清洁卫生。

本工种存在危险因素及预防措施

12,本工种存在危险因素是热水烫伤、被药品腐蚀受伤。
13,作业过程中劳动保护用品必须佩戴齐全有效。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