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高档支护工比武理论考试试题

作者:黄帝易经 2009-09-20 19:55 来源:根据经验编制

高档支护工比武理论考试试题
单位 姓名 得分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计33分)
1、《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每一职工都有权 任何人违章作业, 任何人违章指挥, 违反劳动纪律。
2、对威胁生命安全和有毒有害的工作地点,工人有权立即 ,撤到 ,险情没有得到处理、不能保证人身安全时,工人有权 。
3、每一入井人员必须随身携带 ,每一入井人员必须戴 、携带 ,严禁携带 和 ,严禁穿 ,入井前严禁 。
4、采煤工作面的最低风速不得小于 ,最大风速不得超过 。
5、井下专为控制风流的设施有 、 、 、及 等。
6、外注式单体液压支柱的工作过程,一是 、 ;二是 、 ;三是 。
7、采煤工作面单体支护类型有工作面 、 、 、 等四种。
8、两巷超前支护煤壁 米范围打双排柱, 米打单排柱。
9、超前支护范围内,支架完好无缺,高度不低于 米,有 米宽人行道。
10、支柱完好不漏液,不自动卸载,无外观缺损,失效支柱不超过 根。
二、判断题(每小题1分,共计10分)
1、使用的支柱每根都应保持完好状态,任何损坏的支柱不允许支设。( )
2、不同性能的支柱可以混用。( )
3、工作面支柱均应编号,防止丢失。( )
4、新下井支柱或长期未使用的支柱,第一次使用时应先升降1~2次,排净腔内空气后方可支设。( )
5、外注式支柱支设前,必须用注液枪冲洗注油阀体,防止煤粉等污物进入支柱内腔。( )
6、外注式支柱接顶后,继续供液4~5s再切断液源,以保证初撑力。( )
7、顶盖掉爪(即或掉一个爪)的支柱,可以继续使用。( )
8、泵站液压系统完好,无跑、冒、漏、滴、窜液和卸载现象。( )
9、支柱(架)高度与现场支护护高度可以不相符合,可以超高(低)使用。( )
10、有倾角的工作面,必须有防倒措施。( )
三、简答题
1、什么叫支柱的迎山角?(10分)


2、什么叫控顶距?(10分)

3、冒顶前有哪些预兆? (12分)


四、论述题:(25分)
如何加强本工作面的质量标准化工作?

高档支护工比武理论考试试题答案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计33分)
1、《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每一职工都有权 制止 任何人违章作业,拒绝 任何人违章指挥, 反对 违反劳动纪律。
2、对威胁生命安全和有毒有害的工作地点,工人有权立即 停止作业 ,撤到 安全地点 ,险情没有得到处理、不能保证人身安全时,工人有权 拒绝工作 。
3、每一入井人员必须随身携带 自救器 ,每一入井人员必须戴 安全帽 、携带 矿灯 ,严禁携带 烟草和 点火物品 ,严禁穿 化纤衣服 ,入井前严禁 喝酒 。
4、采煤工作面的最低风速不得小于0.25m/s ,最大风速不得超过 4m/s 。
5、井下专为控制风流的设施有风门 、风桥 、 风窗 、及 风墙 等。
6、外注式单体液压支柱的工作过程,一是升柱 、初撑 ;二是 承载 、 溢流 ;三是 降柱 。
7、采煤工作面单体支护类型有工作面基本支护 、临时支护 、 切顶支护 、加强支护 等四种。
8、两巷超前支护煤壁10米范围打双排柱,10—20米打单排柱。
9、超前支护范围内,支架完好无缺,高度不低于1.6米,有0.7米宽人行道。
10、支柱完好不漏液,不自动卸载,无外观缺损,失效支柱不超过3根。
二、判断题(每小题1分,共计10分)
1、使用的支柱每根都应保持完好状态,任何损坏的支柱不允许支设。(√)
2、不同性能的支柱可以混用。( × )
3、工作面支柱均应编号,防止丢失。( √ )
4、新下井支柱或长期未使用的支柱,第一次使用时应先升降1~2次,排净腔内空气后方可支设。( √ )
5、外注式支柱支设前,必须用注液枪冲洗注油阀体,防止煤粉等污物进入支柱内腔。( √ )
6、外注式支柱接顶后,继续供液4~5s再切断液源,以保证初撑力。(√ )
7、顶盖掉爪(即或掉一个爪)的支柱,可以继续使用。( × )
8、泵站液压系统完好,无跑、冒、漏、滴、窜液和卸载现象。(√ )
9、支柱(架)高度与现场支护护高度可以不相符合,可以超高(低)使用。(× )
10、有倾角的工作面,必须有防倒措施。(×)
三、简答题
1、什么叫支柱的迎山角?(10分)
答:在有一定倾角的工作面中安设支柱时,支柱与顶底板法线形成的向上偏角叫支柱的迎山角。
2、什么叫控顶距?(10分)
答:采煤工作面中煤壁至末排支柱的顶梁后端,或至放顶柱之间距离叫控顶距。
3、冒顶前有哪些预兆? (12分)
答:(1)顶板岩石有裂口或产生新的裂口,同时裂隙增多,顶板矸石稍有震动就会掉下来,敲帮问顶时发出不正常的声音。
(2)顶板裂隙内卡有活矸石,并有掉碴、掉矸现象,掉大块岩石前往往先掉小石块。
(3)煤层与顶板接触面上的矸石不断脱离,这表明顶板节理张开有冒顶的可能。
(4)顶梁在支柱上滚偏,顶梁有响声,煤壁的伞檐突然脱落。
(5)采空区支架回收不净,有临时支柱支撑顶板,不垮落,当垮落时有推倒支柱发生冒顶的危险。
四、论述题:(25分)
如何加强本工作面的质量标准化工作?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