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瓦斯抽放工考试试题

作者:未知 2009-06-06 18:56 来源:www.mkaq.org

瓦斯抽放工

一、填空题
1.瓦斯抽放系统主要由管道、(瓦斯泵)、流量计、(安全装置)等组成。
2.抽放管路在铺设时必须吊挂平直,离地高度不小于(300 m)。
3.抽放管路与矿车最外缘的间隙必须大于(700mm)。
4.瓦斯抽放管路要每隔一定距离或高度起伏变化处留有(放水三通),以便在管路发生积水及有杂物堵塞时采取措施处理。
5.选择瓦斯抽放管路是决定抽放投资和(抽放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
6.矿井瓦斯管路直径在采区工作面内一般选用(200~250 mm)。
7.矿井瓦斯管路直径在大巷的干管选用(250~325 mm)。
8.抽放管路与钻孔可用(高压胶皮软管)通过抽放多通连接。
9.在倾斜和水平巷道尾部中安设管路时,必须先安管子托,管托间距不大于(10 m)。
10.在通风不良处或瓦斯尾巷中安装管路时,除采取措施外,还应配有(瓦斯检查员),在检查瓦斯符合规定后方可工作。
11.瓦斯管路铺设时每隔(3~4 m)要有一吊挂点,保持平、直、稳。
12.联接瓦斯管路时,必须加(胶垫),上全(法兰盘螺丝)并拧紧,以确保不漏气。
13.工作面在过钻场时,尽可能不破坏顶板,保护好钻场及木垛、(抽放软管及干管),不得随意甩管。
14.在工作面过钻场(20 m)前,新钻场要并网抽放。
15.在钻场进入工作面采空医前,要及时拆除(抽放千管),直至新钻场,并及时将出墙口堵实不漏气。
16.常用的瓦斯泵有(承环真空泵)、离心式瓦斯泵和回转式瓦斯泵。
17.离心式瓦斯泵适用于瓦斯(抽放量大),管道阻力不高的矿井。
18.回转式瓦斯泵的特点是管道阻力变化时,瓦斯泵的(流量)几乎不变。
19.水环真空泵适用于(抽出量较小)、管路较长的矿井。
20.瓦斯泵的容量必须满足矿井瓦斯抽放期间所预计的(最大瓦斯抽敢量)。
2l,摘放瓦斯浓度低于25%的矿井,不褥选用(干式)瓦斯抽放设备。
22.孔板流量计由2个短管和1个有(标准孔口)的圆扳构成。
23.地面固定式瓦斯抽放泵房必须有(防圃气、防回火、防爆炸)装置。
24.地面抽放泵房和泵房周围(20 m)范围内,禁止堆积易燃物和有明火。
25.在固定式抽放泵房内抽放瓦斯泵及其衙属设备,至少应有(1套)备用。
26.地面抽放瓦斯泵站放空管的高度应超过泵房房顶(3 m)。
27.地面抽放泵房必须有专人值班,每日(检测1次各参数),做好记录。
28.临时抽放瓦斯泵站应安设在(抽放瓦斯)地点附近新鲜风流中。
29.井下临时泵站设在下风侧栅栏外,必须设(甲烷报警器)。
30.瓦斯抽放的基本参数包括施工参数、(监测参数)和管理参数。
31.(矿井瓦斯储量)是指矿井开采过程中,能够向矿井排放的煤层和岩层中含有的瓦斯量。
32.地面瓦斯系进、出口侧应设立(放空管)。
33.地面泵放空管至少高出地面(10 m)。
34.放空管距泵房墙壁一般O.5~1.O m,其出口应加(防护帽)。
35.本煤层瓦斯抽放按抽放的桃理,分为(未卸压抽放)和(卸压抽放)。
36.岩巷揭煤时,岩巷向煤层施工(穿层钻孔)进行抽放。
37.煤巷掘进预抽时,在煤巷掘进工作面施工(超前钻孔)进行抽放。
38.本煤层卸压抽放由煤巷两侧或岩巷向煤层周围施工钻孔进行(边掘边抽)。
39.本煤层卸压抽放由开采层运输巷、回风巷等向工作面前方卸压区施工钻孔进行(边采边抽)。
40.本煤层预抽瓦斯抽放效果与原始煤体透气性和(瓦斯压力)有关。
4l.煤层透气性越小,(瓦斯压力)越低,越难抽出瓦斯。
42.按采空区瓦斯抽放方式,分为(钻孔抽放法)和(巷道抽放法)。
43.采空区抽放前应加固(密闭墙),减少漏风。
44.MK系列钻机结构分为主机、(泵站)、操作台兰大部分。
45.SGZ系列钻机主机部分由离合器、变速箱、卷扬机、(回转器)、机架和(液压系统)等构成。
46.钻孔直径大,钻孔暴露煤的面积大,则钻孔(瓦斯涌出量)也较大。
47.连接钻杆时要对准(丝扣),避免歪斜和漏水。
48.钻孔施工作业人员在钻孔旋工过程中,必须佩带(便携式瓦斯自动报警器)。
49.对成孔效果好,服务期不长的钻孔可用(机械式)封孔器。
50.对于煤岩强度不高、封孔深度较长的钻孔,可采用(充填材料)封孔。
51.充填材料封孔方法主要有水泥、砂浆封孔和(聚氨脂)封孔等。
52.放水器有人工放水器与(自动放水器)两大类。
53.在积水阶段时,浮筒处于最低位置,进水闸口敞开,大气进气口与放水闸门均处于(关闭状态)。
54.每次放水量的大小,取决于放水器的容积和(抽放负压)。
55.防爆阻火器具有良好的“三防”性能,在瓦斯压力为(0.17 MPa)下,发生瓦斯爆炸时不传爆。
56.防爆阻火器没有安装方向的要求,以靠近(瓦斯泵)为宜。
57.瓦斯抽放站参数监测仪的技术参数中负压为(0~0.1 MPa)。
58.瓦斯抽放站参数监测仪的技术参数是管路内瓦斯流量为(0~150 m3/min)。
59.所有人员不准用眼在孔口附近观看孔内情况,当钻孔仰角超过(25°)时,不准正对钻机操作。
60.钻孔布置应均匀、合理,从岩石面开孔,开孔间距应大于(300/mm)。
61.观看压力计时,要将压力计垂直放置,使两柱液面(持平)。
62.为了全面掌握与管理井下瓦斯抽放情况,需要在总管、支管和各钻场内安设测定瓦斯流量的(流量计)。
63.为防止抽放钻孔施工作业场所发生片帮冒顶事故,必须加强钻孔施工作业场所及周围巷道支护,严禁(空帮空顶)。
二、选择题
1.抽放管路在铺设时,离地面高度不小于( D )。
A.1000 mm B.800 mm C.500 mm D.300 mm
2.抽放管路与矿车最外缘的间隙必须大于( C )。
A.1000 mm B.800 mm C.700 mm D.500 mm
3.矿井瓦斯管路直径,大巷的干管选用( B )。
A.200~250 mm B.250~325 mm C.325~400 mm D.400~475 mm
4.管路敷设时每隔(B)需有一吊挂点,保持平、直、稳。
A.1~2 m B.3~4 m C.5~6 m D.7~8 m
5.永久抽放系统的年抽放瓦斯量不小于( B )。
A.80万m3 B.100万 m3 C.125万m3 D.160万m3
6.抽放瓦斯浓度低于( B )的矿井,不得选用干式抽放瓦斯设备。
A.30% B.25% C.20% D.10%
7.瓦斯抽放管路的连接,在煤层钻孔一般选用( B )的高压胶管。
A.2 in B.2.5 in C.3 in D.4 in
8.在工作面过钻场( D )前,新钻场要并网抽放。
A.35 m B.30 m C.25 m D.20 m
9.在工作面过钻场抽放效果差,要及时施工( A )抽放瓦斯,消除瓦斯超限隐患。
A.穿层钻孔 B.打眼 C.密闭 D.开采保护层
10.常用的水环真空泵的特点是( B )。
A.真空度低 B.抽放负压大 C.流量大 D.抽出量大
11.地面泵房和泵房周围( C )范围内,禁止堆积易燃物和有明火。
A.50 m B.30 m C.20 m D.10 m
12.地面泵房内电气设备、照明和其他电气仪表都应采用矿用( A ),否则必须采取安全措施
A.防爆型 B.安全型 C.一般型 D.通用型
13.掘进工作面采用卸压钻孔边掘边抽,钻孔直径为( B )。
A.100 mm B.75 mm C.50 mm D.35 mm
14.采用后退式采空区预埋管路瓦斯抽放时,管路每( C )切换1次。
A.20 m B.30 m C.40 m D.50 m
15.SGI-IA/B型钻机,钻孔深度为( D )。
A.300 m B.250 m C.200 m D.150 m
16.SGZ型钻机,钻杆直径为( B )。
A.50 mm B.42 mm C.38 mm D.33.5 mm
17.SGZ-IA/B型钻机,电动机功率为( D )。
A.22 kW B.17 kW C.15 kW D.11 kW
18.MK-5A型钻机,钻孔深度为( A )。
A.400 m B.300 m C.200 m D.150 m
19.MK-5A型钻机,电动机功率为( B )。
A.37 kW B.30 kW C.18 kW D.15 kW
20.MK-5A型钻机,钻杆直径为( B )。
A.73 mm B.50 mm C.42 mm D.33.5 mm
21.MK系列钻机油泵噪声大,( D )不是其造成的原因。
A.进油滤网被糊上 B.油不够循环,吸空气 C.油泵磨损严重 D.油箱没油
22.对于MK系列钻机,不能造成马达回转无力的是( D )。
A.配油套漏油 B.精滤网密封损坏 C.马达磨损严重,滤油器堵塞 D.油泵磨损
23.对于SGZ系列钻机,液压系统不工作原因不是( D )。
A.油泵滤网被糊上 B.油泵滚键或轴断 C.油箱没油 D.齿轮不传动
24.高瓦斯采煤工作面一般使用MK系列钻机,钻孔深度可施工 ( C )。
A.300 m B.200 m C.150 m D.100 m
25.通常钻孔有效排放半径为( C )。
A.O.2~0.5 m B.0.3~0.8 m C.0.5~1.0 m D.0.7~1.5 m
26.通常钻孔有效抽放半径为( B )。
A.O.5~1.0 m B.1.0~2.0 m C.2.0~3.0 m D.3.0~4.0 m
27.钻进过程中要准确测量距离,一般每钻进( B )或换钻具时,必须量1次钻杆,以核实孔深。
A.5 m B.10 m C.15 m D.20 m
28.临时停钻时,停钻( C )以上时,应将钻杆拉出来。
A.3 h B.5 h C.8 h D.10 h
29.对于瓦斯涌出量大的作业场所,钻孔必须装有防止瓦斯大量泄出的防喷装置,实行( A )。
A.边钻边抽 B.边采边抽 C.边抽边排 D.边钻边封
30.在钻孔施工过程中,必须设专职( D ),加强对钻孔施工处的瓦斯等气体的检查,严禁瓦斯超限作业。
A.安全检查员 B.测尘员 C.测风员 D.瓦斯检查员
31.钻孔施工作业人员在钻孔施工过程中必须佩带( B )。
A.光学瓦斯测定器 B.便携式瓦斯自动报警器 C.甲烷遥测仪 D.甲烷报警器
32.钻孔施工采用水力排屑时,钻孔直径应比钻杆直径大( A )以上,并且在钻孔施工过程中,严禁使用铁器敲砸钻具。
A.50% B.40% C.30% D.20%
33.为防止钻孔施工过程中发生煤和瓦斯突出事故,在突出煤层封孔时,套管长度应大于( C ),套管口应装密封安全装置。
A.1 m B.1.5 m C.2 m D.2.5 m
34.钻孔施工过程中,操作人员要按照钻机操作规程和钻孔施工( A )要求,精心施工,严格控制钻进速度。
A.参数 B.直径 C.条例 D.制度
35.钻孔施工,人工取下钻杆及加钻杆过程中,钻机的控制开关必须处在( C )位置,严禁违章作业。
A.启动 B.运转 C.停止 D.空挡
36.防爆阻火器具有良好的“三防”性能,它在瓦斯压力为( B )下,发生瓦斯爆炸时不传爆。
A.0.11 MPa B.0.17 MPa C.0.24 MPa D.1 MPa
37.瓦斯最大不传爆间隙为( D )。
A.O.7 mm B.0.91 mm C.1 mm D.1.14 rnm
38.瓦斯最大熄火直径为( D )。
A.1.14 mm B.1.5 mm C.2.0 mm D.2.5 rnm
39.放空管出口至少高出地面( C )。
A.20 m B.15 m C.10 m D.3 m
40.放空管出口至少高出20 m范围内建筑物( D )以上。
A.20 m B.15 m C.10 m D.3 m
41.泵站停泵时,必须( B ),再关闭进出气端的闸阀。
A.先停水,后停泵 B.先停泵,后停水 C.先关闸门,后停泵 D.先停泵,后关阀
42.泵站打开供水闸阀,观察泵体两端有无滴水现象,以( B )为准。
A.无水滴 B.成滴 C.淌水 D.滋水
43.当泵体内的水量达到( A )时,方可送电启动。
A.轴线高度 B.充满 C.1/5 D.1/4
44.瓦斯泵启动前,必须认真检查电机与泵体之间的( C )是否有阻力现象。只有无明显阻力时,方可做启动准备。
A.齿轮 B.滑轮 C.对轮 D.胶带
45.地面抽放泵应有备用,其备用量可按正常工作量的( B )考虑。
A.50% B.60% C.70% D.75%
46.采煤工作面瓦斯绝对涌出量大于30 m3/mm的,瓦斯抽放率达到( B )以上。
A.50% B.60% C.70% D.75%
47.采煤工作面瓦斯绝对涌出量达到20~30 m3/mm的,瓦斯抽放率应达到( A )以上。
A.50% B.60% C.40% D.35%
48.抽放时,尽量提高抽放负压,孔口负压不小于( D )。
A.20 kPa B.17 kPa C.14 kPa D.13 kPa
49.钻孔必须在标定位置施工,孔位允许误差( C )。
A.±35 mm B.±40 ram C.±50 mm D.±55 mm
50.岩石孔封孔长度不小于( A )。
A.4 m B.5 m C.6 m D.7 m
51.煤层孔封孔长度不小于( C )。
A.4 m B.5 m C.6 m D.7 m
52.抽放量的计算要统一用大气压为101.325 kPa,温度为( C )标准状态下的数值。
A.25℃ B.23℃ C.20℃ D.18℃
53.泵站人工检测量,每小时检测( A )次。
A.1 B.2 C.3 D.4
54.人工检测时,在钻场每天检测( A )次。
A.1 B.2 C.3 D.4
三、判断题
1.老顶折断的距离称为老顶来压步距。(√)
2.在有一定倾角的煤层中安设支柱时,支柱与顶底板法线形成的3°~5°的向上偏角,称为迎山角。(√)
3.有地下水活动的地点,煤层瓦斯含量相应增大。(×)
4.安全监测所用的仪器仪表必须定期调试、校正,每季度至少1次。(×)
5.每月必须对甲烷断电仪的功能进行1次测试。(×)
6.空气中矿尘浓度越大,人吸入的矿尘越多,尘肺病发病率越高。(√)
7.煤尘爆炸力最强的浓度为400-600 g/m3。(×)
8.井下发生火灾的根本原因是热源、可燃物、空气三者必须同时存在,互为因果,缺一不可。(√)
9.在井下使用的矿灯,属矿用防爆型电气设备。(×)
10.瓦斯管路与电缆同侧吊挂时,要保持0.3 m以上的距离。 (×)
11.在拆卸管子时,要一手托住管子,一手拧下螺栓。(×)
12.联接瓦斯管路时必须加胶垫,上全法兰盘螺丝并拧紧,以确保不漏气。(√)
13.地面泵房内电气设备、照明和其他电气仪表可以使用矿用一般型。(×)
14.抽放泵房必须有瓦斯检查员经常检查,并做好记录。(×)
15.临时抽放瓦斯泵站应安设在抽放瓦斯地点最近的回风口。(×)
16.抽出的瓦斯排入回风巷时,在抽放瓦斯管路口处必须设置栅栏,悬挂警戒牌等。(√)
17.放空管必须接地。(√)
18.煤层透气性越小,瓦斯压力越高,越难抽出瓦斯。(×)
19.本煤层瓦斯抽放,由于单孔抽放流量较小,当煤层透气性差时,钻孔工程量大。(√)
20.开采煤层群时,回采煤层的顶、底板围岩将发生冒落、移动和卸压,使透气性系数降低。(×)
21.开采厚煤层或邻近层处于冒落带时,其中大量的瓦斯会直接进入采空区。(√)
22.高抽巷抽放主要适用于煤层自然发火或发火期较长的采煤工作面。(√)
23.采空区抽放前应加密闭墙,减少漏风。(√)
24.MK系列钻机,既适用于硬质合金钻进,又可使用冲击器进行冲击一回转钻进。(√)
25.钻孔直径大,钻孔暴露煤的面积亦大,则钻孔瓦斯涌出量也较大。(√)
26.根据实测结果表明,单一钻孔的瓦斯抽放量与其孔长基本上成反比关系。(×)
27.钻孔排放瓦斯可根据瓦斯压力或瓦斯流量的变化来确定。 (√)
28.钻孔要严格按照标定的孔位及施工措施中规定的方位、角度、孔深进行施工,严禁擅自改动。(√)
29.装卸钻头时,应严防管钳夹伤硬质合金片,夹扁钻头和岩芯管。(√)
30.采用清水钻进时,给压钻进后必须供水。(×)
31.钻孔钻进时出现瓦斯急剧增大、顶钻等现象时,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32.为了防止钻孔施工作业场所发生片帮冒顶事故,必须加强钻孔施工作业场所周围巷道的支护,严禁空顶空帮。(√)
33.施工钻孔的电气设备的电源,必须和作业场所的局部通风机和甲烷传感器实行风电甲烷闭锁。(√)
34.钻孔旒工前,将钻机摆放平稳,打牢压车柱,用手扶住钻杆。(×)
35.钻进中因故停钻时,必须将钻具提至安全孔段后,再停风、停水。(×)
36.2BEl系列瓦斯泵启动水位过高,易造成启动困难。(√)
37.2BEl系列瓦斯泵自动排水阀泄漏,易造成气量减少。(√)
38.自动放水器每次放水量的大小,取决于放水器的容积和抽放负压。(√)
39.防爆阻火器在抽放管路中污染后,要将其拆下报废,不得重复使用。(×)
40.管路检查工每班要检查2次抽放系统,保证所抽之处抽放系统完好。(×)
41.管路检查工需进入栅栏内工作,必须携带便携式甲烷报警仪,两人前后同行,并随时检查巷道内瓦斯等气体浓度,浓度超限,停止进入。(√)
42.管路检查工要随时注意调整主干管路的抽放负压。(×)
43.泵站启动前,必须先打开进气管路的控制阀门。(√)
44.瓦斯泵电机发热时,要用风或水对其进行冷却降温。(×)
45.当瓦斯浓度测量完毕后,将测气胶管放在室外,放出管内气体。(×)
46.长期停泵时,必须将泵体内的积水放尽。(√)
47.钻机操作应由熟练钻工或带班班长操作,不准坐在电机上或钻机任一部位操作钻机;操作时,袖口要束紧或卷起,用脚制动运转带时,要用力到位。(×)
48.立轴回转时,测量机上残尺或进尺长度时,要注意误差。 (×)
49.无岩芯钻进中,发现钻头糊钻时,稍提一下钻后迅速加大压力强行钻进,即可解决。(×)
50.当发生埋钻事故时,在钻机无法安全固定运行的情况下,要用钻机强行将钻具拔出。(×)
51.孔内下套管遇阻时,严禁用钻机硬性冲击。(√)
52.抽放泵站司机要持证上岗,按时检测,记录抽放参数和抽放泵运转情况。(√)
53.钻孔施工人员当班必须携带皮尺、坡度规、线绳等量具。 (√)
54.使用u型压力计测数据时,必须保持u型压力内液体清洁,无杂物。(√)
55.在测定流量或负压时,如u型压力计内的液面跳动不止,应取其最低液面值作为结果。(×)
56.抽放管路出口的瓦斯在没有及时稀释之前,常会引起瓦斯积聚。因此,必须对抽放的瓦斯进行利用、加工。(×)
四、名词解释
1.本煤层抽放瓦斯 抽放开采煤层的瓦斯。
2.邻近层抽放瓦斯 抽放受开采层采动影响的上、下邻近煤层(可采煤层、不可采煤层、煤线、岩层)的瓦斯。
3.采空区抽放瓦斯 抽放现采工作面采空区和老采空区的瓦斯。前者称现采空区(半封闭式)抽放;后者称老采空区(全封闭式)抽放。
4.综合抽放瓦斯 在一个抽放瓦斯工作面同时采用2种以上方法进行抽放。
5.未卸压抽放瓦斯 抽放未受采动影响和未经人为松动卸压煤(岩)层的瓦斯,又称预抽。
6.卸压抽放瓦斯 抽放受采动影响和经人为松动卸压煤(岩)层的瓦斯。
7.边掘边抽 掘进巷道的同时,抽放巷道周围卸压煤体内的瓦斯。
8.边采边抽 抽放采煤工作面前方卸压煤体的瓦斯;厚煤层分层开采时,抽放未采分层卸压煤体的瓦斯。
9.穿层钻孔抽放瓦斯 向煤层打垂直或斜交层理的钻孔抽放瓦斯。
10.顺层钻孔抽放瓦斯 顺煤层打钻孔抽放瓦斯。
11.集瓦斯巷道抽放瓦斯 在采煤工作面顶板或底板的卸压区内,掘进专用集瓦斯巷道抽放上邻近层或下层邻近层的瓦斯。
12.网格布孔抽放瓦斯 穿层钻孔布置成方格网形预抽煤(岩)层瓦斯。
13.交叉布孔抽放 顺层孔立体交叉布孔预抽煤层的瓦斯。
14.瓦斯抽放 采用专门设施,把煤层、岩层及采空区中瓦斯抽出的技术措施
15.瓦斯抽放率 抽出瓦斯量占矿井排出瓦斯总量(包括抽出量和通风排出量)的百分比。
16.钻孔瓦斯流量衰减系数 不受采动影响的条件下,煤层内钻孔的瓦斯流量随时间呈衰减变化的特性系数。
17.煤层透气系数 衡量瓦斯在煤层内流动难易程度的参数。
18.钻孔的有效排放半径 指在规定排放时间内,在该半径范围内的瓦斯含量降到安全允许值。
19.瓦斯喷出 从煤岩体的裂隙中,有大量瓦斯异常涌出的现象。
20.扩散通风 利用空气中分子的自然扩散运动对局部地点(如掘进工作面或硐室)进行通风的方式。
21.矿井瓦斯涌出量 在开采过程中,涌入矿井风流中的瓦斯总量。
五、问答题
1.瓦斯抽放的目的是什么?
答:(1)预防瓦斯超限,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2)开采保护层和具有抽放瓦斯系统的矿井,应抽放被保护层的卸压瓦斯;
(3)在保护层开采的矿井,预抽瓦斯可作为区域性或局部性防突措施来使用;
(4)开发利用瓦斯资源,变害为利。
2.抽放瓦斯的意义是什么?
答:(1)瓦斯抽放是消除煤矿重大瓦斯事故的治本措施;
(2)瓦斯抽放能够解决矿井仅靠通风难以解决的问题,降低矿井通风成本;
(3)瓦斯抽放能够利用宝贵的瓦斯资源。
3.瓦斯泵的选择原则是什么?
答:(1)瓦斯泵必须满足矿井瓦斯抽放期所预计的最大瓦斯抽放量;
(2)瓦斯泵所产生的负压,能克服抽放瓦斯管道系统的最大阻力,并在钻孔口造成适当的抽
放负压;
(3)抽放瓦斯浓度低于25%的矿井,不得选用干式瓦斯抽放设备。
4.本煤层卸压抽放有几种形式?
答:(1)由煤巷两侧或岩巷向煤层周围施工钻孔,进行边掘边抽;
(2)由开采层运输巷、回风巷等向工作前方卸压施工钻孔,进行边采边抽;
(3)由岩巷、煤门等向开采分层的上部或下部未采分层施工穿层或顺层钻孔,进行边采边抽。
5.采空区瓦斯钻孔抽放法是怎样进行瓦斯抽放的?
答:(1)利用在开采层顶板中掘进的巷道,向采空区顶部施工钻孔,进行抽放,孔高度不小于4~5倍采高;
(2)由回风巷或上阶段运输巷每隔一段距离(20~30 m)的采空区冒顶部施工钻孔,进行瓦斯抽放;
(3)由回风巷的工作面顶板开凿专门钻场,迎着工作面方向冒落带上方顶板走向施工钻孔进行抽放,钻孔平行煤层走向或与走向之间有一个不大的夹角;
(4)采空区距地表不深时,也可以从本地表向采空区打钻孔进行抽放。
6.采空区瓦斯抽放中,采用商抽巷瓦斯抽放怎样布置?
答:在开采煤层采煤工作面阶段上山,沿走向方向先施工一段高抽巷平巷,与工作面回风巷水平距离内错15~20 m,然后起坡施工至距采煤层顶板15~20 m左右变压,再施工工作面走向高抽巷采用锚网支护,断面为4 m2,通过在高抽巷外口打密闭墙穿管抽放采空区积存的瓦斯。
7.采空区瓦斯抽放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采空区抽放前,应加固密闭墙,减少漏风;抽放时,要及时检查抽放负压流量、抽放瓦斯成分与浓度,发现问题及时调整。一旦发现一氧化碳浓度有异常变化时,说明煤层有自燃倾向,应立即停止抽放,采取防范措施。
8.MK系列钻机卡瓦机卡不住钻杆的原因是什么?
答:碟簧破损,碟簧内垫片位置不对;卡瓦磨损严重,钻杆磨损超过规定;碟簧疲劳压力不足;卡瓦固定螺丝松动或断裂,铜滑块与卡瓦脱落或松动。
9.MK系列钻机回转器不前进也不后退的原因是什么?
答:给进压太小,拖板与导轨卡住;系统压力不够,油泵不工作;给进油活塞内部串油。
10.MK系列油泵噪声大的原因是什么?
答:进油滤网被糊,油箱与油泵连接处进气;油不够循环吸空气,油泵磨损严重。
11.MK系列钻机系统压力上不去的原因是什么?
答:操作手把位置不当;内部串油,调整安全阀;回油滤芯器被堵,进油管关上或被卡偏。
12.MK系列钻机马达回转无力的原因是什么?
答:配油套漏油,精滤网密封损坏;马达磨损严重,烧结式滤油器堵塞。
13.MK系列钻机卡盘机不开的原因是什么?
答:复位弹簧失去弹力,卡盘端盖压死卡死,回油压力太大。
14.MK系列钻机动力油跑油的原因是什么?
答:胶筒损坏,后端盖油眼密封圈破损;十字盘、斜垫稳定部件磨损严重;处理孔内事故;胶筒不是原厂生产。
15.SGZ系列钻机组装机时立轴合不上的原因是什么?
答:把立轴向上方托平抬起,清查齿轮与合箱夹盘内有无脏物。
16.SGZ系列钻机液压系统不工作的原因是什么?
答:检查油泵滤网是否被糊上;油泵滚键或轴断;油箱没油或量少。
17.SGZ系列钻机液压系统工作立轴不工作的原因是什么?
答:立轴与轴套卡住;油缸与活塞卡住。
18.SGZ系列钻机液压系统单向工作的原因是什么?
答:检查单相阀是否打开到位,阀芯偏;溢流阀芯内小眼被堵。
19.SGZ系列钻机立轴退出而进不去或进去而退不出的原因是什么?
答:快速接头有一向打不开或阀芯偏;单向节流阀卡死,调节失灵;操作阀杆不到位或过位。
20.SGZ系列钻机压力不稳.进、退一股一股的原因是什么?
答:油位过低不循环,系统进入空气;进油滤网被堵,吸油不畅;油泵键滚掉,对轮销甩掉。
21.SGZ系列钻机压力太小或没有压力的原因是什么?
答:溢流阀卡死,弹簧失去弹力;溢流阀与单向节流阀调整不当。
22.SGZ系列钻机齿箱挂挡困难或挂不上挡的原因是什么?
答:齿轮与立轴齿轮不对位;操作面板内滑块掉,轴销断或变形。
23.SGZ系列钻机齿箱内有异常声音的原因是什么?
答:齿箱内无润滑油,齿轮磨损不断齿;轴承损坏,箱内有异物,拨叉损坏,滑块脱落。
24.SGZ系列钻机产轴油缸漏油的原因是什么?
答:O型密封圈磨损老化;轴套磨损严重;拉杆锈斑严重或有伤痕。
25.钻孔孔内事故预防方法?
答:(1)钻进中目故停钻时,应及时设法将钻具提出孔口或提到安全孔段,如停钻时间较短:也必须将钻具提至安全孔段,并经常活动钻具(不停风、可停水);
(2)处理事故过程中,严禁强拉硬拧;
(3)处理事故过程中,应由正副班长或熟练钻工负责主要技术操作。
26.处理钻孔事故的一般方法是什么?
答:处理钻孔事故的一般方法是“捞、提、扫、冲、打、顶、反、透、扩、割、劈、磨”等12种。
捞:采用正丝或反丝的公锥和母锥,以及特制的打捞工具捞取。
提:用丝锥或其他打捞工具,对上事故钻具后,用升降机提拉(稳)。
扫:可开车回转钻具向上和向下扫,把挤卡物扫碎或挤入孔壁。
冲:加大冲洗液量,不停止。
打:用吊锤冲打事故钻具,消除或减少事故钻具周围的挤夹力。
顶:用螺旋式或油压式千斤顶强力顶拔事故钻具(要稳)。
反:用与事故钻具丝扣旋向相反的钻具反回孔内,钻具分批取出。
透:用小一级或两级的特制钻头,从粗径钻具周围松砂事故钻具。
扩:即套孔。扩大孔径,松动挤夹钻具,或连小钻具。齐取出。
割:用特制的截铁工具(割管器),将粗径钻具截断,分段取。
劈:用特制的割铁钻头,把事故钻具从上向下劈开,再捞取。
磨:用特制的铣铁钻头,像车刀切削工件一样将事够段磨平。
27.钻孔孔内事故处理的原则?
答:孔内事故处理的原则是“三清、两慎、一勤、一稳”。
三清:事故深度要清,孔内钻具要清(种类、规格、数量),事故部位和孔壁的稳固程度要清。
两慎:慎重决定事故的处理方法;慎重选择打捞工具。
一勤:勤召开研究会,分析处理变化情况。
一稳:升降钻具及处理事故要稳。
28.钻孔处理事故前要做的几项准备工作是什么?
答:(1)量好残尺,做好记录。包括:
①机上残尺要记荷楚,以判明事故深度,确定打捞钻具长度;
②事故多弃槽楚,搞清事故是钻具的哪个部位,损坏变形程度如何,以确定处理事故的方法和选择打捞工具;
③孔一情况要清楚,知道钻具的结构、钻孔的结构、煤的强度、瓦斯压力大小等,这些都是判断事故情节,确定处谬方法和步骤的重要依据。
(2)做好交接班工作。处理事故比正常钻进情况多,问题复杂。因此,小班记录工作和交班工作,不仅不能疏忽而要更加重视。事故情况好坏都要记在班报表上,交接清楚。
(3)处理事故用的工具要做好全面检查和测量,避免规格不一致,增加处理事故的困难。
29.2BEl系列瓦斯泵运转不正常的原因及处理方法是什么?
答:原因:(1)底座与基础接触不良,地脚螺丝松动; (2)机组整体振动; (3)接管振动;
(4)汽蚀及噪音; (5)叶轮与分配板磨擦; (6)皮带松弛,运转声音异常。
处理方法:(1)可用混凝土或于沙填充底座的空隙; (2)重新对中锁紧;
(3)检查连接管是否牢固,支架是否可靠;
(4)调节吸入压力,采用较低温的工作液;
(5)调整叶轮与分配板的问隙;检查泵轴的轴向窜动量,旋转后轴承的调整螺母,
调整2个轴承的位置;
(6)拉紧皮带,所有皮带松紧应一致。
30.2BEl系列瓦斯泵启动困难的原因及处理方法是什么?
答:原因:(1)较长时间停机,泵内生锈;
(2)填料太干、太硬:
(3)启动水位过高;
(4)皮带过紧;
处理方法:(1)用手扳动泵转子数次,除锈;
(2)松开填料,注入石墨润滑脂或更换填料;
(3)检查自动排水阀;
(4)适度松弛皮带。
31.2BEl系列瓦斯泵轴功率增大的原因及处理方法?
答:原因:(1)填料压得过紧;
(2)吸入侧吸人固体颗粒;
(3)叶轮被脏物卡住;
(4)泵内生锈;
(5)结垢或淤积;
(6)工作液超过规定量;
(7)排气压力过高。
处理方法:(1)放松填料压盖,使填料含有水,如线流出;
(2)定期清洗泵,在吸人管路中增设过滤网;
(3)拆泵清除污物,返修摩擦面;
(4)检查泵体材料与工作介质是否相适应,必要时更换泵体;
(5)用盐酸冲洗,必要时拆泵清理,或用软水作工作液;
(6)控制水量,按规定量供水;
(7)检查排气管路,阀门直径是否过小。
32.2BEl系列瓦斯泵气量减少的原因及处理方法是什么?
答:原因:(1)间隙不合适,泄漏量太大;
(2)内部泄漏;
(3)分配板、阀板的缺陷;
(4)自动排水阀泄漏;
(5)填料密封泄漏;
(6)吸人侧泄漏;
(7)工作水过少,或工作水温度过高;
(8)皮带打滑,转速下降。
处理原因:(1)检查泵间隙是否太大,必要时车短泵体;
(2)拆开泵检查密封面密封材料的稳定性,如已失效,应重新密封;
(3)更换分配板、阀板;
(4)更换阀球;
(5)稍控紧填料压盖;
(6)检查观察孔盖、吸入法兰、进气、进水管路密封;
(7)增大供水量,降低工作水温度;
(8)拉紧皮带或更换皮带。
33.2BEl系列瓦斯泵轴承部位发热的原因及处理方法是什么?
答:原因:(1)电机、减速机、泵安装不对中;
(2)轴承安装不当;
(3)润滑不良,油脂干涸或太多;
(4)轴承被锈蚀,滚道划伤;
(5)V型轴封圈与轴承内盖压得过紧。
处理方法:(1)重新对中;
(2)重新调整轴承位置;
(3)改善润滑条件;
(4)更换轴承;
(5)适当调整V型圈的位置,减轻压力。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