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矿安全技术操作规程:锚杆支护工

作者:佚名 2010-06-30 09:37 来源:不详

一、主要危险源

1.支护不合格,控顶距离超过规定,“敲帮问顶”不规范,空顶作业。

2.人员站位不当,操作失误。

3.设备不完好,保护装置不齐全。

4.过断层破碎带、煤层松软区、地质构造变化带、地应力异常区、动压影响区等围岩支护条件复杂区域及其他特殊地点,未采取加强支护措施

5.高空作业未使用保险绳。

6.进行锚杆拉力测试时,人员站位不当。

二、适用范围

第1条操作规程适用于掘进工作面从事锚杆支护作业的人员。

三、上岗条件

第2条 上岗前必须经过专门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

第3条 锚杆支护工必须熟知巷道断面尺寸、支护形式、支护技术参数和质量标准;了解钻眼机具的结构、性能,掌握其使用方法,并能进行保养和一般故障的处理。

四、安全规定

第4条 作业前必须进行本岗位危险源辨识,作业时必须严格执行“手指口述”。

第5条 钻眼操作执行本规程<掘进钻眼工>中有关规定。

第6条 在工作过程中必须坚持“敲帮问顶”,及时清理危岩活石,在确保顶帮安全的前提下方可作业。顶帮遇到大块断裂煤(矸)或煤(矸)离层时,应首先设置临时支护,保证安全后,再顺着裂隙、层理将断裂或离层煤(矸)清理掉,不得强挖硬刨。

第7条 严禁空顶作业,临时支护必须紧跟迎头,其支护形式、规格、数量、使用方法、控顶距离必须严格执行作业规程规定。

第8条 对于断层破碎带、煤层松软区、地质构造变化带、地应力异常区、动压影响区等围岩支护条件复杂区域及其他特殊地点,必须制定专门措施,采取加密锚杆、全长锚固、锚索加固、加点柱及架棚等加强支护措施

第9条 锚杆支护作业时,如遇顶板出现淋水或淋水加大、层理(节理)发育、突发性片帮掉渣、巷道不易成型、钻眼速度异常、放煤炮、顶底板及两帮移进量显著增加等情况时,应立即停止作业,立即撤出人员至安全地点,向调度室和队值班领导汇报。

第10条 严禁使用不符合规定的支护材料

1.不符合《作业规程》规定的锚杆和配套材料及锈蚀、变形、弯曲、径缩的锚杆杆体。

2.过期失效、凝结的锚固剂。

3.网格偏大、强度偏低、变形、锈蚀的金属网。

第11条 锚杆眼的直径、间距、排距、深度、方向(与岩面的夹角)等,必须符合《作业规程》规定。对不符合要求的锚杆眼,不得安装锚杆。

第12条 锚杆要随钻眼随安装。安装锚杆前,应将锚杆孔壁冲洗干净,软岩使用锚杆支护时,必须全长锚固。

第13条 安装锚杆时,必须使托盘(或托梁、钢带)紧贴岩面,未接触部分必须楔紧垫实,不得松动。

第14条 锚杆要用机械或力矩扳手拧紧,并用扭矩扳手进行预紧力检测,确保锚杆预紧力符合规程规定。

第15条 锚杆必须按规定做拉力试验,对锚杆锚固力进行抽查,并做好记录,不合格的锚杆必须重新补打。煤巷必须进行顶板离层监测,并用记录牌板显示。

第16条 巷道支护高度超过2.5m或倾角较大的上下山巷道进行支护施工时,要有可靠的工作台。

五、操作顺序

第17条 锚杆支护工必须按以下顺序进行操作:

1.敲帮问顶,处理危岩悬矸。

2.进行临时支护,检查毛断面规格尺寸。

3.钻眼。

4.安装锚杆、网、钢带(梁)。

5.检查、整改支护质量,清理施工现场。

六、操作准备

第18条 锚杆支护前须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1.备齐锚杆、网、钢带、锚固剂等支护材料,并检查支护材料是否合格。

2.检查施工所需风、水、电。

3.准备好所使用的钻具,并对钻眼机具的完好状况进行全面检查。

4.按中腰线检查巷道毛断面的规格、质量,处理好不合格的部位。

七、正常操作

(一)锚杆支护

第19条 敲帮问顶,处理危岩悬矸。

第20条 及时按照作业规程规定进行临时支护。

第21条 定锚杆眼位:按设计要求定锚杆眼位,并做好标记。

第22条 钻锚杆眼:按设计锚杆深度、角度进行锚杆眼施工,使用钻眼机具和钻杆,钻杆规格要符合《作业规程》规定。

第23条 钻锚杆眼时,应从外向里、先顶后帮进行,钻顶部锚杆眼时先中间后两边。高度较低的巷道打锚杆眼时要使用长短套钎。

第24条 树脂锚杆安装:

1.铺设、联接好金属网:铺联网顺序、搭接及联接长度要在作业规程中明确规定。铺网时要把网张紧,网边要求扣扣相连。

2.清锚杆眼:安装锚杆前将眼孔内煤岩粉清理干净(用钻杆来回抽动清眼或压风吹眼),确保锚固剂能顺利送到眼底并与锚杆孔壁良好接触。

3.检查锚杆孔布置形式、孔距、孔深、角度是否符合作业规程要求,不符合规定的要进行处理或重新打眼。

4.安装时应先用杆体测量孔深和孔直度,其深度应保证锚杆外露长度为0~50mm。锚杆眼的超深部分应填入锚固剂;未达到规定深度的锚杆眼,应补钻至规定深度。

5.锚杆安装步骤:先将铁托板和限位螺帽上好(限位距离30~40mm),再将螺纹钢筋锚杆拧入连接套中,然后将树脂药卷依次送入锚杆眼孔内,用锚杆端头顶在树脂药卷后端,缓缓将树脂药卷送入眼底,然后将连接套卡到钻机上,启动钻机边旋转边将锚杆推入眼底,要求旋转搅拌时间必须在20~30秒之间,搅拌结束,锚杆钻机保持推力约1min,使锚杆杆体临时固定,保证搅拌后的树脂药卷充分凝固,防止锚杆在树脂凝固前下滑,锚杆推入眼底约3min后取下连接套。

6.套上托盘,上紧螺母。铁托板要求压在钢带上,顶锚杆取下连接套后必须将螺帽用扭矩扳手逐个再拧紧上牢,使预紧力符合规定。

第25条 水泥锚杆安装:

1.清理锚杆眼。

2.检查锚杆眼深度、锚杆杆体及附件、锚固剂是否符合要求。

3.将螺母及托盘安装在锚杆上,组装好备用。

4.将水泥锚固剂浸入清洁的水中,浸泡时间符合产品说明书要求。

5.把浸泡好的锚固剂,从水中拿出,用木杆逐节轻轻推送到锚杆眼中(顶部孔每送一节轻轻捣一下)。

6.用钻机、连接套将锚杆推入锚杆孔内,直至托盘紧贴煤(岩)面,保证药卷凝固时间符合规定。

7.安装后紧固螺母,扭矩达到设计要求。

(二)锚杆拉力试验

第26条 锚杆拉力试验人员必须了解锚杆拉力计的结构性能,熟练掌握其使用方法,掌握作业规程规定的锚固力及拉力计对应的压力表显示值。

第27条 进行锚杆拉力测试前,要对锚杆拉力器进行如下检查:

1.检查油量:逆时针方向打开拉力计手压泵的卸荷阀,使千斤顶中的液压油回到手压泵的油筒中,拧开油筒端的堵头,检查油位,如油量不足,应加注规定型号的液压油。

2.设备连接:用高压软管两端的快速接头配合专用卡子将千斤顶和手压泵连接起来。连接时应检查接头处是否有污物,严防污物进人接头内。一般情况下,各连接头不得拆开。

3.排气:液压油路系统连接好以后,必须进行排气。排气的方法是:把手压泵放在比千斤顶稍高的地方,摇动手压杆,使千斤顶活塞伸出,再打开卸荷阀,使活塞缩回,连续几次即可,排气时不能加压。

4.检查锚杆拉力器各部位完好情况。

第28条 锚杆拉力测试必须注意以下事项:

1.锚杆拉力测试地点必须选择在顶板完好的地点,进行锚杆拉力测试时,要停止影响锚杆拉力试验的其它工作。

2.拉拔锚杆时,所有人员必须躲至安全地点,防止千斤顶可能出现拉断开裂弹射伤人。

3.拉拔锚杆时,要注意观察压力表变化和液压管接头是否漏液,如发现压力表故障、管接头漏液、压力上不去等情况要停止拉拔,进行处理。

4.锚杆杆尾直径一旦出现缩径时,应立即卸载。

5.试拉完成后必须先卸载,然后人员方可靠近将千斤顶卸下。

6.千斤顶高压油管长度必须足够。当巷道较高时,必须搭设可靠的工作平台。

7.锚杆测试人员要提前测量张拉千斤及衬套的有效行程,张拉接近有效行程时立即停止张拉,以免出现拉力器“自拉自”现象。

第29条 锚杆拉力试验操作方法:

1.连接拉力计:把锚杆拉力计的加长杆拧到待测锚杆末端并上满丝,再套上衬套及千斤顶,使活塞伸出端顶在衬套上,拧紧螺母,最后用铁丝将千斤顶与锚杆或帮网连接起来。锚杆外露长度过长时,要通过加设托板等方式,减少外露长度,以保证拉力器衬套内的有效行程。

2.拉力测试:将手压泵的卸荷阀顺时针拧紧,压动手压泵压杆,用力要均匀,不要用力过猛。当压力表上的读数达到规定的数值后停止,并做好记录。

3.卸拉力计:检测完毕,逆时针方向缓慢松开卸荷阀,使压力表指针降到零位,千斤顶活塞全部缩回,将连接铁丝拆除。再把各部件从锚杆上卸下,将锚杆拉力计放回专用工具箱(包)内。

4.检测合格的锚杆要重新上好锚杆托盘和螺母,并使其达到设计预紧力,检测不合格的锚杆应做好标记并安排补打锚杆。

5.将锚杆拉力计存放到安全地点。

八、收尾工作

第30条 支护完毕后,检查所有锚杆螺母的预紧力,不合格的及时上紧。

第31条 将钻眼机具、材料等清理到工作面迎头以外不影响运输和作业的安全地点,清理作业现场,搞好文明生产,现场交接班,向接班人员交待清楚本班施工情况、存在问题,填写交接班记录。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