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窦林名教授

作者:mkaq 2008-11-17 13:26 来源:本站原创

窦林名,男,1963年2月生,青海平安人,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波兰西里西亚工业大学博士,国家重点学科“采矿工程”学科带头人,历任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矿山压力研究所所长,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现为矿业工程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徐州)实验室主任。ISM国际测量协会第四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采矿教授团成员;波兰“JAS-MOS”矿荣誉工程师、荣誉救护技术顾问,波兰“Sobieski Jaworzno III”矿荣誉矿工,《煤矿开采》杂志编委会副主任、《矿山压力与顶板管理》、《煤炭工程》杂志编委会编委。

他一直从事采矿工程、矿山压力、顶板灾害防治、冲击矿压、采矿地球物理学等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从1984年起,在岑传鸿教授的带领下,对全国煤矿的顶板事故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研究了压垮型冒顶、漏冒型冒顶、推垮型冒顶等的顶板事故发生的原因和机理,提出了以防治各种顶板事故,保持顶板处于良好状态的顶板控制设计,提出了顶板事故预测预报的准则和技术,建立了科学顶板管理的“支护质量与顶板动态监测智能系统”。该技术作为煤炭部的100项推广新技术,向全国煤矿推广使用。
在冲击矿压方面,提出了煤岩体弹塑脆性模型,解释了煤岩体冲击破坏的脆性冲击和延时冲击现象,煤岩体冲击破坏的声发射和电磁辐射现象及其耦合规律,提出了煤岩冲击破坏的危险性评价方法和冲击矿压预测预报的电磁辐射监测技术。率先采用电磁辐射技术成功的预测冲击矿压危险,建立了相应的预测准则和技术,建立了煤岩强度弱化减冲理论,形成了独特的冲击矿压机理、预测、治理研究理论与技术。
在采矿地球物理学方面,系统研究了地球物理学在采矿动力灾害方面的应用,提出了较为统一的多项地球物理技术预测冲击矿压准则和技术,提出了新的地球物理方法—电磁辐射法预测冲击矿压理论与技术,发展了采矿地球物理学技术。
在科研与教学的基础上,出版了《冲击矿压防治理论与技术》、《采矿地球物理学》、《采场顶板控制与监测技术》等三部专著,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被EI、ISTP等检索20余篇。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上项目,中波政府合作项目,波兰国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博士后基金项目,国家“九五”、“十五”科技攻关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教育部聘请外专重点项目,中国矿业大学“九五”、“十五”“211”建设项目等十几项国家省部级项目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获波兰经济部采矿奖、荣誉剑,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他先后获得了国家政府特殊津贴,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第十一届能源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奖”;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
联系方式:Tel/fax:0516-3995904 E-mail: lmdou@cumt.edu.cn / lmdou@126.com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林柏泉教授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