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xx矿山2008年尾矿库溃坝应急救援演练

作者:佚名 2009-07-11 00:32 来源:不详

尾矿库溃坝应急救援预案演练记录

2008年3月6日上午8时,选矿厂安全学习室内,车间领导,各工段班组长及管理人员都在做开会前的准备工作。突然接到尾矿库工邓晓明的电话,称“因大雨原因,选矿厂尾矿库内水位超过安全警戒线,尾矿库发生坝体掏沟。渗漏和局部泄水。”

车间主任张振平立即决定启动尾矿库应急救援预案

命令:抢险小组组长:杨 健,成员:程 鲁 段长:徐文杰 战国祥 徐晓春 王建光 孙磊各带领本段应急分队4人,乘坐300拖拉机立即开往尾矿坝.负责组织人员用沙土编织袋进行堵口筑坝,迅速控制决口程度,力求把损失降到最低。

命令:物资保障组组长:刘万志 成员:潘平平 成员:迟正利 邹文凯 张伟成 乘坐另一辆拖拉机带急救物资.1、铁锹 20把.2、铁镐 3把.3、编织袋1000条.4、电缆200米.5、蓬布5块等物资送往尾矿坝。确保物资供应。

命令:危害控制小组组长;王晓东 成员;张峰 任华君 马绍杰 蔡广京带机械、电源等进行技术支持,并迅速控制危险源,对尾矿造成的人身和环境危害进行检验、监测、测定事故的危害区域及危害程度。

同时立即报告矿调度室和矿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并请求按排矿医疗小组进行现场监护。按排60人的中午饭。按排保卫人员保证道路交通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按排交通车辆保证物资和人员安全

8:30分:

抢险小组组长:杨健报告应急分队20人顺利到达事故现场,全部人员到达指定地点。

物资保障组组长:刘万志报告急救物资1、铁锹 20把2、铁镐 3把3、编织袋1000条4、电缆200米5、蓬布5块全部到位。

9:40:

危害控制小组组长:王晓东报告铲车一部。挖掘机一部到达现场。支援人员20人同时到达现场。

矿医疗小组赵春伟带医务人员3人到达事故现场。

保卫人员王书强带保卫人员20人到达事故现场。

9:50:

选矿厂重大事故应急预案工作领导小组在查看现场,现场情况是:在尾矿坝的西北角溃坝长约8米,深约6米,宽约4米的塌坝区,缺约200立方米的土石方。原因是有一个或几个渗漏的洞,形成塌坝。

9:55:

召开第一次现场会议后,确立现场的急救措施是:

1、迅速组织抢救人员用沙土编织袋进行堵口筑坝。

2、对外泄的尾矿进行围堰堵截,防止污染面扩大。

3、立即清理回收外泄的尾矿,并对冲环的坝堤进行筑坝修复确立的步骤是;

徐文杰 战国祥带10人小组。用绳子把蓬布5块堵住渗漏的洞口。

徐晓春 王建光 孙磊各带人员10人共30人,组成三个战斗小分队,分层次,分梯队轮番作业。每班次不少于30分钟。

王晓东负责用铲车一部。挖掘机一部现场支援装沙袋,增加速度和减少人员劳动强度。

13:10:

经过3小时15分钟的抢险,用编织袋近2000条,动用土石沙200多立方米,终将冲环的坝堤筑坝修复。

13:20:

然后动用车辆3台,挖掘机一部对里面渗漏的洞口。进行加固。动用土石沙80多立方米,完全恢复冲环的坝堤。

13:30:

选矿厂重大事故应急预案工作领导小组在查看现场后,认为尾矿库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已全部完成演练任务,宣布演练结束。并报请矿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组织验收。

15:30:

对演练过程进行全面总结

车间主任张振平进行点评:

优点1.各段人员都能调的动,拉的出。服从统一调度,听从命令,服从指挥也比较到位。

2.物资准备与供应也能及时跟上。

3.抡险现场各段都能以大局为重,表现了我们选矿厂良好的团队精神。

缺点.1.把尾矿库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当成演练,态度不够严肃,思想上不够认真,嘻嘻哈哈现象有时发生,说说笑笑事情不断。

整改措施

1.加强教育,使全体员工充分认识到选矿厂重大事故应急预案是消除事故隐患,解除重大事故的应急预案,演练只是把煅练队伍,提高熟练水平,确保有备无患,保证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

2.组织学习,把选矿厂重大事故应急预案的每个细节。每个过程及要求.注意事项等达到人人明白,家喻户晓,并利用班前班后会的时间进行不间断的学习,组织考试,纳入经济责任制考核,建立长效机制,不断煅练队伍,形成合力。

xx金矿xx分矿

2008年3月7日

下一篇:应急计划准备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