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安全管理与安全文化的区分

作者:佚名 2009-05-24 19:15 来源:不详
管理产生于人类的生产活动的实践中,是生产力发展到一定水平的产物。企业的一切经营活动必须通过某种机制和方法进行管理,方能达到预期的效能目标。管理离不开文化,也可以说不同的文化背景造就有不同的管理理论和方法,而管理的进步实际上是一种文化现象。现代企业盛行的文化管理,使企业文化成为职工的精神、信念和行为准则,是新时代企业管理的新特点,是企业更加重视员工、重视激励人的精神的一种文化现象。  安全管理的效能发挥,最根本的决定因素是人,即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他们的安全文化素质及其安全文化环境直接影响管理的机制和能接受的方法。人们愈来愈注意到,员工的安全文化素质的提高,是不断推动安全文明生产,保护职工在劳动中的安全和健康的关键。   企业安全管理是企业安全文化的一种表现形成,是企业安全文化在企业安全管理中的某些经验化、理性化不断发展的体现,科学的企业安全管理也属于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范畴。企业安全文化的氛围和背景或特定的安全文化环境也会形成或造就企业特殊的安全管理模式。企业安全文化不仅在安全科技的物质领域,还在人对安全的生理、心理、社会、道德、习俗、修养等无形的精神领域为现代企业安全管理提供了顺应时代发展的基础和成长的环境,因此,企业安全文化也直接影响或造就了企业安全管理的机制和方法。当然企业安全管理的进步和发展,作为企业安全文化的一种表现和相对独立的现象,自然也丰富了企业安全文化。安全文化与企业安全管理有其内在的联系,但安全文化不是纯粹的安全管理,企业安全文化也不是企业安全管理。企业安全管理是企业管理全过程中的同步进行分项功能系统,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管理的基础和背景,是理念和精神支柱,企业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安全素养、安全管理的伦理道德等这些无形的高尚境界却都用安全来培养、影响和造就。安全文化与企业安全管理虽然都是为了人的安全和健康,但各自的目标值和广度及深度大不相同,下面用表的形式进行比较。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