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谈谈煤矿传统安全生产管理的漏洞和弊端

作者:匿名网友周志海 2009-12-05 11:53 来源:www.mkaq.org
谈谈煤矿传统安全生产管理的漏洞和弊端
煤矿传统的组织管理体系,是我国建国以来逐步形成的,与当时落后的生产技术条件相适应,随着我国煤矿生产技术装备现代化发展,这一传统的管理、分工体系越来越呈现出它的漏洞和弊端,出现管理的边沿化和模糊化,与我国建设煤矿本质安全型矿井不相适应,这是个危险的信号,应尽快探索、研究新的安全技术、业务管理体系。下面,笔者根据自己的从业经验,提出一些看法和观点,供大家参考。
一、问题的提出:
传统煤矿,按照专业,一般分采煤、掘进、机电、运输、通风、地质测量、调度、劳资、经营、党群、后勤、多经等,从各大矿务局(煤业有限公司),到生产矿井,一般都是这样分工。按照职务,煤矿一般设矿长、书记、付书记(纪委书记),生产矿长、掘进矿长、机电矿长、总工程师、安检处长、经营矿长、工会主席、生活多经经理等。职务对应专业,似乎一一对应,职责分明,但细细分析,又相互交叉、职责不明。
二、煤矿传统的业务技术分工:
1、采煤掘进:传统的炮采采煤工艺,采用绞接顶梁或者派型梁,安全可靠性差,管理难度大,采用综合机械化采掘工艺后,采掘工作面的顶班管理难度减少,取而代之的是设备的使用与维护管理难度增加。如果还是采煤专业只管顶板、只管出煤,而不管设备使用维护管理、不管人的安全操作行为、不管瓦斯煤尘,不管地质变化,试问:采煤能管好吗?很显然,寸步难行!掘进也是同样的道理。从运输安全上讲,采区的小绞车运输工作量小,区队往往采用包工形式,跟班干部不太注意检察监督。掘进队的小绞车运输问题较多,一是人员紧张,不按照规定设置人员,二是巷道施工时不考虑运输要求,车场长度不够或不平整或者安全距离不够,从源头上给运输安全埋下了隐患。三是现场跟班人员安全监督意识缺失。规程要求都知道,就是不按章作业,这说明什么,说明现场施工管理有问题。上述问题的解决,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首先应该是区队,进而是分管区队的领导,而实际上,我们往往认为采掘区队的机电运输是机电部门,通风是通风部门,而忽视了区队的直接上级领导这个最重要的环节。从设备使用上讲,个别区队违犯设备性能使用设备、不定期维护保养,以生产名义挤兑检修时间,不重视单位内部业务骨干的培训,设备影响频发,你说这是机电问题、采掘生产问题、还是区队管理问题?按照煤矿常规,管采煤的领导分管采煤区队,管掘进的领导分管掘进队,这种管人和工资的人又不管分管单位内部机电、运输、通风及其安全的做法,是否就是权责利不统一呢?这种管理体制给安全生产造成的漏洞是不言而喻的。
2、机电运输:按照煤矿惯例,矿井机电、运输由机电领导负责,分管机电动力科、运转队、皮带队、运输区、机修厂,随着煤矿机电技术装备的进步,机电技术人员的匮乏,管理难度加大。机电领导不是单纯的管理分管区队,还有矿井设备的调剂检修准备、配件、大型材料、节能计量、电力管理、机电技术、安全等,在做好分管单位工作的同时,还应该指导非分管单位的机电运输工作。
3、通风:矿井通风往往划归总工程师管理,分管生产科、地测科、通风科、通维区、灭火队,其管理的重点在于通风系统,加之生产设计、技术规程措施等具体事务较多,难能时时刻刻关注采掘区队的综合防尘。采掘区队的综合防尘,让管理采掘区队的领导管理,直接又有实效,他们专职负责分管采掘区队,包括区队的干部任免、工人调配、工资分配等。
4、洗选系统:好多矿井,由经营矿长负责洗选系统,而实际上只负责人事、运销量,设备、综合防尘还是不管,习惯的是由机电矿长、总工程师负责,这还是责权不一的表现。
5、轨道运输系统的设计、是采掘工程设计的一部分,由于运输是归机电部门负责,设计是总工程师负责、施工又是掘进矿长负责,上到矿务局、下到科室都是这样的模式,这就出现了三不管的问题,设计时不考虑运输,施工时不考虑使用,负责运输的部门又解决不了设计施工方面的工程问题。当巷道已经形成时,既是存在问题,一句已经形成,难以更改,似乎也合乎情理,那就凑合吧。
6、调度:煤矿调度室一般由生产矿长负责,信息由总工程师,通信由机电矿长负责,一个科室的多头上级管理,就导致了三个和尚没水吃的局面。
7、还有一种兼而不管的现象,也应该予以纠正。矿井总工程师分管技术工作,包括机电运输,实际上,总工程师往往是采掘专业出身,不懂机电业务,而实际工作由机电矿长或机电副总工程师负责,这种兼而不管的形式,又有什么意义呢?要是出了问题,一句“我不懂”,似乎大家都认可。
8、安全管理。传统的事故分类,分顶板、通风、机电、运输等,只是为了分析统计,这是个综合的概念,并不适应矿井安全生产管理和责任追究,不能拿来就用,否则,就真有点鲁迅说的“拿来主义了”。应该注入现代企业管理理念,清晰!这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最大特点。应该按照企业生产实际、分工情况,准确界定,即:采掘工作面发生的事故,按照采掘事故追究责任,机电运输通风系统发生的事故按照机运通事故追究责任,这是从矿井业务技术分工和责权利相统一的角度来区分的,是很现实的责任追究。
三、产生的原因:
形成上述现象的原因,一是与我国多年来形成的管理体制有关。二是与管理着不愿创新、顺着老路跟着上级走有关,大家都知道有问题,就是不愿捅破,不愿改革理顺。三是管理者不善于学习,以不懂为理由,推诿扯皮,要求工人一专多能,而我们的管理干部,就不能一专多能了。
四、浅说管理体系:
理顺管理、明晰责权、杜绝交叉管理是搞好安全生产的基础。基于上述原因,本着明确职责,责权统一,便于管理的原则,生产矿井、矿务局(煤业有限公司)生产业务管理应调整为下列模式:
采煤:分管采煤单位、调度、劳资,包括区队人力资源、生产、机电、运输、通风、工资分配等,即分管单位的全部。
掘进:分管掘进单位,包括区队人力资源、生产、机电、运输、通风、工资分配等,即分管单位的全部。
机电运输:分管系统运转、系统运输和机电动力、机修。负责设备、配件、机电运输系统及其安全,可以设副总工程师职位,专门分管机电技术工作,同时指导非分管单位的机电运输工作。
通风:分管通风科、通风调度、通灭队、通风系统、及监测监控等,同时指导非分管单位的通风和综合防尘工作。
总工程师:分管生产、地测、通风,负责矿井采掘技术、运输工程、通风技术,指导非分管单位通风和综合防尘工作。
从管理学的角度来讲,我们的管理干部,应逐步成为综合能力强、业务全面的领导干部,毕竟,我们不是一般的技术干部。必须理顺管理、明晰责权、杜绝交叉管理。主要领导,要注意区分下属分管单位和业务分管的职责,分管单位,是分管领导的第一职责,分管领导必须从各个方面全面负责,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分管单位领导就象是一个家庭的家长,带领家庭每个成员共同进步,鱼水共荣。分管业务,重点是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协助做好工作。
总之,煤矿企业管理,必须注入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突破传统束缚,用科学、实用、操作简单的方法,责权利明确清晰,才能更有利于领导潜能的发挥,才能使我们的煤矿安全生产更上一个台阶。
此文章是使用(中国煤矿安全生产网)匿名投稿系统投稿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