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支护工作业标准规程

作者:佚名 2009-10-04 13:41 来源:本站原创

支护工作业标准规程

一、 作业标准
(一) 、一般规定
1、 支护人员必须熟悉采煤工作面煤层、顶板特征、顶板控制方式和所采用支柱的性能、结构原理、完好标准及使用维护方法。
2、 进入工作地点后,必须先敲帮问顶,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
3、 工作面支护顶梁必须与顶板紧密接触,顶板不平必须用木楔或板皮背实。
4、 单体液压支柱的支设最大高度应小于支柱设计最大高度的0.1m,最小高度应大于支柱设计最小高度的0.2m,当采高发生变化时,应及时更换相应规格的单体支柱。
5、 新支柱使用前要检查三用阀安装是否牢固,防止飞出伤人;并将支柱注放液3次,排净柱内空气。
6、 支设支柱时应由上而下,上下互相照应,以防倒柱伤人,人员一律不准正对注液枪和三用阀以防伤人。
7、 使用注液枪时,特别是拉到溜前使用时,要托高胶管,防止注液枪或供液管被刮板输送机拉住造成损坏或伤人。
(二)、单体液压支柱支护流程
1、带帽点柱操作顺序:
量好柱距、排距→清理拉柱→竖立支柱→用注液枪冲洗注液阀内煤粉→将注液枪卡住注液阀→加木楔(或带柱帽)→供液升柱并达到初撑力。
2、铰接顶梁与单体液压支柱操作顺序:
挂梁→插水平楔→背顶→清理和定柱位→立柱→用注液枪冲洗注液阀内煤粉→供液升柱并达到初撑力。
二、 质量标准
1、 支架正规有劲,状态良好,支柱初撑力符合规定要求;
2、 过顶严实,联网严密,顶板、煤壁、老塘实行“三封闭”;
3、 做到拉线补柱,支柱成线,柱距不超过规定值±50mm,排距不超过规定值的±100mm;
4、 支柱定位齐,梁头齐,支柱阀嘴一致,把手一致;
5、 无单撅棚,严禁梁子不铰接;
6、 支柱要棵棵栓防倒绳,且无间断现象;
7、 工作面插齐一峒水平销子,且小头朝上。
三、 安全标准
1、 确保一梁一柱,严禁单梁单柱支护。
2、 挂铰接梁时,顶梁应摆平并垂直于煤壁。
3、 每次放炮后,要检查支架、顶板、煤帮情况,认真进行安全确认;及时挂梁控制顶板或按规定支设临时支护,在进行刨梁窝、挂梁、过顶、出煤等工作时,要时刻对支架、顶板、煤帮情况进行安全确认。
4、 升柱时,应用手托住水平楔并随升柱而及时插紧,当支柱升紧后,必须用锤将水平楔打紧。
5、 临时支柱的位置应不妨碍支设基本支柱,基本支柱未支设好,不准回撤临时支柱。
6、 支护时要注意在附近工作人员的安全和各种管线,要按规定留出机道。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