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安全诚信班组长的管理“经”

作者:于军 王勇 王玮 2010-07-26 14:56 来源:www.mkaq.org
李合绪是新矿集团孙村矿开拓二区的一名班组长,自从2002年任职以来,所带班组8年中不仅年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而且杜绝了轻伤以上事故,多次被评为优秀班组和红旗班组,他也多次被评为矿、集团公司优秀班组长,今年他又被集团公司评为“安全诚信班组长”。当同行们向他讨教带班秘笈时他直言不讳地说:“只要践行好十二个字,保证能把班组工作做好”。
  第一要“善学习”。多年的班组长工作经历让李合绪深深知道:要肩负起班长的重担,就得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所以凡是矿和工区组织的各种安全学习活动李合绪都积极参加,并将《煤矿安全规程》、《作业规程》反复学习,对施工巷道各种要求、标准能够熟记于心。他还利用业余时间系统学习了《现代班组管理》、《矿压预测》、《煤矿顶板管理技术》等书籍,使自己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都得到了提高,曾多次在专业组织的安全知识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他在不断学习充电的同时,还注重学习与工作的结合。8年来,李合绪带领班组曾多次刷新掘进纪录。2007年他带领班组施工的-800副斜井被评为“精品工程”,并成功迎接了集团公司在孙村矿组织的“精品工程”现场会。
  第二要“能吃苦”。越是在条件困难、危险时候,越得向前冲,越得给员工作表率。多年来,李合绪一直将此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去年李合绪班接到-1100中央泵房和卸载站煤仓两项施工工程。在任务面前,李合绪代表全班向工区作出了承诺。为全面了解、掌握工程要求及作业程序,他主动要求工区技术人员为全班人员上课,然后再与大伙一块在生产现场中严格按施工规程作业,并认真总结施工的规律。如遇到困难,不管加班延点多长时间,直到解决问题他才肯上井。在李合绪的带动下,在-1100中央泵房和卸载站煤仓两项施工中,他们班创出了班组月进尺28米的高掘水平,赢得了好评。
  第三要“有爱心”。在班组管理中,李合绪不仅注重检查安全、设备、生产等问题,也着重观察员工的思想状况,还及时了解员工的思想变化,从点滴做起,真情实意关心员工、尊重员工。针对班组技术差的员工,他主动给他们开小灶,利用班中空隙和业余时间耐心给他们讲安全知识和业务知识,加强与他们沟通交流,让他们感受到班组的关心和温暖。另外,他还组织节假日送温情活动,由班长主动带头,过年过节慰问班中家庭困难的员工。班中员工谁取得了荣誉,班前会召开庆祝会进行表扬,让员工感受到班组和谐温暖的气氛。
  第四要“讲公平”。班组分配是员工最敏感的问题,对此,李合绪严格按照市场化进行分配考核,并让队员参与管理,通过多种形式发表意见和建议,充分调动了队员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班组的凝聚力,赢得了队员的信任。在实际工作中,他把任务指标分解落实到每个员工身上,让人人有责任和压力,并动员全班员工学技术、节支降耗、提合理化建议。去年李合绪班在超额完成各项任务目标的同时,节约材料费用两万余元。 此文章是使用(中国煤矿安全生产网)匿名投稿系统投稿
上一篇:责任造就安全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