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井下维修钳工操作规程(掘准队 安装队)

作者:佚名 2009-03-05 10:56 来源:本站原创
井下维修钳工操作规程(掘准队 安装队)
1、必须持有效证件上岗。熟知自己的职责范围,掌握所维修设备的技术特性,熟知《煤矿安全规程》、《煤矿机电设备检修质量标准》、《煤矿机电设备完好标准》的有关规定。
2、必须携带便携式瓦斯检测报警仪,在距检修地点20米内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1%时,严禁送电试车,达到1.5%时,停止一切作业,并切断电源。
3、在倾角大于15°的地点检查和维修时,下方不得有人同时作业。
4、作业前要切断或关闭所检修设备的电源、水源、风源(将压力容器压力释放),挂检修作业牌。并认真检查作业场所,确保作业安全
5、对所负责的设备维护检查时应注意事项:
① 检查各部紧固件应齐全,紧固完好;
② 油质,油量应符合要求;
③ 转动部位防护罩应齐全,可靠;
④ 机构或液压安全保护装置应可靠;
⑤ 滚筒有无损坏和破裂,钢丝绳磨损或变形无超限;
⑥ 检查绞车闸带有无裂纹,闸带磨损是否超限;
⑦ 检查闸把及杠杆系统动作是否灵活,施闸后,闸把不得达到水平位置,应当比水平位置略高。
6、打开机盖,油箱进行检查,换件或换油等检修时,必须注意遮盖好。
7、在吊运物件时,必须检查周围环境,检查起重设施和用具,应符合安全要求,正确选择起吊点。
8、检修结束后,必须与司机联系好,人员撤离到安全地点后,方可送电试车。
9、检修结束后应清理好现场,做到环境标准化。
本工种存在危险因素及预防措施
1、本工种存在危险因素是使用铁锤打砸金属部件时易被飞溅金属碎屑刺伤眼睛,联接件对接过程中易造成挤压受伤。
2、在拆卸有弹性、偏重或易滚动的机件时,为防止意外事故,应有安全防护措施
3、 为了避免把无关的零件、工具等物品遗留在机电设备腔内留下不安全隐患,检修后应将工具、材料、换下零部件等进行清点核对,并在试转前,由专人复查一次
下一篇:综采维修电工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