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矿井维修电工

作者:佚名 2009-03-05 10:58 来源:本站原创

矿井维修电工
1、必须持有效证件上岗。熟知《煤矿安全规程》、《煤矿机电设备完好标准》、《煤矿机电设备检修质量标准》和电气设备防爆标准的有关规定。
2、检修前准备好所需工具、材料和配件,并佩带合格的验电笔、停电牌及便携式瓦斯报警仪。
3、作业前检查作业地点的瓦斯浓度,当瓦斯浓度在1%时以下时方可作业。
4、操作高压电气设备时,必须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靴或站在绝缘台上。手持式电气设备的操作手柄和工作中必须接触的部分应有良好的绝缘。
5、检修电气设备时,停前一级开关电源,加锁挂牌、验电、放电,同时悬挂三相临时短路接地线。
6、在检修、搬移电气设备时,严禁带电作业,并严格执行自停、自检、自送电的原则。
7、摇测绝缘阻值后,必须将导体完全放电。两条线路并联运行时,电缆重新接头要找相序。
8、检查中,发现电气设备失爆,立即停电进行处理。对无法恢复的防爆电气设备必须停止运行。
9、在电气设备检修时,不得任意改变原有端子序号、接线方式,不得甩掉原有的保护装置,整定值不得任意更改。
10、使用酒精、汽油等易燃品时,要设专人保管,并严格执行易燃品使用管理规定。
11、在同一供电开关控制的系统中,有两个及以上多点同时作业时,要分别悬挂停电作业牌,并设一个总的负责人,负责联系停送电。
12、检修完毕后,要进行检查验收,清点工具,打扫现场。请示矿调度送电,进行试运转,正常后离开现场。


本工种存在的危险因素及预防措施
1、 本工种存在的危险因素是触电伤人。
2、 停电后加锁挂牌,施工前验电、放电,同时悬挂三相临时短路接地线。不得借光作业。
3、 当电气设备发生故障时,不能强行送电,严禁脱保运行。
4、 停送电请示矿调度,经允许后方可操作。

下一篇:变电运行工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