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违章操作致伤残有过错就不能认定工伤吗?

作者:佚名 2009-07-10 23:35 来源:不详

龚律师:

我哥与某工厂签订有劳动合同。去年12月,我哥在上班时,违反有关规定,未按程序操作机器,导致发生事故,双手受重伤,住院治疗,医生称会导致残疾。工厂同意支付大部分医疗费用,但认为我哥违规操作,对事故负有主要责任,不能认定为工伤。请问,我哥有过错就不能认定为工伤吗?

读者 李世安

李世安读者: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职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遭受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只有职工因犯罪或者违反治安管理而伤亡,或者因醉酒导致伤亡,或者自残自杀伤亡的,才不能认定为工伤。《工伤保险条例》和相关法规均没有明确规定职工在属于工伤条件的情况下,存在过错的不能认定为工伤。因此,你哥即使存在违规操作机器,违反工厂安全管理制度的行为,但因符合工伤认定标准,依法应可认定为工伤。工厂以你哥在工作中存在过错为由,认为你哥不是工伤没有法律依据。

如果厂方坚持不向劳动保障行政机构提出工伤申请,你哥也可以在基本治愈后申请劳动能力鉴定(即伤残鉴定)和自行申请工伤认定。若工厂不为职工办理工伤保险,你哥在获得工伤认定后,有关工伤保险待遇依法由工厂按规定标准支付。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