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矿安全生产网升级 原有页面暂时保留 欢迎您登陆新版 新版地址 http://www.mkaq.org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煤矿安全网
网站首页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煤矿安全生产网 >> 安全评价 >> 评价知识 >> 正文

安全评价术语1

作者:湖北安全…    安全评价来源:煤矿安全生产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14

1.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安全评价基本术语的定义。
本标准适用于安全评价报告、标准、法规、文件和书籍等的编写及安全评价管理工作。

2 一般性术语

2.1安全评价safety evaluation
安全评价是以实现工程、系统安全为目的,应用安全系统工程原理和方法,对工程、系统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识别与分析,判断工程、系统发生事故和急性职业危害的可能性极其严重程度,提出安全对策建议,从而为工程、系统制定防范措施和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2.2安全safety
是指免遭不可接受危险的伤害。

2.3危险danger
危险常指危害或危害因素。

2.4事故accident
事故是指造成人员死亡、伤害、职业病、财产损失或其他损失的意外事件。

2.5风险risk
风险是指危险、危害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与危险、危害事故严重程度的综合度量。R=PS

2.6系统system
系统是指由若干相互联系的、为了达到一定目的而具有独立功能的要素所构成的有机整体。

2.7系统安全system safety 
系统安全是指在系统寿命期间内应用系统安全工程和管理方法,识别系统中的危险源,定性或定量表征其危险性,并采取控制措施使其危险性最小化,从而使系统在规定的性能、时间和成本范围内达到最佳的可接受安全程度。

2.8安全系统工程safety systems engineering 
安全系统工程是以预防和防止事故为中心,以识别、分析评价和控制安全风险为重点,开发、研究出来的安全理论和方法体系。
2.9安全预评价safety preliminary evaluation
安全预评价是根据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内容,分析和预测该建设项目可能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的种类和程度,提出合理可行的安全对策措施及建议。

2.10安全验收评价safety check evaluation
在建设项目竣工、试生产运行正常之后,通过对建设项目的设施、设备、装置实际运行状况及管理状况的安全评价,查找该建设项目投产后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确定其程度,提出合理可行的安全对策措施及建议。

2.11安全现状评价safety actuality evaluation
安全现状评价是针对系统、工程的(某一个生产经营单位总体或局部的生产经营活动的)安全现状进行的安全评价,通过评价查找其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确定其程度,提出合理可行的安全对策措施及建议。

2.12安全专项评价 safety specific evaluation
一般是针对某一项活动或场所,如一个特定的行业、产品、生产方式、生产工艺或生产装置等,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的安全评价,目的是查找其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确定其程度,提出合理可行的安全对策措施及建议。

2.13评价单元evaluation unit
评价单元是为了安全评价需要,按照建设项目生产工艺或场所的特点,将生产工艺或场所华分成若干相对独立的部分。

2.14职业病occupational disease
职业病是指劳动者在工作或者其他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线和有毒、有害物质等职业危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2.15危险因素hazards
能对人造成伤亡或对物造成突发性损害的因素。

2.16有害因素adverse factor
能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导致疾病,或对物造成慢性损害的因素。

2.17重大危险源a great source of danger
重大危险源是指长期地或临时地生产、加工、搬运、使用或贮存危险物质,且危险物质的数量等于或超过临界量的单元。

2.18工艺单元technics cell
是工艺装置的任一主要单元,在计算火灾、爆炸危险指数时,只评价从预防损失角度考虑对工艺有影响的单元。

2.19可接受风险acceptable risk
在规定的性能、时间和成本范围内达到的最佳可接受安全程度。

2.20危险因素hazards
能对人造成伤亡或对物造成突发性损害的因素。

2.21有害因素adverse factor
能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导致疾病,或对物造成慢性损害的因素。

2.22有害物质harmful substance
人体通过皮肤接触或吸入、咽下后,对健康产生危害的物质。

2.23刺激性物质stimulating substance
对皮肤及呼吸道有不良影响的物质。

2.24腐蚀性物质corrosive substance
用化学的方式伤害人身及材料的物质。

2.25有毒物质poisonous substance
以不同形式干扰、妨碍人体正常功能的物质。

2.26易燃、易爆物质combustibles&explosives
引燃、引爆后在短时间内释放出大量能量的物质,由于其具有迅速地释放能量的能力而产生危害,或者是因为其爆炸或燃烧而产生的物质造成危害。

2.27保险装置safety apparatus
当生产中发生危险情况时,能自动地动作以消除危险状态的装置。 

2.28安全对策措施safety precautions
安全对策措施是要求设计单位、生产单位、经营单位在建设项目设计、生产经营、管理中采取的消除或减弱危险、有害因素的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是预防事故和保障整个生产、经营过程安全的对策措施。

2.29事故应急救援预案emergency response programe
又名“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预案”、“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应急计划”、或“应急预案”。最早是化工企业为了预防、预测和应急处理“关键生产装置事故”、“重点生产部位事故”、“化学泄漏事故”而预先制定的对策方案。现在已扩展到其他重大事故及公共安全方面。主要包括:事故预防、应急处理、抢险救援三方面。

2.30“三同时” 3 simultaneity
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1] [2] 下一页

安全评价录入:mkaq    责任编辑:mkaq 

  • 上一篇安全评价:

  • 下一篇安全评价: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相关安全评价

    矿井安全风险评价及管理办法
    2010年矿井安全风险评价
    9104采煤工作面防突评价报告
    1032工作面回风顺槽区域防突
    煤矿安全程度评估办法
    某矿组织保障管理(14个)
    天池公司多措并举力保实现首
    XX煤矿安全评价验收报告
    安全评价的结论与建议怎么写
    煤矿安全评价需要提供资料表


    baidu
    互联网 www.mkaq.org
     ■ 最新热点煤矿安全新闻
    川煤威达公司党委给威
    抓好软实力 提升执行力6月18日
    山东能源临矿集团邱集矿以史为鉴6月18日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薛村矿一掘区开6月18日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薛村矿一掘区五6月18日
    陶二矿:安全工作要顶住说情风6月18日
    陶二矿:“懒”是安全生产的大忌6月18日
     陶二矿维修治水党支部职工工余时6月18日
    陶二矿:节能减排工作重在落实6月18日
    打造文明企业 共建绿色新景-----6月18日
    平凡中的璀璨---党员梁建军的快乐6月18日
     ■ 最新热点评价知识文章
     XX煤矿安全评价验收报告 (17205)
     预先危险性分析方法简介 (7012)
     锅炉房安全检查表 (6035)
     重大危险源等级、评估和定级方法 (4557)
     某矿风险预控管理 (4383)
     公司危险源识别及风险评价程序 (3934)
     煤矿安全评价需要提供资料表 (3669)
     机械工厂安全性评价标准(修订版) (3314)
     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储存 (3145)
     反事故措施计划与安全技术劳动保 (2726)
     ■ 最新推荐评价知识文章
  • 没有推荐安全评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在线投稿 | 广告服务 | 版权申明 | 加入会员 | 友情链接| 联系站长

    主办:中国煤矿安全生产网 协办: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 投稿邮箱:mkaq.org@163.com QQ:请点这里给我发消息(业务)请点这里给我发消息(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煤矿安全生产网 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09038974号
    Copyright © 2008-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诚信
    自律同盟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