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关于炮掘工作面临时支护的管理规定

作者:佚名 2009-10-02 03:24 来源:本站原创
关于炮掘工作面临时支护的管理规定
为了加强掘进工作面的临时支护的管理工作,减少顶板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对掘进工作面临时支护做如下规定:
1、临时支护采用前探梁和单体液压支柱戴“帽”点柱联合支护,打锚杆眼、安装锚杆时必须在临时支护的掩护下进行。
2、单体液压支柱根数断面净宽3.0米以下(含3.0米)使用2根,3.0~3.6米(含3.6米)使用3根,3.6米以上使用4根。戴“帽”点柱的“帽”必须使用道木或方木,且厚度≥200mm,长度≥1200mm。
3、前探梁数量以满足下列要求为准。
a、前探梁到一帮的距离不大于1m。
b 、前探梁互相平行,并垂直于迎头,每根前探梁之间不大于800mm。
4、永久支护距迎头的最大距离不大于2.4m,临时支护距迎头不大于200mm。
5、每根前探梁至少用2个吊环吊挂,且两个吊环之间的距离不小于1.6m.
6、吊挂前探梁的锚杆外露不小于30mm,不大于50mm。
7、前探梁规格:长4m,直径2寸,壁厚不小于8mm。
8、前探梁用大板背实、背严,并用木楔打紧,永久支护距迎头顶板裸露面积每处不大于0.3m2,大板规格:长度1.2~1.5m,宽度不小于300mm,厚不小于50mm。
9、迎头必须配备足量的大板、木楔、道木或方木。
10、架设前探梁之前必须由外向里敲帮问顶,不得站在无支护的顶板下进行敲帮问顶工作,用长柄工具找掉找净帮顶的活煤、活矸及伞檐、罩头等,确认无问题后,方可作业。
11、如果顶板不平或出现构造,前探梁确实无法窜进时,可采用锚链吊挂前探梁,锚链采用马蹄环与锚杆连接,固定马蹄环的螺母必须上满丝,前探梁上必须背实。
12、打锚杆或安装锚杆时不得拆除临时支护,并检查前探梁背得是否严实,护顶是否有效。
13、打锚杆时,确需拆除前探梁时,拆除前探梁之前必须使用单体液压支柱打好戴帽点柱,拆除前探梁时一次只能拆除1根,拆除下一根之前必须将前一根前探梁安装上并背实。打锚杆或安装锚杆时必须在单体液压支柱的掩护下进行,并确保支护是否有效。使用单体柱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①先检查单体液压支柱是否漏夜、卸载、升降是否灵活。
②支柱前,应将顶帮的活矸危石捣掉,人员站在安全的地点支护,在升柱时应三人一组,两人升柱,一人观察顶板情况。
③支柱使用时,应先升、降柱一次最大行程,以排除缸体内的气体。
④为防止倒柱伤人单体柱必须用保险绳并栓牢在前探梁或附近的锚杆上。
⑤严禁用锤、镐等金属物体猛力敲砸支柱任何部位,以免损坏支柱,万一支柱被压成死柱,只能采用挑顶或卧底的方法取出,不允许炮崩或锤砸。
⑥支护前,应将底板上的浮渣清净,确保支柱在硬底上。
⑦初撑力必须打紧,支柱升高接顶后,继续摇动手把,这时,手感力逐渐加大,即支柱初撑力在逐渐加大,直到手感很费劲为止,轻型单体柱初撑力必须达到30KN。
⑧永久支护到迎头,放炮前应将单体柱去掉,以防放炮崩坏或炮后柱倒伤人。
14、前探梁前移后,及时将原吊挂前探梁的锚杆加上第二个螺母,并拧紧。
15、放炮后推移前探梁前,两人站在有支护的地点用锚梁将“W”钢带或锚梁锚网托起,紧贴顶板,然后将前探梁窜进空顶区,用锚梁或钩钎将“W”钢带、锚网锚梁推至所要打锚杆位置,然后背顶,严禁空顶下作业。背顶时应预留出锚杆眼的位置。
16、顶板破碎时,应缩短循环进度,循环进度不得大于1.0m,应短掘短支,永久支护到迎头的最大距离不大于1.7m.
17、扒渣机出渣期间,严禁人员在迎头攉渣。
18、如因扒碴机扒碴造成前探梁松动,人员进入迎头前应从外向里将锚网梁重新处理好,并将前探梁背实。
19、施工巷道前探梁支护有效的情况下可不使用单体液压支柱,但遇到下列情况必须使用单体液压支柱:
①巷道顶板破碎、裂隙发育、围岩自稳性差时。
②前探梁不能及时推进或无法推进时。
③前探梁距巷帮大于1米时。
④施工永久支护,前探梁须抽掉时。
⑤当有悬岩、悬顶或伞岩,经敲帮问顶不能找掉时。
20、巷道高度超过3.2米时,应分次成巷,先用前探梁配合单体柱做临时支护再进行永久支护,永久支护后再放下半部。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