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驾驶员安全行车“十字歌”

作者:煤矿安全生产网 2008-10-06 13:57 来源:煤矿安全生产网

1、坚持:坚持党和国家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牢固树立“安全第,预防为主”的思想,全面完成各项生产任务,为企业发展做贡献。

2、自觉:(1)自觉参加安全学习,不断提高安全意识、驾驶技术,搞好安全生产。(2)自觉遵章守纪,服从单位安全管理

3、勤做:(1)勤做检查(严格执行出车前、行驶中、到达后的车辆安全检查)。(2)勤紧固:(紧固轮胎,地轴、转动轴、车辆部件的螺件)。(3)勤调校(随时调较化油器、调节器、分电器、离合器行程、制制间隙等)。

4、慢行:(1)进出站,发现障碍或情况不明,视线不清要慢行。(2)车辆起步、会车、让车、倒车、进站、停车要慢行。(3)通过交叉路口、狭路、窄路、弯道、险路、陡坡、车站、学校、繁华地区及雨、雾、冰雪天气、早晚、夜间行车要慢行。(4)遇超高、超长、超重、危险物资、消防车、救护车、执行任务的警车、礼宾车要慢行。

5、掌握:(1)掌握车况是否良好;(2)掌握路况是否熟悉;(3)掌握气候变化及风雨;(4)掌握控制车辆中速行驶;(5)掌握车辆、行人、乘客的动态,特别是学生、儿童活动规律。

6、预防:(1)预防前车突然紧急制动;(2)预防制动、转向机件出故障;(3)预防交叉路口、铁道路口、急弯突然来车;(4)预防雨后、冰雪道路、车辆侧滑翻覆;(5)预防行人突然横穿公路或牲畜受惊乱窜;(6)预防机动车、非机动车同向行驶突然截头猛拐。

7、做到:(1)做到礼貌行车、文明加驾驶;(2)做到转变五件事(减速、拨转弯灯、鸣号、靠右行、随时准备停车)。(3)做到在制动、转向灯光及信号装置有故障时不勉强行驶;(4)做到狭窄路段减速行驶,集中精力,注意来车动向;(5)通过交叉路口、铁道路口,做到“一看、二慢、三通过”;(6)行驶中做到道路复杂心不急,遇到障碍措施力,车多、人密多注意;(7)做到积极协助公安交通机关作好交通秩序维护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8、不开:(1)不开霸王车;(2)不开睹气车;(3)不开抢道车;(4)不开超速车;(5)不开疲劳车;(6)不开侥幸车;(7)不开冒险车(8)不开“带病”车。

9、不做:(1)危害国家安全利益的事不做;(2)危害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事不做;(3)危害集体劳动荣誉的事不做;(4)危害安全管理,安全行车,安全生产的事不做;(5)危害行人,乘客安全的事不做;(7)危害企业发展的事不做;(8)危害个人、班组、集体利益的事不做;(9)危害自身安全的事不做。

10、不准:(1)不准无证驾车;(2)不准疲劳驾车;(3)不准酒后驾车;(4)不准没有消防设备和安全装置和车辆上路;(5)不准随便乱停车上、下旅客;(6)不准让车不让速、让速不让道;(7)不准穿拖鞋、高跟鞋、赤脚、赤背驾车;(8)不准在雨雾视线不清,不按规定使用灯光雨刮器、车辆涉险载客通过;(9)不准强行超车,在弯道、坡道、桥梁、繁华路段严禁超车;(10)不准驾车时看传呼、打手机、戴耳塞听音乐。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